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裕宁:铁血柔情守护一方安宁

2012-09-12 16:42:00作者: 颜牛来源:新华网

“我是一名基层警察,职责就是要抓坏人,维护老百姓的安宁。2006年,王裕宁调任卧龙派出所任副所长,分管刑侦和治安工作,工作侧重点转为防范和打击犯罪并举。

  (十八大代表风采录)王裕宁:铁血柔情守护一方安宁

  新华网昆明9月11日电(记者 颜牛)“我是一名基层警察,职责就是要抓坏人,维护老百姓的安宁。”金色盾牌下,刚当选十八大代表的云南省文山市卧龙派出所副所长王裕宁没有太多豪言壮语,他只是16年如一日,践行着惩恶扬善的质朴誓言。

  王裕宁1996年警校毕业后,被分配至文山县公安局,主要从事刑侦工作。刑侦工作涉及大量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恶性犯罪案件,刚参加工作的王裕宁时刻鞭策自己:“要用高破案率震慑犯罪分子!”16年来,王裕宁破案1300余起,平均3.5天破一起案,被群众誉为“三七之都守护神”,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公安部“二级英雄模范”等称号。

  2002年3月,文山县接连发生由同一人所为的恶性抢劫、杀人、纵火、爆炸案件。恶性案件连续发生,一时间社会议论纷纷,人心惶惶。“犯罪嫌疑人唐建高一日不被抓获,群众就一日无法安心生产生活!”接警后,文山县公安局迅速组成强有力的专案组,王裕宁作为专案组成员,与战友们一起走乡串寨,认真排查线索。为了准确掌握犯罪嫌疑人行踪,王裕宁和战友们在案发地一户村民家的猪圈楼上住了整整24天。

  专案组展开对唐建高的围捕行动时,唐建高负隅顽抗,向抓捕民警扔出引爆的手榴弹。一声巨响,一名冲在前面的民警英勇负伤。王裕宁说:“弹片从头顶飞过的呼啸声,让我仿佛听到了死神的狞笑。但战友受伤了都没有退出,我不可以畏惧退缩放走犯罪嫌疑人。”凭着这股劲儿,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王裕宁和战友们没有退却,经过10个小时的激烈战斗,唐建高被击毙。案件告破后,王裕宁受到云南省公安厅的表彰,荣立二等功。

  2006年,王裕宁调任卧龙派出所任副所长,分管刑侦和治安工作,工作侧重点转为防范和打击犯罪并举。卧龙派出所辖区面积达40余平方千米,覆盖了半个文山城区,治安形势较为复杂。

  王裕宁针对城区“飞车抢夺”、抢劫、盗窃摩托车、入室盗窃等犯罪呈现出多发态势,总结发案特点,加强对辖区抢盗高危人群和重点人员的监控,实施精确打击;以二十四小时动态巡逻模式,加强社会面的巡逻防范。通过周密部署,先后破获了一系列案件,追回被盗摩托车23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在成功打掉几个犯罪团伙后,文山城区抢盗案件明显减少,城区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在指挥破案的同时,王裕宁还思索着如何妥善处理矛盾纠纷,防范违法犯罪。在派出所案件处理间隙,王裕宁时常到辖区内社区进行走访。跟留守老人聊家常,做家务;帮年轻人介绍工作,推介致富门路,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化解矛盾。卧龙社区居委会主任邓金洪介绍,社区里老老少少见到王警官,都热情地打招呼,王警官也很热心地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辖区内攀枝花上寨的柏永福老人已经82岁高龄,瘫痪了好几年。每次王裕宁来到他家,他都会抹眼泪。老人的大孙子柏云龙说,王警官经常来看望爷爷,就像亲儿子一样。

  王裕宁就是这样一名基层民警,一名基层党代表,他日复一日战斗在维护治安的岗位上,用对人民群众的爱、对犯罪分子的恨,忠于职守,守护着一方群众的安宁与幸福。

责任编辑:刘宝才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