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促进文化产业与事业加快发展

2012-10-23 14:38:00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乘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东风,菏泽在打造苏鲁豫皖科学发展高地过程中,加大文化投入,以文化大项目为抓手,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文化阵地网络,有力促进了文化事业的繁荣兴盛和文化产业的跨越发展。

  △今日菏泽
  △菏泽城市标志性建筑——菏泽大剧院(左)、演武楼

  乘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东风,菏泽在打造苏鲁豫皖科学发展高地过程中,加大文化投入,以文化大项目为抓手,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文化阵地网络,有力促进了文化事业的繁荣兴盛和文化产业的跨越发展。
  □本报记者 石奇亭

    文化大项目落地多
  文化需要载体,艺术需要舞台。2008年,菏泽市委、市政府广纳民意,从财政中挤出6亿元,建设菏泽大剧院、演武楼。气势恢宏的大剧院,如含苞待放的牡丹,与毗邻而建的演武楼一起,成为菏泽新地标。
  菏泽市图书馆是菏泽市人民企盼已久的文化场所,目前市图书馆主体工程基本竣工,填补了菏泽市没有国家一级图书馆的空白。胜利公园总用地约63亩(含图书馆用地),通过对原有绿化树木的保留,将场地自然分割成“南公园、北建筑”的格局,为市民营造了一个新的城市文化休闲空间。
  市艺术馆新馆建设拆迁和建筑设计基本完成;市博物馆新馆基本完成规划设计,正在进行选址;市艺术学校改扩建工程全面启动。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全面铺开。2010年4月鲁西南民俗博物馆实现对外免费开放以来,接纳观众43万多人。目前,类似这样的大批文化产业大项目正在有序推进。2008年以来,每年召开专门会议,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市级领导包文化项目、包县区,强化调度,狠抓招商,一批文化项目相继落地。
  菏泽市共确定新建重点文化产业项目103个、总投资150多亿元,已完成投资100亿元。2011年又对全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进行了调整,确定在建和新建重点文化产业项目58个,其中过亿元项目24个。当前,菏泽文化产业项目建设进展快、效果好,初步显示出规模效应。
  其中,巨野农民书画培训基地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单县浮龙湖旅游区水上项目、郓城好汉城项目、鄄城孙膑旅游城二期工程建设加快,尧舜牡丹产业园、牡丹源(天沐)温泉度假小镇等项目已开工建设,菏泽被中国花卉协会命名为“中国牡丹之都”。6个文化产业项目入选文化部和省文化厅2012年重点对外推介投融资项目库,4家文化产品出口企业申报2011年至201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10家文化企业被命名为第二批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国家级非遗大市
  1月7日,菏泽大剧院外车水马龙,市第三届戏剧节正在这里演出。演出10场,每场票都发放到了社区——文化大项目的相继落成,为文化艺术展演和创作提供了新的发展舞台。大剧院建成后,国家交响乐团等国内外知名院团纷纷前来演出。今年1月7日至9日,邀请中国青年民族乐团举办2012年新年音乐会。演武楼承接的一项又一项体育赛事活动,带动了菏泽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菏泽市艺术生产实现新突破。《山东汉子》荣获两项“群星奖”,实现了零的突破。考古专家在定陶县发掘出目前全国最大的‘黄肠题凑’墓葬。国家文物局已将定陶王墓地(王陵)提请文物专家组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菏泽农村文化大院建成2719家。各县区的文化馆和图书馆也正在建设之中,有的已投入使用,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初步形成。新建农家书屋578家,总数达到4736家。“送戏下乡”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共送戏下乡684场,放映农村公益电影31000余场。“菏泽市农村文化艺术节”已经连办四届,秧歌、腰鼓、唢呐、弦子鼓、羊抵头、歌舞快板、舞狮等来自各县区的17个获奖节目参加汇报演出,展示了菏泽群众文化的独特魅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多在民间,菏泽依靠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积极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国家级非遗名录全省第一,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全省第一。

    文化产业发展步伐加快
  9月2日,为期四天的第四届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闭幕。菏泽主展馆突出“中国牡丹之都”主题形象,通过干花牡丹、牡丹食品、牡丹化妆品、牡丹籽油等系列产品,集中展示牡丹产业化成果。此外,还展示了戏曲之乡、书画之乡、武术之乡、民间艺术之乡和平原森林城市等丰富的城市文化内涵和底蕴。展会期间,菏泽市签约项目20余个,涉及木雕、面塑、柳编、刻瓷、干花牡丹等多个文化产品门类,展区参观人数突破80万。 
  菏泽在文博会上佳音频传,折射出当地文化产业发展的迅猛势头。菏泽市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木制品、鲁锦、柳条编、人发、农民书画等产业已初具规模,日渐叫响了“中国牡丹城以及戏曲、书画、武术、民间艺术之乡”的对外形象。
  2011年1月9日,曹县桐杨木艺、鄄城土布、巨野农民书画首次在中国美术馆展览。农村手工艺人现场操作织布机,展示土布制作工艺流程。木雕艺人技艺精湛,动作娴熟,一刀一刀顷刻间雕出一朵盛开的牡丹花,引得参展领导频频驻足观看。
  目前,菏泽市形成了巨野农民书画、鄄城鲁锦两大特色文化产业集群和郓城印刷包装装潢、曹县工艺品产销两大加工销售基地。巨野县拥有绘画专业镇4个,专业村50多个,年生产、销售书画作品60余万幅,产业增加值1.5亿元。鄄城鲁锦生产企业20余家,产值1.2亿元。郓城县现有印刷包装装潢企业500多家,全县酒类包装产业年产值达50亿元,形成了国内最大的酒类印刷包装装潢产业群体。曹县全县拥有工艺品加工企业1600家左右,年销售额达50亿元,占全国的50%。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