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着小船放电影

2012-10-23 16:54:00作者: 张晓科 曾现金来源:齐鲁晚报

邱忠志,济宁微山县南阳镇唯一的电影放映员,承担着全镇30多个村的公益数字电影放映任务。

1日下午5点多,邱忠志和妻子将放电影的器材搬到三轮车上。

老邱喜欢和孩子们蹲坐在一起,享受电影带来的快乐。

电影放映中,老邱还要经常调试,直到效果最好为止。

◤邱忠志夫妇带着放映设备,划船穿行在南阳湖畔。

  老邱1983年使用的放映机已经陈列在微山湖民俗博物馆里,他有时间便要来这里回忆一下过去。

片/本报记者 张晓科 文/本报记者 曾现金 通讯员 刘迎水
  邱忠志,济宁微山县南阳镇唯一的电影放映员,承担着全镇30多个村的公益数字电影放映任务。
  1日晚,南阳镇运河畔闸北村,路灯杆和一根竹竿之间,悬挂起一块正方形的荧幕,老邱像往常一样做着放映前的准备。调整完投影仪的角度和功放音量后,影片《举起手来2——追击阿多丸》开始。
  有100多人的闸北村,现场来了50多口人。“现在虽然有电视了,但还是喜欢看露天电影。”村民胡庆敏说,在家里看电视,觉得和邻居们的交流时间少了。看露天电影,大家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在这样的氛围中,邻里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
  1983年,邱忠志高一辍学后,在南阳镇电影院当起送片员。当时,看电影是老百姓的主要娱乐方式,一部电影影院、村里同步放映。影院放映结束后,他赶紧带上拷贝送往村里。“那时看一场电影是一种幸福。”老邱说,当时的镇影院能容纳800多人,经常座无虚席。有时一部电影一天放六七次。学会电影放映后,他便经常和妻子划着小船去村里放电影。
  邱忠志回忆起一次遇险经历。上世纪80年代末的一个冬天,他和妻子许太秀摇着小船去建闸村放电影,这个村距离南阳镇7.5公里。在返程途中,突然刮起5级左右的风。由于是逆风行驶,小船顿时摇晃起来。担心电影器材受损,两人只得把小船停靠在背风的地方。待风停后才重新启程,回到家时已是凌晨3时了。
  撑船往返于30多个村庄,不是一个轻松的活,最远的仇海村距离南阳镇30多公里。尽管条件艰苦,但老邱乐在其中。干了30年的放映工作,他没有后悔过。“当初因为喜欢音乐的缘故,而喜欢上了放电影。”邱忠志说,干一行爱一行。“既然喜欢这一行,就要坚持下去。”
  老邱1983年使用的那部放映机已经陈列在微山湖民俗博物馆里了。1日下午,他从陈列柜里搬出放映机,回味曾经的放映岁月。“原来小船上放着发电机、助发器、放映机、电影拷贝,现在则是功放机、投影仪、读卡器,设备比原来轻多了。”邱忠志说,国家重视文化事业,又给他配备了先进的放映设备,使他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