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小伙在北京的小康梦

2012-11-14 19:15:00作者: 王磊 盛堃 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11月12日,在北京中关村的一间写字楼里,山东威海老乡鲁子建见到家乡的记者,显得格外激动。来北京5年了,鲁子建先后卖过电脑、铁路防雷设备,如今已是一家广告公司的区域总监。跟许多“北漂”一样,他希望自己30岁的时候,有车有房,能在北京安家。鲁子建说,自己觉得离梦想越来越近了,他感谢这个时代和国家的发展给年轻人们创造了这么多向上的机会。

  

    大众网北京11月14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盛堃 尹海洋)11月12日,在北京中关村的一间写字楼里,山东威海老乡鲁子建见到家乡的记者,显得格外激动。来北京5年了,鲁子建先后卖过电脑、铁路防雷设备,如今已是一家广告公司的区域总监。跟许多“北漂”一样,他希望自己30岁的时候,有车有房,能在北京安家。鲁子建说,自己觉得离梦想越来越近了,他感谢这个时代和国家的发展给年轻人们创造了这么多向上的机会。
  “如果你一天被拒绝100多次,那心理很容易就奔溃了。”鲁子建说,2008年底,大学毕业后,他经人介绍给北京一家联想电脑的渠道商拉业务,每天对着200多个客户的名单,他挨个打电话联系。现在回想起来,鲁子建觉得当时最难的不是工作有多苦多累,而是电话营销频频被拒后,心理上产生的一种挫败感,有时他会哭,但从没跟家里说过。
  那时,鲁子建在北京没有朋友,父母也不在身边,一个月底薪加提成仅能拿到2300元,他只能跟别人在六郎庄(北京海淀区的一处城中村)合租400元/月的筒子楼。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大约一年,鲁子建转行跳槽到一家铁路防雷设备企业,同样也是做销售,但工资却涨了一倍。
  “收入是多了,但一年有300多天要在外地出差。”鲁子建说,第一次跳槽后,虽然能攒下钱了,但四处奔波的生活让他总感觉没有归属感。于是,坚持了两年后,今年年初鲁子建来到了北京灵狐科技,一家数字媒体营销公司。
  “周围都是同龄人,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子后,对北京渐渐有归属感了。”鲁子建说,目前,他负责媒体广告投放拓展业务,与之前工作最大的不同,就是他现在的工作性质从乙方变成了甲方,掌握了拒绝别人的主动权。而且工作地点稳定,他可以享受每天“朝九晚五”似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他有时间找女朋友了,不必再让家里人为自己的婚事着急了;有时间和朋友去游览北京的名胜古迹,品尝各种美食,参加他喜欢的各种户外活动。
  “30岁的时候很简单,有车有房,有妻子,最好有一个孩子。”对于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鲁子建有着他个人的期待。他说,到2020年的时候,自己31岁,希望那时自己已在北京扎下根,开办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开始创业,通过自己的奋斗,提前跨入“小康”生活。
  随后,在中关村街头,记者又随机采访了来自河北、山西、云南等地在北京打拼的异乡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等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也是他们当下最关心的问题。

责任编辑:魏鹏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