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雷锋”说雷锋

2012-03-11 15:40:00     作者: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我们这些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生的工人,是踏着雷锋的脚印,一步一步扎实地走到今天的。作为工人,我特别崇尚雷锋的‘钉子’精神。”许振超说,“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是他上学和参加工作后的座右铭。
“特别崇尚雷锋的‘钉子’精神”

  ——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高级固机经理许振超

  全国人大代表许振超目前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他心中依然记挂着自己的“老本行”——集装箱装卸创新技术的事儿。

  “我们这些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生的工人,是踏着雷锋的脚印,一步一步扎实地走到今天的。作为工人,我特别崇尚雷锋的‘钉子’精神。”许振超说,“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是他上学和参加工作后的座右铭。

  提高集装箱装卸效率是世界性难题,“现在正探索一项创新技术,该技术能使生产效率提升10%以上,但是目前尚处于保密期。”许振超说。

  “把本职工作做到完美”

  ——第一、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200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湖北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徐本禹

  3月4日,记者拨通远在湖北的徐本禹的电话时,那边传来一阵忙碌声,“为了组织‘雷锋榜样进校园’活动,最近一直都在加班。”

  2010年10月,徐本禹到湖北团省委工作,这与他此前支教或做志愿者的生活大为不同,甚至有些不适应。“后来全面理解雷锋精神后才明白,并非只有专职做志愿者才是学雷锋,爱岗敬业,把本职工作做到完美,也是雷锋精神的体现。”徐本禹说,雷锋性格阳光开朗,努力克服困难,极富演讲口才,文笔好,用今天的眼光看是“达人”、“潮人”,读懂这一点,每个人都已成为雷锋,或称为雷锋的一部分。“将从事志愿服务作为工作之余最好的休息方式,有了发自内心的动力,学雷锋就不会‘一阵风’,而是一种习惯。”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他给自己立下了小目标,一星期做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两星期参加一次爱心社活动,一年发表两篇关于志愿服务的论文。

  “为民服务无止境”

  ——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白云

  “你好,我是白云!”虽然已经不再接听“白云热线”,但是白云还保留着老习惯,电话一接通,用热情洋溢的声音自报一下家门。

  2003年,时为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的白云,用一条热线联通百姓心,接听来自全国各地的咨询、求助、举报和反映问题的电话,截至2010年他退休时,这样的电话他接听了4万多个。

  “为民服务无止境!”白云退休后,“白云热线”依然开通,只是转由他人负责,“我的手机号码向群众公布,而且天天畅通,现在平均每天能收到两、三个电话。”白云说,退休了还能给群众普法释疑解惑,感到很充实也很快乐。

  “帮助别人我很快活”

  ——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威海杨正权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正权

  “我没啥好说的,帮助别人我很快活。而且有了钱,我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长时间的停顿,记者似乎能感受到电话那头的杨正权的内敛。

  “光会干事,不会说事。”妻子对杨正权如是评价。丢了收据的合作伙伴试探着找上门来要钱,杨正权二话不说就如数奉上;别人卖海货往里掺劣质海米干贝,他让伙计们熬通宵挑拣,专挑大个的卖。乐善好施的杨正权说,“我这样赚钱是太辛苦,可一想有了钱就可以帮更多的人,做更多的事情,心里就快活,做生意也就有使不完的劲!”

  “我们全家一定会守好烈士墓”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济南市港沟镇神武村村民刘延宝

  3月2日,一个普通的清晨,刘延宝拄着拐棍到达村口的烈士墓,200米的路,他足足走了20多分钟。由于患脑血栓行动不便,他每天只是在墓前站着看一会儿。

  刘延宝的儿子刘增荣告诉记者,他父亲得了脑血栓后,行动、说话都不利索了,这几年,都是自己在护墓扫墓。“我们一家人守护烈士墓,到我已经是4代人了,历时63年。”刘增荣对先辈传承下来的任务倍感光荣,作为“80后”,他表态,“不管再过多少年,我们全家一定会守好烈士墓!”

  “救人是出自本能”

  ——“2011最美中国人”、南山集团旅游公司员工刁娜

  3月1日在泉城广场“学雷锋,做山东好人”活动启动仪式上,为山东好人佩戴“好人手环”的环节引起了强烈共鸣。甜甜的笑容,举起写有“日行一善”的“好人手环”,现场观众说,戴上“好人手环”的刁娜更美了。

  参加学雷锋活动,回想起当时滚滚车流中救人的一刹那,刁娜说,“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救人是出自本能。在我眼里,什么也比不过生命重要。”刁娜说,“很多人都做了这样那样的好事,但因为没被关注,所以默默无闻。意外的撞伤事故让我成了‘最美’女孩。但说到底就是一个普通人做了一件普通事。”

  (记者 赵琳 张春晓 整理)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