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扫帚”的进化路

2012-10-23 16:50:00作者: 陈文进 赵伟 老照片来源:齐鲁晚报

那时候,清除粪便要靠环卫工手挖肩挑。看,当年环卫劳模淘粪工程延华的认真劲。当年环卫工人清除垃圾几乎完全靠人工。“像多功能清洗车,能够实现冲刷、洗涤和回收一体化,效果明显、操作简便、功能强大,这些成为了先进设备最显著的特点。

上世纪80年代,清扫马路的工具是清一色的大扫帚。

现在,吸狗粪都有专业的器具。

济南市第一台自制扫路机。

现在是功能强大的智能清扫车。

那时候,清除粪便要靠环卫工手挖肩挑。

看,当年环卫劳模淘粪工程延华的认真劲。

当年环卫工人清除垃圾几乎完全靠人工。

  片/本报记者 陈文进 文/本报记者 赵伟 老照片/田鲁艺
   从清一色的大扫帚,到功能强大的智能清扫车;从手挖肩挑到专业清洁车队。在环卫领域,从当年的“大扫帚时代”到如今,工具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而这些变化折射着时代的变迁。
  每天清晨,当市民还在睡梦中时,一辆蓝色清洗车在济南芙蓉街不足5米的巷道内自由穿梭,车辆过后,油渍不见踪影,地面干净光滑。市民惊奇地发现:自从这个新“家伙”来后,芙蓉街路面走路“粘脚”的感觉再也没有了。
  “别小看这台机器,一台价值60多万元呢。”孙浩峰,从事环卫工作已有38个年头。作为一名老环卫工,他见证了环卫设备的变迁。
  “上世纪80年代打扫街道基本都是人工完成。”每扫一次,尘土飞扬,人人都得戴上口罩。从2000年开始,环卫设备开始向机械化发展,2004年6月历下区城管局机械化清扫队成立,当时有15台中型扫路机。
  如今,在清扫队里,19部清洗车、37部大小型水车、8部干式吸尘车,还有机扫车、小型机扫车、多功能垃圾捡拾车、小型多功能冲洗车、手推式人工清扫车等环卫专用车种100多部,最贵的一台有90多万元,是全国第一家形成规模的专业城管车队。
  “像多功能清洗车,能够实现冲刷、洗涤和回收一体化,效果明显、操作简便、功能强大,这些成为了先进设备最显著的特点。”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