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盘点十八大代表:是如何“万里挑一”选出来的

2012-10-22 10:01:00作者: 来源:新华时政

8月14日,中央外宣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和中央组织部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邓声明就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从一位农民工党员当选看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  5月14日上午10时20分,南京人民大会堂。

  核心提示:日前,2270名十八大代表已经全国40个选举单位全部选举产生。他们将带着全党嘱托,肩负神圣使命,光荣地出席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十八大代表具有先进性和广泛的代表性,他们中,很多是来自基层一线、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党员。我们将通过数字盘点十八大代表,看看此次代表选举有什么新亮点?

  “万里挑一”选出十八大代表

  2012年8月14日,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发布会现场。中国政府网 陈竞超 摄

  的十八大代表诞生记

  2270名党的十八大代表,迈着矫健轩昂的步伐,迸发着昂扬奋进的力量,向我们走来了——

  8月1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单正式向社会公布。十八大召开前,十八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将对当选代表进行资格审查。

  这是党中央坚强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他们将带着全党8200多万名党员、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重托,带着全国13亿各族人民的期望,光荣出席党的十八大,讨论和决定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

  这是一次党内民主的生动实践,是民主集中制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生动运用。十八大代表诞生过程,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单

  中央组织部负责人详解十八大代表选举

  选好党的十八大代表,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大事,也是社会的关切、群众的期待。

  8月14日,中央外宣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和中央组织部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邓声明就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

  中央外宣办介绍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情况

  十八大代表选举有啥新亮点?

  代表来源更多元。十八大代表选举涵盖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既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又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既有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和军人,又有基层干部和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还有来自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员,充分体现了代表的广泛代表性。特别是生产和基层第一线党员692名,占30.5%,比十七大提高了2.1个百分点,增强了代表的平民、亲民、近民色彩,有利于实现更加广泛的利益表达,有利于倾听社会各方面的声音,有利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

  选举过程更透明。党务公开是实现党内民主的根本前提。这次十八大代表选举,按照增强党组织工作透明度的要求,适时通过新闻媒体公布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安排部署、程序方法及有关要求。不仅公开了党代表条件、选举产生程序等重要内容,而且公开了代表名额如何分配、选举单位如何划分、代表构成比例和差额比例等基层党员关注的细节。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党报、电视等媒体对初步人选名单进行了公示,既提高了公示的时效性,也扩大了公示的范围,切实加强了党员群众和社会各界对代表人选的监督。

  党员参与更广泛。普遍参与是实现党内民主的重要基础。这次十八大代表选举,中央要求,候选人的推荐提名从基层开始,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加。各地通过党内文件、宣传标语、短信平台、公开媒体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进一步规范代表的产生程序以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等措施,切实保障党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尤其是采取党员和亲属找、电话或邮件联系、上门通报情况等方式,积极组织流动党员参与代表人选推荐提名,征求他们对推荐人选的意见,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参与率。

  纵观十八大选举:差额比增加、包容性增强

  中国共产党“万里挑一”选出十八大代表

  中组部副部长:十八大代表符合中央规定的代表应具备的条件

  一部分已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党员将作为特邀代表出席党的十八大

  十八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将对当选代表进行资格审查

责任编辑:魏鹏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