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里的微笑 街头志愿者传递“北京精神”

2012-11-13 22:15:00作者: 尹海洋 王磊 盛堃来源:大众网

游走于北京街头,放眼望去,目光可及之处总能看到耀眼的“中国红”:红色的条幅、红色的灯笼,红色的旗帜、红色的花墙,还有,就是一顶顶红色的帽子。他们是来自于北京各个居委会的普通社区百姓,站在街头的职责就是尽自己所知,解行人疑惑,引导行人文明出行。

志愿者刘金香在站前东路当志愿者,一干就是十年

    盛会逛京华:
  寒风里的微笑 街头志愿者传递“北京精神”
  大众网北京11月13日讯特派记者 尹海洋 王磊 盛堃)游走于北京街头,放眼望去,目光可及之处总能看到耀眼的“中国红”:红色的条幅、红色的灯笼,红色的旗帜、红色的花墙,还有,就是一顶顶红色的帽子。他们是来自于北京各个居委会的普通社区百姓,站在街头的职责就是尽自己所知,解行人疑惑,引导行人文明出行。
  57岁的陈晓华就是众多“小红帽”之一,13日上午11点,他准时出现在长安大街北京站东路口。一面红色的小旗、一个红色袖章、一杯茶水、一副护膝就是他在岗位上的全部“家当”。
  11:10,一位从北京站出来,背着行囊的外地人郭殿东走到站东路口时停了下来,左右张望。“您要去哪啊?”陈晓华主动上前询问,在得知他要去前往海淀区海龙大厦后,陈晓华把地铁线路和转车方式一遍又一遍地告诉他,并目送郭殿东走进地铁口之后才放心地回到路口。“咱们这靠近北京站,外地人多,人生地不熟的,遇到问题也多,能帮一把就帮一把。”陈晓华说,能给人指指路,帮帮忙,他的岗就没白站。
  和陈晓华站一班岗的,还有今年50岁的刘金香。自从十年前因为身体原因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刘金香就在居委会报名,成了一位街头志愿者。和陈晓华一样,每天两个小时的岗位,一年四季,几乎从未间断。
  “今天这天气好多了,昨儿更冷!”刘金香双手揣着袖口,来回踱步,但即便如此,她还是说必须要站够两小时才能走,她告诉记者,她当志愿者十年来,从未擅自离守过。得知记者要去中关村,刘金香热情地说,地铁最方便,“2号线转1号线,再转4号线,到中关村那站下车就到了。”刘金香说,每天向她问路的不少于100人,所以北京的地铁站她早已熟记于心。
  把记者带到地铁口后,刘金香和陈晓华又走回岗位,继续着他们的志愿服务。在与他们一刻钟的交流中,年过半百的刘金香和陈晓华一直笑呵呵,说起如此快乐的原因,刘金香捂着嘴一笑说:“我们站在这儿,可代表着所有的北京人,代表着‘北京精神’--爱国、创新、包容、厚德!”

责任编辑:魏鹏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