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明强:爱民情深的“铁笔”法医

2012-10-23 15:29:00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一个电话就上门,他被群众称为“贴心人”;9000多起检验鉴定案件零投诉,他被当事人称为“铁笔”;十五年如一日,坚守又苦又脏又累的检察法医岗位,他被同事们称为“铁人”。他就是莒县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科副科长、主检法医师邵明强。

  ■积极创先争优 争做齐鲁先锋

  本报莒县讯 一个电话就上门,他被群众称为“贴心人”;9000多起检验鉴定案件零投诉,他被当事人称为“铁笔”;十五年如一日,坚守又苦又脏又累的检察法医岗位,他被同事们称为“铁人”。他就是莒县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科副科长、主检法医师邵明强。
  邵明强从小生活在偏僻的山村,对农民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深厚情感。出于这种朴素的感情,多年来,邵明强给自己“约法三章”:一要坚守值班,尽量让来做鉴定的群众少跑腿;二要服务热情、周到,尽量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三要准确及时出具鉴定书,尽量多为他们提供便利。他提出成立的“流动法医鉴定室”,推行检察法医“三到位”:对损伤严重、无法行走的被鉴定人坚持到病床、到家庭、到现场进行鉴定,尽量避免搬运过程对伤者的伤害和不便。
  法医关乎“法”和“医”,更是马虎不得,稍有不慎就可能会损害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对此,邵明强始终恪守一条:心向法律,秉公办案,不偏不倚。自1995年参加法医鉴定工作以来,邵明强共办理各类检验鉴定案件9000多起,未发生一起因检验鉴定不公而引发的投诉、举报等问题。同时,通过认真细致地鉴定,避免错捕错诉17人,维护了司法公正。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