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纵深推进“三大战役”加快城市转型

2012-10-23 14:26:00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2011年,全市GDP、地方财政收入分别突破1500亿元、100亿元,比五年前分别翻了一番多、增长近3倍;非煤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88%,初步摆脱了对煤炭资源的过度依赖。

  △9月6日,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全国首个文化遗产公园台儿庄古城开幕     高启民 张环泽/摄

  枣庄因煤而建、因煤而兴,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老工业基地。在经历了130多年工业化开采后,煤炭资源开始进入枯竭期。2008年,市委、市政府确立了“一个战略、三大战役”(即实施城市转型战略,打好以棚户区改造为突破口的新型城镇化战役、以台儿庄古城重建为突破口的服务业发展战役、以煤炭精深加工为突破口的工业转型战役)的工作思路,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2009年,枣庄被国务院确定为东部地区唯一的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试点市,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经过近年来艰苦卓绝的奋战,“三大战役”胜利推进,枣庄城市转型之路越走越宽广,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1年,全市GDP、地方财政收入分别突破1500亿元、100亿元,比五年前分别翻了一番多、增长近3倍;非煤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88%,初步摆脱了对煤炭资源的过度依赖。今年上半年,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全市制造业税收同比增长32.9%,首次超过以煤炭为主的采掘业,成为支柱财源;服务业税收同比增长28.7%,投资增幅居全省首位。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枣庄市第十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陈伟在报告中确立了未来五年全市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地实施城市转型战略,纵深推进新型城镇化、服务业发展、工业转型“三大战役”,建设富庶、宜居、文化、活力、安康的“幸福新枣庄”,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煤炭精深加工打造发展新优势
  □本报通讯员 姜爱民 
    本报记者 张环泽
  
  9月16日,记者在联想控股滕州化工基地看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由联想集团投资兴建的这个基地,将建设神达化工聚丙烯系列产品和昊达化学乙烯衍生物工程两个项目,总投资约73亿元,以甲醇制烯烃为核心,发展乙烯下游精细化工产业,形成新型煤化工产业链。项目投产达效后,年均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92亿元、利润8.2亿元。”滕州市发改局局长翟传虎兴奋地告诉记者。
  联想控股滕州化工基地的建设,标志着枣庄已抢占了煤化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并加快向精细化工方向发展。截至6月底,全市已建、在建煤炭精深加工项目总投资达559亿元,是2007年前累计投资额的8.8倍,产品种类达到44种,比2006年底翻了两番,枣庄成为全国产品最多、规模最大、发展势头最强劲的煤化工及精细化工基地之一。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在位于滕州市木石镇的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翟传虎介绍说,园区内现已发展煤炭精深加工及其他各类企业200余家,其中投资超过30亿元的煤化工企业就有5家,兖矿鲁南化工、新能凤凰、辰龙化工等,已累计完成投资160亿元。目前,园区内的水煤浆气化及煤化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863”计划实施基地。
  打响以煤炭精深加工为突破口的工业转型战役以来,枣庄通过拼配套、拼招数、拼创新,积极实施产业招商、定点招商,连续三年引进新奥、韩国SK、联想3个投资过百亿元的项目。一系列好项目、大项目的建设,奠定了产业发展的根基,提升了产业发展的层次,积蓄了产业发展的后劲。枣庄煤化工及精细化工产业实现了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转变。
    从产品精细化到产业集群化
  枣庄把发展煤炭精深加工作为推动工业转型振兴的突破口,努力变“卖燃料”为“卖原料”,延伸下游产品,拉长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目前,滕州木石煤化工产业园形成了煤-甲醇-醋酸-醋酐、醋酸酯、醋酸乙烯,煤-甲醇-甲醛-聚甲醛-工程塑料,煤-甲醇-清洁能源等10条产业链;薛城海化煤化工产业园形成了煤-焦炭-焦炉煤气-甲醇-二甲醚-清洁能源,煤-焦炭-煤焦油深加工等两条产业链;台儿庄区煤化工工业园形成了煤-合成氨-硝酸-草酸-草酸盐-精制草酸盐-专用电子化学品产业链。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枣庄煤化工多元化产业链条体系基本形成。
    从粗放型发展到绿色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煤炭的转化,枣庄每年生产着全国七分之一的醋酸和全国三分之一的醋酐。
  枣庄城市转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梁家和告诉记者,按照“一箱油”的理念,枣庄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高起点、高质量建设煤炭精深加工项目,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节能减排的双赢。据他介绍,全市煤炭精深加工项目都是“招商选资”,根据产业链条的要求、根据城市转型的要求来选的,“节能减排达不到要求的项目,投资额再大效益再好我们也会坚决拒之门外”。
  新能凤凰(滕州)能源有限公司现已建成两条36万吨甲醇生产线。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采用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化工技术,实现了多联产、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截至6月底,全市已建、在建煤化工及精细化工项目51个,煤化工及精细化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9.6亿元。与五年前相比,全市万元GDP能耗下降29.1个百分点,COD、二氧化硫分别减少45.3%、28%,超额完成目标任务,走出了一条洁净能源、循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枣庄还积极强化项目储备,共包装储备符合产业政策、发展前景广阔的煤化工及精细化工项目100个,总投资730亿元。到2015年,争取把煤化工产业打造成千亿元产业集群,成为枣庄新的支柱产业。
    棚户区改造的“枣庄模式”
  □本报通讯员 刘 然 
    本报记者 张环泽
  
