张全芝:久病床前有孝媳

2021年08月25日 16:59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六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的公公,无微不至,无怨无悔,她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群众,她的事迹被村民传颂。2021年5月8日,在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大汪村举办的“2021年学党史传家风暨好媳妇好婆婆表彰大会”上,我们见到了这位孝顺的好儿媳——张全芝。

  张全芝,女,1972年12月出生,枣庄市峄城区人,群众,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大汪村村民。

  她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六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的公公,无微不至,无怨无悔,她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群众,她的事迹被村民传颂。2021年5月8日,在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大汪村举办的“2021年学党史传家风暨好媳妇好婆婆表彰大会”上,我们见到了这位孝顺的好儿媳——张全芝。

  无私奉献为了家

  张全芝1972年12月出生在临沂,1997年嫁给家住峄城区古邵镇大汪村的孙中国。随着女儿、儿子的出生,经济压力的增大,张全芝就和丈夫在家种了4亩大棚,每天早出晚归,面朝黄土背朝天地生活着。

  2012年婆婆被查出肝癌,为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又加上了一根压弯脊梁的稻草,四个多月的治疗,好几万的负债,依然没能挽留住婆婆。屋漏偏逢连夜雨,2016年张全芝的公公突发脑梗死,经过多方抢救,生命挽留住了,可是却落下了后遗症,让公公成了不能说话不能行动的人。公公孙晋孝是一位退休教师,十分注重自身素养和生命价值,突然无法自理,让他心理一时无法接受,脾气也变得古怪,不会说话就闹情绪,不吃饭。张全芝就和丈夫孙中国一刻也不离身的照顾、开导,和他说说外面的事情。为了方便喂饭,张全芝夫妇又购置了护理床。

  张全芝的丈夫孙中国,有一个姐姐两个妹妹,姐姐嫁的近,妹妹们离得有些远,每人家里也是一大堆的事……有时候姐姐妹妹也想接公公去他们家,让张全芝休息一下,可是张全芝却说:“谁家也不去,就让爸在家里,咱姐和妹有时间就来家里陪陪爸就行,再说,爸去了肯定会觉得不方便的。”每次看到张全芝捶腿揉腰,孙中国都觉得很心酸。他说:“这些年,多亏了她,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支撑住这个家,为了老人、孩子,为了家,她一年到头没歇过,我真的很心疼。”

  每天起床后,张全芝就把丈夫给公公换洗下来的衣服洗了,做好饭,接下来喂公公吃饭、吃药、翻身、按摩,忙碌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这是每天都要做的,每个季度还要带公公去进行养老金的发放认证,并且每年要带公公去中医院体检一次。

  张全芝说,平时在家里不觉得,但每次要出门的时候是最使唤人的,出门前要准备一堆事项,车要铺得尽量厚点、舒服点,怕公公躺在上面时间长不舒服,两个人还不敢抬,每次还要找左邻右舍帮一下忙,多个人搭把手稳妥些,到了医院就找护士,各项检查后,再折腾一番后回来,每次出门感觉都像打了一场仗,人都要虚脱了一样。

  问起张全芝觉不觉得生活苦,在娘家没吃过什么苦,嫁过来却这么的辛苦。张全芝说:“说真的,这没有什么苦不苦的,人总会有老的时候,现在你怎么对待老人,以后你的孩子就会怎样对待你,做人都是凭的一颗心,一颗真心,一颗孝心。婆婆去世了,现在有公公在,不论他怎样,这个家就还是完整的。”

  久病床前有孝媳

  自公公脑梗死至今,已经6年了,张全芝一直在公公身边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地里无论多忙,张全芝都不敢把公公独自放在家里,他和丈夫总要错开时间在家照顾公公,就怕公公渴了、饿了。

  张全芝经常对自己的丈夫说:“公公今年76了,牙齿也掉了,做饭要做软糯的,由于长期躺着不活动,还得做易消化的。没事的时候要经常给他按摩,预防痤疮,室内的环境卫生更得做好,公公一辈子为人师表,不能到老了,自己没有行动力了就让他生活得不舒心,只要我们能想到的,就要尽可能地做到、做好。”

  问起张全芝多久回一次娘家。张全芝说:“哪敢回啊,自从公公生病,一年回一次,最多回两次娘家,还是早晨六点走,下午四点就得回来,这几年就没在娘家过过夜,就这样还得让我姐或者我妹来照顾着,不然不放心去。”

  六年时间,2000多个日夜,几乎天天不离身地精心照料公公,不止是家人,邻居们都夸张全芝:“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像张全芝这样天天把公公的吃喝拉撒照顾得面面俱到的好儿媳,又有多少人能做到,这儿媳妇不容易。”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在张全芝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孩子对爷爷都很孝顺,每次放学回家后,都会帮着照顾爷爷,给爷爷喂饭、喂药,儿子也帮助给爷爷擦洗,按摩。

  “今天,我们在这里对张全芝进行表彰,希望我们全村的人都能够向她学习,大力弘扬孝文化,让更多的正能量引导我们更好地去生活。”大汪村党支部书记张剑宝说。

  “张全芝是个不善言辞的人,不怎么爱说话,但她把自己的孝顺体现在了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中,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育着自己的孩子,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老人,她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大汪村村民李艳说。

  张全芝的事迹在村里被大家广为传颂,邻居们都说她不容易、孝顺、贤惠,她用爱心呵护着家、用无私谱写着人生、用自己的行动抒写着“孝”的朴实无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