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中国蓝色硅谷

2012-10-23 14:59:00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在今年2月召开的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青岛市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抢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青岛前湾港码头
  △岛城扬帆
  △青岛奥帆中心
  △老城区市民入住新小区。

  在今年2月召开的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青岛市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抢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本报记者 宋弢 薄克国

    “一区一带一园”谋划蓝图
  八月青岛,浮山湾畔,碧海扬帆。
  8月18日至9月2日,以“帆船之都助推城市蓝色跨越”为主题的第四届青岛国际帆船周在青岛奥帆中心举行。
  16天时间里,精彩盛大的海上巡游盛典、定位高端的名人系列活动、激情澎湃的帆船赛事、世界水准的航海摄影展、时尚前卫的国际海洋音乐节等,成就了亚洲最大帆船节会的新风采,让奥帆中心乃至整个青岛成为欢乐的海洋,书写了“帆船之都”新的历史篇章。 
  传承奥运谱新篇,扬帆青岛正当时。作为打造“帆船之都”城市文化品牌的核心载体和“蓝色经济核心区”的品牌节庆,青岛国际帆船周彰显了青岛市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铿锵步伐,体现了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城市气质和人文内涵。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生机勃勃的海洋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蓝色家园。
  新世纪聚焦海洋,新战略谋划海洋。
  2009年,胡锦涛总书记两次视察山东,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
  2011年1月4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标志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承担起国家转型发展、走向深海的两大任务。
  2011年,青岛市委、市政府积极落实国家海洋战略,加快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审时度势,坚持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抢占全国蓝色经济发展制高点,率先提出了打造“中国蓝色硅谷”的战略构想。
  在这一构想引领下,青岛市加快海洋高科技研发机构、高科技人才、高科技产业和服务平台的集聚,着力提升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培育能力,争当全国蓝色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2012年2月,青岛市正式发布《青岛蓝色硅谷发展规划》。确定青岛蓝色硅谷实施“一区一带一园”的总体布局。“一区”即蓝色硅谷核心区;“一带”由核心区向南,沿滨海大道延伸至崂山区科技城,形成一条海洋科技创新及成果孵化带;“一园”即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
  青岛社科院城市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冷静认为,蓝色硅谷的布局完全突破了以往科技园区就园区规划园区的固有思维,将科技园区原有的科技优势同邻近区域原有的产业优势、服务优势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创造了集科技、产业、服务于一体的优势综合体,为全国科技园区的规划和建设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样本和模式。
  在发展定位上,青岛蓝色硅谷将建设国际海洋科技教育中心、国家海洋科技示范区和青岛滨海科技新城。通过加快集聚一批世界一流的海洋科研机构和研发中心、海洋高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着力加强海洋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和创新平台建设,努力在海洋基础科学、近海应用技术和深海应用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研究突破,加快海洋科技成果孵化区和海洋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广区建设,增强我国海洋自主创新能力和集成创新能力。
  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乃胜表示,蓝色硅谷要成为立足国际技术前沿,体现国家目标的基础性、战略性的海洋科学研究中心,瞄准新兴产业发展,特别是突破关键技术,为全国蓝色经济发展作出科技示范。

    构筑蓝色科技创新之谷
  位于青岛市东部、鳌山湾畔的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依山面海,风景优美,规划总面积443平方公里,占蓝色硅谷规划总面积的77%,其中陆域规划面积218平方公里,海域规划面积225平方公里,是蓝色硅谷科研创新、产业孵化的主要承载体。
  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的发展定位是:中国蓝色硅谷、滨海生态新城。发展目标是:建设成为低碳生态、世界一流、国际标准的滨海新城,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海洋科技研发中心、成果孵化中心、人才集聚中心和海洋新兴产业培育中心。
  目前,核心区建设已经拉开帷幕,努力强化科技孵化和创新驱动,积极构建海洋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培育体系,当好全市蓝色经济发展的先锋。
  作为“蓝色硅谷”核心区的点睛之笔,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是中国在海洋领域唯一的国家实验室,由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等五支“国家队”共同组建,将成为国内第一、世界第七的海洋科研机构。目前,国家实验室一期工程的综合办公楼和高性能计算与仿真平台已经竣工并交付使用,二三期工程将于今年开工建设。
  国家实验室正在全球招聘具有国际声望的知名学者担任实验室主任。到2013年底,随着二期工程的全面完工和三期工程的完成封顶,海洋国家实验室将初具规模。
  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介绍:“这里建了五个国家级的大平台,又聚集了十五个国家的试海的重点实验室,有条件聚集国内外的海洋科技工作者,直接地辐射相关的产业。它就成为一个各种试海产业的辐射园,创新的园地。”
  总投资过两亿元的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鳌山涉海综合实验基地,日前正式落户蓝色硅谷核心区。基地将陆海统筹规划设计,建设海洋物理模拟实验区、海上实验场、气候观测保障基地,开展海洋工程环境、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遥测等学科的研究,搭建面向国内外海洋科研机构的大型临海实验平台。

    抢占中国蓝色经济发展制高点
  目前,蓝色硅谷核心区确定发展海洋新材料、深海技术与装备、船舶装备与仪器仪表、海洋生物与医药、海洋新能源、海洋节能环保、蓝色农牧化和海水综合利用8大产业方向,着力打造公共研发平台,突出科技孵化和创新驱动综合服务,高标准建设百万平方米孵化器,促进海洋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即发集团技术中心等产学研转化项目已开始在核心区布局实施。
  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会主任韩守信介绍,下一步,蓝色硅谷将围绕海洋生物、海水资源综合利用与新材料、海洋可再生能源与环境、海洋仪器仪表及海洋装备四大重点领域开展科技创新,努力打造产业基地,重点推进科技研发机构集聚、创新型企业培育、人才培养引进、信息化建设、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六大重点工程。
  蓝色硅谷,创新正扬帆。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契机,青岛正在“蓝色硅谷”内探索科技兴海模式、高效利用海洋资源,努力实现蓝色跨越,引领中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
  肩负历史重任,青岛争取到2020年,蓝色硅谷基本建成,科技创新、人才聚集、成果孵化和产业化、产业培育能力大幅提升,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完善,使青岛成为国际一流的海洋科技研发和人才集聚中心、海洋科技成果孵化中心、海洋高技术产业培育中心,点燃蓝色经济创新引擎,抢占中国蓝色经济发展制高点。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