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这10年18大专题 > 互动篇

网友孙启湘--征文:家乡的路

2012-09-19 14:30:00作者: 孙启湘来源:大众网

我的家乡在山东鲁南地区,说起我老家以前的路有一句话最能生动的表达:“干如焦砟,湿如墂,不干不湿甩不掉。”那年月因为路带给我们的困境和尴尬,只能是村里人脑海深处的记忆了。

 

我的家乡在山东鲁南地区,说起我老家以前的路有一句话最能生动的表达:“干如焦砟,湿如墂,不干不湿甩不掉。”那年月因为路带给我们的困境和尴尬,只能是村里人脑海深处的记忆了。

家乡的土质是黑幽幽的土,在十多年前家乡还没有水泥路、柏油路,多是乡间土路。下一两天的雨土路就松软,踩上去会陷到脚脖子,拔出脚迈步,另只脚就会陷下去。雨过天晴,凸凸凹凹的路面被太阳晒上几日,就变的像烧过的焦砟一样硬,很难弄碎,穿鞋子走在上面也有些硌脚。不干不湿呢,就是雨没下透地,踩上去就会粘满泥,不一会儿,两只脚丫子就变成了个泥坨子,很沉。用力甩也不掉,像黏黏胶粘住一样。

在我的记忆里,我上小学那会,多是光着脚丫的,那会家里穷,买双黄球鞋都是奢侈品。那年头的雨夜好像比现今要多,尤其是秋雨,缠缠绵绵会下上十天半个月,上学的路都是土路还要从一个村庄穿过,刚开始路还是粘的,随着雨不停的下,在加上上学的孩子多,还有村里猪、羊、鹅、狗的践踏,路面变成泥糊糊,使劲用脚跺,泥糊糊就四处飞溅,捣蛋的孩子满身都是。村里鸡鸭猪狗多,粪便到处都有,每每见到,我就会瘆的难受,脚都没地方搁。我就闹着不去上学,呕着父亲给我买黄球鞋,那会一双黄球鞋也就是七、八块钱吧。可是那会吃工分,一年也撇不下多少钱。家里的长辈巴不得把一分钱掰成八半花。父亲也不愿意给我买,我就哭闹着撒泼不上学,呕了一天,父亲在那天下午从乡里供销社商店给我买了双黄球鞋。第二天上学,看着不少还光着脚丫,满脚是泥的同学,心里美滋滋的。

关于家乡路的故事,我记忆最深的要数我一个本家二姑出嫁了。二姑出嫁前沥沥的春雨下了好几天。二姑家看着贵如油的春雨却犯起了愁。这种小雨渗透力最强,土路变得松松软软,人走在上面都要费力气。二姑的婚车是男方找村队上的手扶拖拉机,更是开不进来,车只能停在村子二里外的公路上。二姑家就和执喜的人商量,只能用人把二姑和她的嫁妆全都用人抬过去。二姑出嫁那天,我们家族里的十几个壮小伙轮流抱着裹在大红被里的二姑,走上十几米就换人,加上抬嫁妆的,送亲的,队伍扯的老远,脚上都粘着泥坨子,人人都满脸是汗,连我都排上了用场,我负责拿二姑的脸盆,也是累得又是喘又是汗的。送亲的队伍引来很多村里人看热闹。

时光穿梭,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富裕。村里变化一天一个样,水泥路,柏油路铺到了村,到了户,客车开到家门口,进城里办事就像到乡里一样方便。还有外地拉菜运果的货车,开到地头,原来烂在地里的庄户菜、山上果远销到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有了路,村里人的日子就像芝麻开花一样。

责任编辑:刘欣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