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平昌:突破曲阜 打响孔子文化金字招牌

2012-11-11 20:18:00作者: 尹玉涛 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济宁有孔孟文化、始祖文化、水浒文化、微山湖文化、佛教文化、还有梁祝文化,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丰厚扎实的资源。”11月10日下午,党的十八大代表、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济宁市每年投入3000万元推进曲阜文化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加快建设多个文化产业大项目,以此为突破口来实现“突破曲阜”的战略目标。

党的十八大代表、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北京11月11日讯(特派记者 尹玉涛 尹海洋)“济宁有孔孟文化、始祖文化、水浒文化、微山湖文化、佛教文化、还有梁祝文化,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丰厚扎实的资源。”11月10日下午,党的十八大代表、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济宁市每年投入3000万元推进曲阜文化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加快建设多个文化产业大项目,以此为突破口来实现“突破曲阜”的战略目标。
  突破曲阜,济宁要打响孔子文化“金字招牌”
  提到济宁,人们自然会想到孔子。“孔子是济宁最大的文化品牌。”马平昌说,孔子故里、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这些都是济宁这座城市的“光环”,但济宁文化产业的发展也有着自己的“烦恼”:“以孔孟文化为代表的儒家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国乃至世界非常重要的文化财富。如何把孔子品牌做起来,让它为现代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我们在思索后,选择了一个突破口。”
  马平昌所说的突破口就是济宁市在今年提出的“突破曲阜”战略目标。他介绍说,“突破曲阜”是指打造一批优质文化产业项目,形成文化产业集群,通过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进一步打响孔子文化这一“金字品牌”,引领济宁众多文化资源的整合与开发。
  建设百亿文化产业园区,每年3000万助力曲阜
  马平昌介绍说,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济宁市正积极引入一批优质的文化产业项目。其中,山东省重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投资百亿元的“尼山圣境”已奠基开工,曲阜文化综合体项目、孔子学苑项目等文化产业大项目也已集中签约。此外,济宁还计划投资80亿元,建设东方文博城;投资10亿元建设孔子博物馆,以及水浒文化主题公园、微山湖旅游景区优化等一批文化产业工程建设。
  为保证这一目标的实现,济宁市安排专项扶持资金3000万元,用于鼓励曲阜市大力推进文化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并在金融、税收、土地等政策扶持上,也都给予最大限度的优惠。马平昌说,济宁正在以项目建设作为文化产业的突破口,吹响文化产业跨越发展的“集结号”。

责任编辑:魏鹏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