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这10年18大专题 > 互动篇

网友耿志刚--征文:有湖依蓝

2012-09-13 15:32:00作者: 耿志刚来源:大众网

许多城市都有湖。武昌有东湖,杭州有西湖,长春有南湖,济南有大明湖,南京有玄武湖,广州有流花湖,……这些湖为城市增添了无限娇媚,使城市有了灵秀之气。 然而临沂没有湖。临沂虽然没湖,却有河。城北边有一条祊河,城里人叫做北大河;城东边有一条沂河,城里人叫做东大河。

 

    许多城市都有湖。武昌有东湖,杭州有西湖,长春有南湖,济南有大明湖,南京有玄武湖,广州有流花湖,……这些湖为城市增添了无限娇媚,使城市有了灵秀之气。

    然而临沂没有湖。临沂虽然没湖,却有河。城北边有一条祊河,城里人叫做北大河;城东边有一条沂河,城里人叫做东大河。早个几十年,临沂城长大的孩子,几乎没有不知道这两条河的。春天在河滩上放风筝,风筝都是自扎的,以“八卦”风筝居多。夏天一到,河里更成了孩子们的天堂,扑扑腾腾一河光腚猴子。冬天河里结了冰,坐上用一块木板、两段铁丝制成的冰车,在冻的溜滑的河面上进行溜冰比赛,成为当时孩子们的一大乐事。中学时代我还写过一首诗,其中有两句至今还记得:“春天喽!春天喽!/笨不几的棉袄,穿不住喽!/软塌塌的毛线衣,好扎眼噢!/白胖胖的雪人,瘦没喽!/化冻了的东大河,担不动人啦!/……”

    如果追溯到古代,临沂历史上曾被称为琅琊郡,“琅琊八景”中就有“沂水拖蓝”这一景。此景位于城东沂河与祊河、涑河的交汇处。汛期过后,沂水北来,祊涑西至,两水交汇,清浊分明,尤如一片黄水中拖着一条蓝色长带,煞是好看。这种景象,十几年前有时还能看到。然而滨河大道修建前人们在沂河上最常看到的景观,已经不是沂水拖蓝,而是采沙船遗留下来的座座沙洲,以及被污染了的酱色河水。那些美好的东西,似乎只能留在我们的记忆里了。

时间到了公元1997年,临沂人在沂河上建起了一座橡胶坝。高坝出平湖,人们突然发现,临沂有湖了。这湖就镶在沂河之上,就在人们身边。人们这才意识到,以前太不爱惜这湖了,真是身在湖边不识湖,身在湖边不爱湖。于是,临沂人做起了水的文章,几个入湖口都漂亮起来,沂河,祊河,涑河,柳青河,滨河两岸成了一个个特色公园,人们重新回到河边,这里成了市民休闲、游玩、娱乐、锻炼的场所。四水汇湖,已成蔚蔚大观。于是就有人提议,为这湖起个好听的名字。有人就想起了往日东大河那愉快的时光,说不如就叫东湖吧。更有人从历史文化的积淀中找到灵感,为这个湖起名卧龙湖。我却想,临沂古有“沂水拖蓝”,而这东湖依偎沂河而生,吮食沂河的乳汁而长,不如就叫“依蓝湖”,还沂河以蓝色,愿东湖在沂河母亲那蔚蓝的怀抱中,快快长成一个丰满秀丽的大姑娘,花枝招展地向世人展露她的芳容。

    也许是“沂蒙”这两个字在临沂人心中的份量太重了,最终这个湖还是叫了“沂蒙湖”。我想,不论人们为东湖起个多么好听的名字都无关紧要,哪怕将来她出落的让人不能相识了,她仍然是我心中的依蓝湖。

责任编辑:刘欣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