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的焦裕禄”文建明:一切为了老百姓利益

2012-09-10 14:19:00作者: 黄毅来源:新华网

9月4日6时30分,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城南镇党委委员兰春书,接到了在外出差的镇党委书记文建明打来的电话。

  文建明(前右二)在城南镇走马村下访寻问题(8月13日摄)。党的十八大代表文建明是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城南镇党委书记。他扎根基层31年,担任乡镇长、党委书记18年,始终心系群众、锐意改革,每到一处都能攻坚破难、治乱平怨,开创出风清气正、干群融洽的新局面。2005年10月,他罹患肝癌,先后27次上手术台,但仍一如既往地忠于职守、忘我工作、心系群众,被广大群众誉为“营山的焦裕禄”。新华社发 杨汉国 摄

  新华网成都9月9日电(记者黄毅)9月4日6时30分,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城南镇党委委员兰春书,接到了在外出差的镇党委书记文建明打来的电话。

  电话中,文建明安排兰春书尽快发动镇干部、企业捐资慰问辖区贫困老党员,怎么捐、有哪些程序……文建明句句口述,兰春书字字记下。

  “文书记不管是出差在外,还是在医院病床上;无论是白天黑夜,还是节假日,他的脑子里每时每刻都想着工作,心中每时每刻都牵挂着老百姓,只要有了成熟的想法,他就马上打电话给镇工作人员安排落实。”与文建明共事20多年的兰春书动情地说。

  党的十八大代表文建明是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城南镇党委书记。他扎根基层31年,担任乡镇长、党委书记18年,始终心系群众、锐意改革,每到一处都能攻坚破难、治乱平怨,开创出风清气正、干群融洽的新局面。2005年10月,他罹患肝癌,先后27次上手术台,但仍一如既往地忠于职守、忘我工作、心系群众,被广大群众誉为“营山的焦裕禄”。

  今年7月的持续暴雨,造成城南镇近万亩农作物受灾,村道公路10多处塌方,刚刚做完第27次手术归来的文建明顾不上休息,立即带领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察看灾情,组织抗灾自救。

  为确保公路早日恢复畅通,文建明三天两头深入施工现场,叮嘱工人保证工程质量,注重施工安全。眼看他成天冒着酷暑东奔西走,干部群众动情地说:“文书记心中时刻装着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

  文建明在乡镇一线长期工作实践中,探索出“三制”“三定”“三教育”和“两下”“两集中”工作法,简称乡镇党委“三二”工作法,即实行业务工作常抓制、中心工作分组制、应急工作集中制;实行定岗、定员、定酬;实施党员党性教育、干部爱民教育、群众“十好”教育;实行下访寻问题、下村解难题;实行集中服务、集中理财。这一工作法在全国乡镇予以推广。

  “企业也要学习文建明和文建明工作法。”位于城南镇的四川省通旺农牧集团董事长吴绪文告诉记者,多年来,文书记多次到厂里来调研、座谈、找问题,和我一起想办法一步一步地把建厂时只有一台粉碎机、3把铁铲和8名农民工的小厂,做成了如今拥有饲料公司、猪业公司、水产公司、牛业公司、食品公司的通旺集团公司。就拿养牛这事说吧,过去我们这里没有牛肉食品加工厂,农民辛辛苦苦养殖的肉牛只能散卖给外地牛贩而且被“杀价”,文书记对此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鼓励公司于去年办食品厂并收购农民的肉牛,收购量上来了,当地的肉牛收购价也由过去的每公斤约13元上涨到目前的每公斤约20元。农民养一头牛,如今多收入近2000元。

  将要作为党代表参加党的十八大,文建明的心情十分激动,他说,我既要把基层的心声带给中央,又要为祖国的建设献计献策,才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期望!

责任编辑:刘宝才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