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打造黄河三角洲绿色引擎

2012-10-23 14:22:00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地处黄河尾闾的东营市,融黄蓝国家战略于一身,以黄河落天的气势,万里入怀的胸襟,全力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形成了区域发展的独特优势,着力打造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绿色引擎。

  △魅力生态中心城
  △生态林
  △大唐风电  
  △沃飞3D裸视电视生产线
  △东营港3万吨散杂货码头

  □魏东 李志海 蔡文龙
  
  地处黄河尾闾的东营市,融黄蓝国家战略于一身,以黄河落天的气势,万里入怀的胸襟,全力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形成了区域发展的独特优势,着力打造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绿色引擎。
    生态理念染绿魅力城市
  在东营这片年轻的土地上实施黄蓝国家战略,建设黄蓝经济区,最核心的是生态建设,东营在开发建设中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理念,坚守生态立市、环境优先的发展理念,恰恰抓住了这个区域的特点。在东营,人们已达成这样的共识:“高效”和“生态”是有机统一的,没有良好的生态就难有持久的高效。
  为此,东营在推进黄蓝经济区建设中,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探索路子。
  利用资源优势,充分做好水文章。东营投资34亿元建设金湖银河生态工程,实现大河大湖大海相贯通,总规划面积4万多亩,今年7月15日,工程正式实施引水入城,河水慢慢充盈水系、串连湖泊,极大改变了城市面貌。金湖银河生态工程无疑成为东营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点睛之笔。
  东营土壤盐碱含量高,造林绿化难度大,缺树少绿的问题比较突出。为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东营实施了生态林场建设工程。在东营龙居生态林场,站在黄河大坝远眺,上万亩林木郁郁葱葱,成为绿色的海洋,蔚为壮观。这个林场在4万多亩的土地上栽种了600多万棵树。在东营,类似规模的林场还有10处,规划面积达35万亩。
  在加快生态林场建设的同时,东营突出抓好城市绿化,着力打造绿色家园。今年重点改造提升10处382公顷的城市公园,建设改造街头绿地及游园29处,新增绿地837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9.7%。正在启动建设广利河15.6公里沿河绿道和200公顷滨河绿带。规划建设“一环三带七场九湿地”环城生态工程,构筑交通带、生态带、休闲带,串联七林场、九湿地,同时建设100公里环城绿道,形成绿地湿地面积305平方公里。当前,东营的城市园林绿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各项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
    生态产业抢占经济高地
  生态文明是相对于工业文明而言,体现着对发展理念的深化,对发展形态的升华,对发展与环境关系认识的飞跃。东营毅然摒弃传统工业化的发展模式,顺应生态文明发展趋势,全力培育壮大生态产业,构筑生态产业体系,为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夯实富足而健康的物质根基。
  东营以实施国家战略为统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市呈现出抓项目促发展、抓调整促转型、抓生态促提升的良好态势。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在严峻的形势下,东营经济仍然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主要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居黄蓝两区各市前列。今年上半年,地方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26.5亿元、利税470.4亿元、利润34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8%、33.2%和32.8%,增幅均居全省第2位。其中,高新技术产业累计实现产值1558.5亿元,同比增长27%,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31.95%。以高新技术为特征的生态产业在推动东营经济逆境上扬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生态产业已成为促进高端产业发展、激发民智民力的一面旗帜。以环境友好型工业为重点,一手抓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一手抓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东营倾力之作。当前,东营全市新口径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达32%,居于全省第五位。同时,东营运用高新技术,积极改造提升优势工业产业。当前传统产业80%以上的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3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地方炼油能力和新闻纸产能居全国首位,离子膜烧碱、轮胎子午胎、阴极铜产能居全省首位。
  在发展生态产业中,东营同样高度重视现代农业的发展,大力推行生态养殖、绿色种植,扶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北方鱼米之乡”。当前东营已有185万亩现代渔业养殖面积,1300个标准化畜牧养殖小区,40个休闲观光农业园区,530家农业龙头企业,154万亩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基地,33个省级以上农产品品牌。今年7月17日,泰国正大集团投资20亿元的现代农业科技生态园在市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开工建设,大地乳业万头奶牛养殖、澳亚现代牧场、海跃海参育苗及工厂化养殖等30个过亿元项目正在东营大地如火如荼进行。
  发达的现代服务业是经济持续繁荣的保证,没有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就少了许多精彩。东营制定出台了《加快推进服务业跨越发展若干政策》,加快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建设,游客服务中心、鸟类救护科普中心年内建成投用,投资12亿元的天鹅湖旅游度假区一期工程,10月完成并向游客开放。重点依托东营港和广利港建设物流园区,培育大型物流企业,中海油物流园区、万通海欣保税罐区、宝港国际海关监管罐区年内建成投用,一次性仓储能力将达到306万方。
    生态建设致力秀美宜居
  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生态优美、城市宜居是应有之意。东营全力搞好生态建设,精心打造秀美宜居的生态城。
  中心城区建设水平直接影响着整个区域的建设档次和水准。今年以来,东营加快了中心城改造步伐,经过连月紧张持续施工,年初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陆续竣工。一座充满魅力的中心城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着广大市民的检阅。
  改造后的东营胜利大街,通过设置树阵、立体景观绿化、增设慢行车道、采用新的沥青工艺等,打造了具有东营特色的景观迎宾大道。今年以来,东营重点实施中心城区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城市环境进一步优化,交通条件更趋成熟。
  东营在城市沿街立面改造上,运用简约、经典欧式、等风格元素,对道路沿街两侧建筑物实施外立面装饰改造、营造浓郁的商业氛围和生活气息,打造现代化商务区和城市综合体。目前,东城城市主干道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已按期竣工。胜利大街立面改造,黄河路、辽河路、潍河路及辽河小区立面改造正在按计划实施。此外,胜利大街南延道路工程、惠州路道路工程、天目山路北延工程等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97%。
  在西城,重点实施了“两路三片一厂”建设。即西四路、济南路改造,中心医院等三个旧片区改造、西城北垃圾污水处理厂建设。随着项目的陆续完工,西城交通两条主动脉将被打通,特别是3个片区的改造,将打造旧片区改造的样板,为下一步实施旧城区块改造提供借鉴。
  西城改造的另一个重点是城市公园建设。中国石油大学荟萃园和供水公司南侧公园已于“五一”前竣工并向市民开放。记者看到,荟萃园湖边,不少前来休闲的市民正享受着公园美景。除了下棋、遛弯、垂钓的人们,我们还看到一对甜蜜地拍着婚纱照的新人。在供水公司南侧公园里也有一群前来休闲的市民,68岁的龚敬余大爷和老伙计们骑着车来这里遛弯。他高兴地说:“这公园建到我们退休人员的心里头去了。以前是没地方去,现在我一有空就过来锻炼身体。”
  为加快城市公共设施建设,东营市重点工程“两馆一宫”项目封顶。“两馆一宫”项目包括科技馆、图书馆和青少年宫三部分,建成后将成为东营中心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儿童休闲场所,该项目有望年底前达到竣工验收条件。10月初,东营城市规划展览馆和黄河文化博物馆工程将全面竣工。此外,东营市人防指挥中心预计将于年底前完成70%土建、安装工程。
  勤劳智慧的200万东营人民,乘着实施黄蓝国家战略的强劲东风,在盐碱荒滩上建成一座绿意盎然的生态之城。用沧海桑田式的创新实践,生动阐释着生态文明的丰富内涵,展现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独特魅力,为黄河三角洲走向世界谱写了辉煌篇章。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