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出门再也不用戴口罩了”

2012-10-23 14:13:00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9月29日下午,在淄博市张店区工人新村的绿地上,宫慧兰老人的两个双胞胎孙女围在她身边快乐地玩耍,暖暖的暮光从蔚蓝的天空中射下,透过茂密的梧桐树叶,洒在老人溢满幸福的脸上。

  □ 本报记者 马景阳  本报通讯员 张敬帅

  “奶奶,看我捡的叶子,金黄色的,好漂亮啊!”
  “我的才好看呢,你看它像不像一把绿色的小扇子啊?”
  9月29日下午,在淄博市张店区工人新村的绿地上,宫慧兰老人的两个双胞胎孙女围在她身边快乐地玩耍,暖暖的暮光从蔚蓝的天空中射下,透过茂密的梧桐树叶,洒在老人溢满幸福的脸上。
  宫慧兰今年63岁,是地地道道的“老张店人”,她的家紧靠着山东新华制药厂原厂区的西门,从记事起她就一直住在这里。
  宫慧兰说,年轻的时候家里虽然穷,但周围的环境却很好,绿树环抱,河水清清,她和朋友们经常从树上摘野果,到河里捞鱼虾。后来,周围的厂子越来越多,一棵棵绿树变成了一座座烟囱,家里的收入不断增加,但生活的环境却越来越恶劣,刺鼻的异味和呛人的粉尘一度让她萌生了离开这里的想法。“邻居们编了顺口溜,‘走路眯着眼,推磨打着伞,吃饭捂着碗,一年吃进一块砖。’儿子刚结婚时,儿媳妇受不了难闻的气味,宁愿出去租房子也不愿住在家里,后来有了这对孙女,为了她们的健康,更是很少让她们来我这里,别提多难受了。”回想当年,宫慧兰老人不堪回首。
  变化从十年前开始。最初是土小企业的大面积关停,这些企业大都是建陶、化工等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这些企业规模不大但对当地的税收贡献却不容小觑,而且附近的许多居民就业于此,关停这些企业势必会对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影响。然而,张店区委、区政府却没有“饮鸩止渴”,他们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对落后产能全面淘汰,先后投入1亿元,关停取缔污染较重企业487家,淘汰落后产能130亿元,使张店告别了粘土缸瓦、立窑水泥和露天矿山生产加工时代。随后,张店区加大“转调”力度,引导大型医药化工企业向规划好的产业园区转移,新华制药、东大化工等一批大企业相继搬离城区,鲁中公铁物流园、红星美凯龙等优质服务业企业取而代之,城市的规划、交通、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去年张店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万元GDP能耗下降21%,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达到2007年的5.23倍。
  说起这几年的变化,宫慧兰深有感受,她告诉记者,她的小女儿曾经在附近一家建陶厂工作,挣钱虽然不少,但恶劣的工作环境却糟蹋了身体,一年下来治病的钱就得花掉一半多的收入。后来,企业被关停,女儿在新建的汽配城中做起了一家汽车4S店的销售顾问,收入非但没少,健康状况也越来越好,这让宫慧兰老人放心了不少。“你闻一下现在的空气,看一眼现在的蓝天,这都是十年前没法比的,过去一年四季灰蒙蒙的,根本看不见星星,空气里还飘散着刺鼻的酸味儿,路上的粉尘让人不戴口罩不敢出门,现在可好了,涝淄河里又有了鱼虾,各种鸟儿又回来了。俺出门再也不用戴口罩了!”
  绿色重新回到了宫慧兰老人身边。去年,张店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82%,森林覆盖率达到33.5%,他们还启动了“森林围城”工程,计划用2年时间,新增绿化面积8000余亩,使全区一半以上面积被各类林木覆盖,同时,张店区还立志打造“最干净城市”,通过加大环卫投入,整治背街小巷等使张店区成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政府的投入换来的是群众实打实的健康收益,宫慧兰最近几年往医院里跑的次数明显减少,几个朋友的呼吸道疾病也大为好转。“以前两个孙女都不愿意来我家,没有地方玩不说,刺鼻的酸味她们也受不了,现在你看,我可以带她们到楼下的小公园里捡树叶,带她们到河边去喂鱼,两个小家伙别提多高兴了,去年她们在我家附近的小学上了一年级,我每天都接她们上下学,这让我很满足。”说起这些,宫慧兰老人的脸上堆满了幸福的笑容。
  “淘汰落后产能是手段不是目的,不能以此为借口放缓发展步伐,影响群众生活,我们破除粗放型发展模式就是为了建一座绿色环保的现代产业之城,让张店人民感到工作更理想、收入更富足、环境更宜人、身体更健康、心情更舒畅、生活更美好,将张店打造为“幸福之城”,这才是我们的目标!”张店区委书记王咏满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