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炳伟:转炉前创出三项世界纪录

2012-10-23 15:04:00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一个20年如一日扎根在转炉前,一个创出三项世界纪录的炼钢工人,一个拥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 “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耀眼光环的普通共产党员,他就是十八大代表、山钢集团莱芜钢铁新疆有限公司炼钢项目部员工左炳伟。

  □ 本报记者 韩希江

  一个20年如一日扎根在转炉前,一个创出三项世界纪录的炼钢工人,一个拥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 “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耀眼光环的普通共产党员,他就是十八大代表、山钢集团莱芜钢铁新疆有限公司炼钢项目部员工左炳伟。
  1990年左炳伟从莱钢技校炼钢专业毕业分到炼钢厂。从上班开始他就下定决心要干出个样子来。夏天的炉前温度高达摄氏60多度,工作服被汗水浸透又被钢水的高温烤干,反反复复,结了厚厚的盐巴,脱下后,工作服都能竖起来。锲而不舍的努力,使左炳伟“炼”出一双“火眼金睛”。打量一眼炉火,温度立马跃然心中,误差不超过3摄氏度;从钢水取样,他目测的碳含量成分分毫不差。2001年以来,左炳伟在工作中研究、提炼了7项操作法,每年创造的经济效益在千万元以上。溅渣护炉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护炉技术之一,左炳伟结合本单位转炉实际特点,探索和创新先进操作方法,使这项新技术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他带领同事创造了转炉炉龄37271炉、出钢口寿命1046炉、炉龄17013炉不补炉的同类炉型三项世界新纪录。
  多年来,左炳伟总是出现在最需要他的地方。2004年,左炳伟调到炼钢厂120T转炉车间。面对没有任何操作经验的大转炉,左炳伟带领大家不断学习研究,探索冶炼规律,使该厂新上三座转炉一次热试成功,并实现当日、当班、当月达产,班产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08年钢材价格持续走低后,降本增效成了国内钢铁企业的头等大事。在没有现成的“公式”,没有资料可参考的情况下,左炳伟硬是从铁水与废钢装入量、渣量、钢包流转状况等因素中找出了规律,打破过去的习惯性操作模式,摸索出了一套降低转炉出钢温度的措施,使出钢温度从原先的1700多摄氏度降到了1622摄氏度,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成为莱钢转炉炼钢的核心竞争优势。
  20年来,左炳伟扎根炉前,既冶炼出了质量过硬的钢水,更冶炼出了高尚品格。左炳伟把自己的看家本领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共享,极大地提升了班组的整体操作水平,多次获得“优秀师傅”称号,累计培养炉长3名、一助手4名、二助手4名。面对许多个体老板开出的“高官厚禄”跳槽价码,他始终不为所动。2011年初,他自愿报名参与喀什钢铁项目建设。他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与设计单位就设计方案、技术参数、设备选型、商务合同等大量细节问题反复展开技术谈判,在初设方案的基础之上,修改调整设计条款数百项。仅炼钢工序调整炼钢石灰窑选型,就节约投资4000多万元;采用“一罐到底”的生产组织模式,取消混铁炉,节省工程投资3000万元,而且预计年降低消耗费用600万。现在,他又积极投入到设备验收、催货和备品备件招投标、人员配置等工作中,为今年10月底项目全线竣工投产秣马厉兵。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