  山东棚改看枣庄。作为曾经的老工业城市,枣庄棚户区及旧城改造面积1100万平方米,占了全省的近一半。枣庄攻坚克难,勇于创新,打造了“枣庄棚改”新模式,促进了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燕山路棚户区回迁安置房已粉刷;火车站棚户区回迁安置房主体11至18层正在紧张施工;新华街棚户区回迁安置房正在垫层;东小社区棚户区回迁安置房的3栋已完成,主体工程的高层正在进行装饰装修……
  置身于薛城区燕山路棚改项目现场,伫立在已基本完工的回迁楼,看着规划布局合理的小区建设效果图,真的很难把眼前的景象与老照片上那房屋低矮不堪、道路污水横流的昔日燕山小区联想到一起。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感慨油然而生。薛城棚改只是枣庄棚改的一个缩影。自2009年实施棚户区改造以来,全市棚户区共完成征收8.3万户,开工建设安置房8.35万套,竣工3.7万套,已入住3.3万套。
    改造棚户区 助推城市转型
  “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冬天冰窟窿,夏天火炉子”,这是棚户区居民生活的真实写照。追根溯源,因历史原因,枣庄城市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空间布局不够合理,城市面貌相对落后,尤其棚户区大量存在。
  棚户区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的一个典型特征,能否改造好,是衡量城市转型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通过调查研究,市委、市政府决定以棚户区改造为突破口,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旧城改造,计划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棚改任务。通过棚户区改造,不仅要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还要打破旧的城市格局、重新梳理城市肌理、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更要把棚户区改造打造成亮点,助推城市转型。
    创新规划理念 打造城市经济
  枣庄把棚户区改造规划上升到推动城市转型的高度,上升到打造鲁南“门户城市”的高度,与建设低碳城市、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发展现代服务业、保护历史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实施整体制拆迁改造,引入城市综合体、邻里中心等新概念,努力彰显城市建设的先进性、特色性。
  枣庄棚改规划提出了“城市经济”的理念,不仅要把旧房变新房、旧区变新区,还要把城市建设变成城市经济。枣庄的棚户区改造着重在搞好城市产业布局、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带动经济发展上做文章,对城市总体规划做了彻底的梳理和更新。在此基础上编制了棚改地块控制性规划,对开发强度、退让红线等指标做出了容量控制。同时,把棚户区改造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综合考虑学校、医院、道路等公共基础设施的合理布局,推进城市资源优化整合。
  通过棚户区改造,仅枣庄市中区将同步新增道路188万平方米,新增停车场118万平方米,新增城市绿地298万平方米,新增中小学和托幼设施42.5万平方米,新增商业服务设施420万平方米,老城区即将脱胎换骨。
    严规范运作 确保改造有序推进
  坚持公开透明和标准化管理,对拆迁补偿、回迁安置、资金使用、质量监管等各个环节,都精心实施、规范操作。建立严格的工作规程和制度,全面落实拆迁过程中思想工作、工作程序、适用政策、补偿标准“四到位”,对每处棚户区都执行一个政策、坚持一个标准,并将拆迁政策、拆迁补偿、回迁安置、拆迁流程、拆迁人、拆迁实施单位和评估单位等涉及拆迁的重要事项实行公示,全程接受监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透明。
  回迁安置方案和具体操作办法,都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公开、公示、通知等方式,让群众参与回迁安置工作,确保各个环节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对棚户区改造的资金实行专款专用、单独核算,对群众的拆迁补偿资金做到及时足额发放。
  对工程招标、结算等资金使用的重点环节,加强了监督,规范了资金使用程序。同时,加强项目监管力度,严格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施工图审查制、工程建设监理制等全过程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处于受控状态,建设精品工程,让百姓住上优质房、满意房。
  每一份精心设计的规划、每一个如火如荼的建设现场、每一片设施齐全的新型小区、每一张欣喜的回迁户笑脸,无不令人心潮澎湃。枣庄棚改正强力平稳推进,不断提升着市民家园的品质。
    制造业强劲崛起
  本报通讯员 张孝平 本报记者 张环泽
  
