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豹峪村如今地瓜煎饼成了稀罕物

2012-10-29 07:42:00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卧在群山怀抱中的新泰市龙廷镇上豹峪村,祖祖辈辈都是吃地瓜煎饼长大的。

  □ 本报记者 王建

  卧在群山怀抱中的新泰市龙廷镇上豹峪村,祖祖辈辈都是吃地瓜煎饼长大的。
  金秋十月,本是这个村子收获地瓜的季节,但当参加山东青年编辑记者新泰老区行活动的记者来到上豹峪村时,却看不到一片地瓜干儿的影子,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果园和山脚下几十座蔬菜大棚。
  “早就不吃地瓜煎饼了。”10月18日,面对记者的疑问,村民刘方春连连摆手。在她身后,一栋栋崭新的居民楼拔地而起。三个月前,全村人高高兴兴地搬进了社区,住上楼房的喜悦仍然荡漾在刘方春的脸上。
  谈起吃地瓜煎饼的日子,刘方春不禁眉头一皱。“难咬,吃多了会吐酸水。”她永远都不会忘记那种滋味。当其他乡镇的人早就吃上了玉米煎饼和白面馒头时,上豹峪村人无论外出求学还是打工包里总少不了一团黑乎乎的地瓜煎饼。
  “靠种地瓜难致富。”刘方春感慨地说,但对于只有些荒山薄地,要水无水,要路无路,年年只能看天吃饭的上豹峪村村民来说,地瓜又是他们唯一的希望。2001年,该村人均年收入的账户上躺着一个可怜的三位数:960元。
  国家的“三农”政策吹绿了荒山。2004年,上豹峪村被列入山东省农村土地开发整治项目,400多亩荒地被开垦成良田,灌溉用水通到了田间地头,村民们终于告别了肩挑手扛、靠天吃饭的日子。“有了水,土地产量增加了一倍,通过土地开发每户新增近一亩土地,每年多收500斤花生米,按每斤6元钱计算,每年增加收入3000元……”刘方春掰着手指算起了账。
  当年,上豹峪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达到了4000元。刘方春记得,正是那一年,地瓜煎饼渐渐从村民们的餐桌上消失了。
  有水就有了希望。经过土地开发整治,贫瘠的荒山岭地变成了孕育希望的桃树园,村里出资购买桃树苗,统一栽植,然后分给每户村民。2006年,桃树挂果,村民们的收入一年上一个台阶,2011年全村人均年收入为8700元,其中桃树园带来的收入就有6000多元。
  在龙廷镇53个行政村中,曾经最穷的上豹峪村成了镇上第一个无粮村,村民们不仅不吃地瓜煎饼了,连地瓜也不种了。
  刘方春一家五口,有近七亩桃园,年收入三万多元。2007年,瞅准村民们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商机,一家人开起了馒头坊,“每天卖七八袋面粉的馒头,一年收入六七万元。”两项加起来,一家人的年收入接近十万元。
  2012年8月,上豹峪社区建成,刘方春一家搬进了125平方米的宽敞楼房。刘方春告诉记者,村里正在用建社区腾出的土地建设温室大棚,发展有机蔬菜,“户均一个棚,村里补贴一万,自己投资四万,建成后一亩地年收入高达两万元。”
  “山多高路就多远水就多长,住着宽敞的楼房,自来水接到屋里头,做饭烧水用沼气,家用电器应有尽有。”刘方春这样描述现在的生产和生活。
  如今,村里谁家摊了地瓜煎饼,四邻八舍会纷纷上门分而食之。刘方春没想到,曾经象征着贫穷的地瓜煎饼竟然成了稀罕物。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