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殿三:枣贩子变身“冷库大王”

2012-10-23 14:15:00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平殿三,沾化县冬枣经营户。10年前的5月,我与同事王冰、王福录到沾化采访全国税务干部的榜样李玉国的事迹,头一个采访的就是他。10月3日下午,在下洼镇,我又见到了老平,他腰杆笔直,留着平头,已是58岁,他说:“参加事迹报告团,俺和俺县的枣农可沾了大光了。”

  □ 本报记者 逄春阶  本报通讯员 陈方明

  平殿三,沾化县冬枣经营户。10年前的5月,我与同事王冰、王福录到沾化采访全国税务干部的榜样李玉国的事迹,头一个采访的就是他。10月3日下午,在下洼镇,我又见到了老平,他腰杆笔直,留着平头,已是58岁,他说:“参加事迹报告团,俺和俺县的枣农可沾了大光了。”
  本报2002年5月21日刊发过长篇通讯《基层税务干部的榜样——李玉国》,文中提到李玉国帮助平殿三销售冬枣的细节。后来中宣部、国家税务总局组织李玉国事迹报告团,平殿三被选为报告团成员。“一开始我不愿去,咱又不会普通话,还得穿西服上台,很别扭。后来,硬着头皮上。没想到,越讲越顺溜。李玉国为枣农服务,讲他,就是讲冬枣啊。李玉国精神传出去了,冬枣的名气也传出去了。”老平说。
  10年前,老平随李玉国事迹报告团讲了4个半月,跑了10个省市自治区,山东17个市,滨州的6县一区。一星期讲两场。“进入十月,我跟领导反映,俺不能讲了,俺又没有工资,俺要回去收俺的冬枣,不收冬枣吃什么?”
  演讲归来,老平成了“明星”。来自广西、福建、安徽、河北的客商纷纷来电专门要老平的冬枣。老平着实赚了一笔。老平感叹:“李玉国不光帮俺,帮的是沾化的枣农啊。”
  十年间,沾化冬枣产量从1500万公斤,增长到3.5亿公斤;产值从1.5亿元,增长到28亿元;农民人均冬枣收入从3500元增长到7500元。老平讲典型,自己也成了典型,先是成了县级劳模,后又成为市级劳模。
  10年前,采访老平,我记得老平家的茶几上都落了土,是门外土路上的尘土刮过来的。而今,宽敞的油漆马路,一排排的楼房、冷库。老平,成了真正的老板。
  他还为沾化招来了大客商。“山西华德生态公司老总马彰原,找到我,想到沾化投资建冷库,我跟镇上领导一说,马上支持,这个公司一次性投资700万元。接着山西鼎昇贸易公司侯邦汉又找到我,我给牵线,他们在沾化了建了32个冷库。”
  2003年,平殿三注册创办了冬枣产业有限公司,还给冬枣注册了商标,开始与山西这两家大型果品公司合作,大规模收储冬枣。2004年,他又建起了装冬枣的纸盒厂。
  可以说,从2003年开始,他在全县最早开创了代收、代储模式,每年为20多家客商代收、代储冬枣300多万公斤。今年他承包了30个冷库。在老平的带动下,下洼镇已经有400多名枣农“鸟枪换炮”,他们大多建设二层或三层的商住两用楼房,上面居住,下面开店铺或建设冬枣保鲜库。 
  参加巡回报告,锻炼了老平的口才,跟他聊天,说话有了演讲味道,爱用排比句。比如讲到冬枣销售形势,他说:“只要秩序安全一点,代办费少一点,冷库费少一点,运输费便宜一点,吃住行方便一点,枣农利润小一点,外来客商利润大一点,冬枣产业就有大出息。”老平一边跟我说,一边跟来自湖南衡阳、山西运城的枣商们打着招呼。
  站在老平的冷库里,我问,跟10年前比,如何?老平笑着说:收入翻三番吧。俺是照章纳税,得对得住李玉国。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