  城市转型关键是产业转型。近年来,枣庄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全力打造产业集群,已形成煤化工为主导,煤炭、建材、纺织、机械电子、食品、造纸等为支柱,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新医药和高端装备制造业迅猛发展的工业经济体系。
    迅猛发展的机床行业
  枣庄机床行业配套体系完善,中小机床的数控系统、变速箱、齿轮、主轴等零部件配套企业全市发展到50多家,产业配套品种覆盖率超过90%。目前,全市中小机床行业在市内就可以把所有的钻铣床、摇臂钻床零部件配齐,形成了铸造、刮研、组装、喷漆等专业队伍,中小机床集群发展的优势初步显现。机床产品门类齐全,达到十几个大类600多个品种,数控化率达到31%,特别是钻铣床的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80%。
  注重产学研结合,技术水平较高。机床企业先后与北大、清华、北京机床研究所等高校和研究院所及德国、日本等国外研发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鲁南机床的TMC25系列车削复合加工中心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微孔电火花机床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随着机床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积极进行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也成为机床企业自觉关注的重点。威达重工不断进行产品升级,每年都有十几项新产品通过省级验收。目前,他们瞄准风电、高铁、清洁能源行业等,积极开发相关产品,夺取市场主动权。今年以来,威达科技含量较高的龙门式加工中心,销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特色显著的玻璃产业
  花纹奇妙多变,颜色五彩斑斓———记者在华阳玻璃公司展厅看到的展品,让人眼花缭乱。总经理马洪杰介绍,华阳生产的艺术玻璃,花样达到13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
  近年来,枣庄把玻璃产业作为特色产业重点扶持,规划建设了滕州现代玻璃产业基地,编制了滕州市玻璃产业发展规划和滕州玻璃基地控制性详细规划。目前,枣庄玻璃产业已形成年产值过百亿元的集群规模。
  目前,枣庄玻璃深加工企业进口设备使用率逐年提高,产品质量、工艺水平及技术研发能力大幅上升,推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华阳玻璃公司的多工位玻璃玉砂设备、立体幻彩玻璃,华威玻璃公司的高效节能玻璃热弯炉等项目被列入省级技术创新项目计划。
  经过多年的发展,枣庄玻璃产业集群已经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物流、包装、运输、装饰装修等完整的产业链条。
    亮点纷呈的锂电行业
  自2004年第一家锂电池生产企业建立以来,近年先后有神工海特等20余家电池及配套企业进驻枣庄高新区,产业链条延展到原料制备、工艺开发、模具加工及电动车、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周边配套产业,形成了规模大、领域宽、层次高的锂电池产业集群。锂电行业,成为枣庄工业经济的新亮点。
  枣庄高新区锂电产业集群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省级锂电池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有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超级电容器、超高温电池、超低温电池等多项产品打破了外国垄断格局,填补了国内空白;高能环保系列锂铁电池产业化项目,被列入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和新型电子元器件基地计划;高性能环保磷酸铁锂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随着生产规模大幅增长,产品档次显著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枣庄成为继深圳、天津之后我国又一大锂电池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