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名亚孤儿的欢笑与泪水

2012-10-23 16:13:00作者: 赵苏炜 李兆辉来源:齐鲁晚报

在感恩教育课上,孩子们都流下了泪水。亚孤儿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的父母有一方去世,另一方重新组建家庭,他们一般由爷爷奶奶或其他近亲抚养。

几个孩子凑在一起下军棋,丰富的课余生活让他们忘记伤痛。

在感恩教育课上,孩子们都流下了泪水。

老师在课间帮两个孩子补习功课。

两个年龄稍大的孩子在翻晾花生,感受收获的快乐。

新入学的姐弟俩互相照顾。

午饭选两个孩子当伙食管理员,体验责任的重要性。

  文/片 本报记者 赵苏炜 李兆辉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许多学校都放假,而在泰安肥城的京欣慈善学校,大部分亚孤儿学生选择了留在学校过双节。因为学校,就是他们的家。
  亚孤儿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的父母有一方去世,另一方重新组建家庭,他们一般由爷爷奶奶或其他近亲抚养。他们虽然父母有一方还在,但从小却得不到父母之爱。
  京欣慈善学校是国内第一所为亚孤儿成立的学校,山东人徐夫京自掏腰包承担了108名亚孤儿义务教育阶段所需的各项费用,只要求孩子监护人在校外期间履行品德、安全、卫生方面的教育。
  许多亚孤儿在入学时冷漠的眼神让老师心痛。学校的亚孤儿中最小的7岁,最大的16岁。他们中有的刚出生不久,父母就离婚了,许多孩子已多年未见过父亲或母亲。他们中有的曾经过着流浪生活,从小辍学打工,很难融入集体环境。他们对周围的人充满戒备和敌视,很多人带着冷漠进入校园,拒人千里。“他们的学习落下了,但做人不能落下。”徐夫京经常这样跟老师们说。
  “他们越是小心谨慎,表示他们越渴望关爱。学校生活让这些孩子聚在一起学习、养花种菜、参加活动等,相信他们总有一天会在社会中找到爱。”学校的苏老师说。
  学习之余,孩子们在后山种菜除草,在播种时种下希望,在收获时收获快乐。当思念父母时,他们就去田间喊一喊;孤独的时候和老师同学在一起;在这里,他们擦干泪水,重新露出笑容。
  他们有着花一般的年龄,也有着类似的不幸遭遇,他们生活学习在一起,一年又一年,互相改变着。入学时曾充满戒备,但在毕业典礼上,他们哭得跟泪人儿一样,不舍得分开。
  108名亚孤儿,在这里得到了关爱和鼓励,找到了友情和快乐,那颗孤独的心重新温暖。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