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我们的名字叫雷锋

2012-03-11 15:12:00     作者:    来源: 海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从长城内外,到大江南北,从天山之巅,到东海之滨,祖国大地到处回响着一个声音,“向雷锋同志学习”,唱响着一支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

我们的名字叫雷锋
 
■ 宾 国

    那一年,一九六四年,一个火红的年代,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从长城内外,到大江南北,从天山之巅,到东海之滨,祖国大地到处回响着一个声音,“向雷锋同志学习”,唱响着一支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

  雷锋精神激励人们像他那样去生活,学习和工作。从部队到机关,从工厂到学校,从街道到农村,到处是默默奉献的“螺丝钉”,到处是助人为乐的活雷锋。人们做了好事不留名,你要问他们叫什么,他们就会回答,我们的名字叫雷锋!

  也就在那一年,我开始努力学习,关心集体,热心公益劳动,当上学习雷锋积极分子,入了共青团,又考上了大学。在我们这所党校性质的学校里,学习雷锋的空气更为浓烈,大做好事蔚然成风。当你远在千里之外的亲人生病或出现意外经济困难时,你的家准会收到不署名的同学从北京寄去的、从伙食费中省下的、几块钱和一封温暖人心的信。你的脏衣服刚刚脱下,一个不小心,就被同学“偷”去洗好又挂在你的床头上。我们班还有个学雷锋小组,常常在休假日到校外农村东升公社做好事,诸如义务理发、打扫卫生、帮写家信、担水运煤,农田帮工等等。我很想参与,可惜他们保密、硬是找不到“组织”,有一个星期天,班长和另外一个同学说是去老虎庙水果仓库买水果,我觉得诡异,要知道那年代吃个苹果,对于我们这些穷学生是很奢侈的事,我便跟了上去。路不远,学院西边过去京包铁路线就是,我们一到仓库,管理员,一个老实巴交的工人师傅,就毫不客气地给我们分配了任务。果然,班长他们是这里学雷锋的常客,哈哈!我总算找到了“组织”,进去一看,节假日主动来干活的大学生还真不少。活不算重,把成筐的苹果从仓库扛出来,倒在地上,把烂的分成大烂小烂捡出来,再把好的装筐扛回库里。中午回学校食堂用餐,饭后又去干,一天下来累得腰疼腿酸,心情却高兴,好像得到了一个大勋章。其实,那个师傅连句表扬的话都没说,说声谢谢也算哪,没有,只是手一挥,说,慢走咧!害得我准备好的“台词”一句没用上,我想,师傅应该问一问,你们叫什么名字?我会像许多学雷锋的无名英雄那样回答,我们的名字叫雷锋。这样才叫心满意足。现在想起来也许有点幼稚,但那的确真诚。

  机会总会照顾有心人。当年放寒假回家,一路火车,一路学雷锋,累是累些,终于在心理上得到一次满足。

  161次慢车,从永定门发车到驻马店,全票13元,学生半价6元5毛,全程700多公里,过去车速慢要走一天一夜。一上车,我就抢着学雷锋做好事,扶老携幼,端茶送水,打扫卫生。餐车的活又脏又累,我就去那儿端菜端饭,洗盘洗碗。掌勺的大师傅是河南老乡,腆着个大肚子,笑嘻嘻,一副和蔼可亲的样子,看我跑前跑后的忙碌,把他的大茶杯子递给我,用浓重的河南口音说,歇歇脚,喝一泡!我慌忙推辞,一直到餐厅的活全都干完了,才坐下来。我这边刚落坐,胖师傅笑嘻嘻地又端上一碗喷香喷香的大肉臊子面,量大而且肉多。我急忙站起来去买票,服务员告诉我这是工作餐不收费。我严肃地冲着胖师傅说,你不收钱我不吃,胖师傅问,为什么?我说,因为我们的名字叫雷锋!大概我说话口气很冲,胖师傅愣住了,半天才回过神来,你是学雷锋的大学生吧,好,收钱三毛,一分不少。现在回想起来,那气氛可能有点尴尬。不过,后来事情有了一个戏剧性的变化。原来那胖师傅是这个列车上的学雷锋标兵,只见他很认真地对着餐车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天天学雷锋,没想到雷锋来到我们餐车中,来,我们拍拍巴掌,欢迎北京来的大学生和我们一起唱支革命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一二,唱!

  列车奔驰,歌声嘹亮,真的让人激情澎湃!

  一群互不相识的人,如此愉快的结局,现在看来似乎不可理解,但在那个永远令人怀念的年代里,却是真实的。因为在那个年代里,我们的名字叫雷锋。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