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下的守护者

2012-10-23 16:53:00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火车静静地趴在轨道上,十几位检修工对车辆的车钩缓冲、制动装置等7大重点部位41处关键环节进行细密的检查和必要的分解检修。

  ▲检测车辆的制动装置时,两名工人蹲在车辆两侧“擦、望、敲、听”。

◤脏得已经看不出样子的手套,一个星期就能磨烂一双。

◤下半夜,工人们工作间隙常常会加个餐,泡一包方便面。

◤靠着手电,一名工人熟练地做着检修。

  ◤一名工人在车底约1.2米深的维修地沟工作。每个工人每天来回能走近20公里。

  ▼检修工们20多岁到50多岁不等,这个班的工人连续五年中秋和春节没回家,他们笑称,已经习惯和工友一起过节。

  文片 本报记者 王媛  通讯员 胡本勋 高远
“由济南始发开往哈尔滨的1415次列车已经入库,现在开始点名,开工!”10月4日18点左右,济南铁路局车辆段检车丙班班组长刘默一声令下,16位检修工戴上手套、抄起锤子和手电等工具,走向奔波归来的列车。
  火车静静地趴在轨道上,十几位检修工对车辆的车钩缓冲、制动装置等7大重点部位41处关键环节进行细密的检查和必要的分解检修。
  在济铁车辆段,三个班组共48名检修工24小时三班倒,对列车进行“体检”。前一阵子铁路调图后,夜晚入库的车辆占70%,这也使夜晚成了他们最忙的时候。
  “十一”期间,火车载客量大、列车临客也多,一个班十几位检修工一天要检修约16辆列车。每辆列车他们都要在一个小时内检修完。
  列车入库的时间决定了他们的休息和吃饭时间,往往正吃着饭,有列车入库,他们马上撂下筷子跑去工作。每辆列车差不多一公里长,检修工王琦大略算了一下,他们每人一天来回要走近20公里。
  从早上8点到次日早上8点,假期里的每个24小时内,他们都轮流守护在火车底下,确保着火车的“健康”运行。而在他们工作地点百米开外,一列列火车或匆匆远去,或缓缓进站,旅客们或回家团圆、或出门旅行。
拍客联谊活动开始报名
  为了加强和增进与拍客的交流合作,本报拟于10月12日组织齐鲁晚报金秋拍客摄影交流培训联谊活动。活动设置拍客作品点评、摄影技术交流、摄影器材讲座、抽奖等内容,欢迎广大拍客朋友积极参加。名额有限,报名从速。
  活动时间:10月12日(周五)13:30。
  活动地点:济南大明食府(济南铜元局前街6号 电话:0531-88356666),位于济南大明湖风景区西邻。
  参与人员名额:50人。
  报名电话:96706。
  报名截止日期:10月10日。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