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合:创造金山银山 更要留下绿水青山

2012-11-14 07:44:00作者: 尹玉涛 盛堃来源:大众网

党的十八大代表、莱芜市委书记刘士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莱芜市将在抓好钢铁的深加工的同时,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促进工业的转型发展。

党的十八大代表、莱芜市委书记刘士合。

  大众网北京11月13日讯特派记者 尹玉涛 盛堃)“地方经济的发展必须遵循规律,不冒进,不急于求成,把经济增长的着力点放在高效、新兴和无污染产业上。”党的十八大代表、莱芜市委书记刘士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莱芜市将在抓好钢铁的深加工的同时,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促进工业的转型发展。

    生态文明:
  为人民创造“金山银山”,更为后代留下绿水青山

  “以前是‘四位一体’的总布局,现在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道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党的十八大代表、莱芜市委书记刘士合说,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放到了很突出的地位。
  刘士合说,在具体落实中,因为莱芜市生态基础和生态条件相对比较好,在此基础上,将把生态文明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统筹、通盘地去考虑、去把握并安排部署。其中,一方面是做好保护的文章,把现有的生态基础、生态环境、条件保护好;第二方面加大投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好规划,分步实施。
  “对现有的工业企业,将改造提升,加大投入,比如利用环保新设施、新设备提升生态环保能力建设。”刘士合表示,莱芜市将全面提升综合生态环保的承载能力,加快生态改进的步伐。除此之外,莱芜市今后的发展将按照十八大的要求,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把发展一定要放在持续发展、永续发展上。“要带领全市人民创造‘金山银山’,更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青山绿水。”

  工业转型:
  不急于求成,着力点放在发展高效无污染的新兴产业

  在谈到“传统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冲突”的问题时,刘士合表示,要避免工业粗放式发展带来的生态破坏,那就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尊重规律,不冒进,不急于求成,不单纯地追求粗放型的增长,要把经济增长的着力点放在高效、新兴、无污染,放在新兴产业的发展上。
  刘士合说,莱芜市将抓好钢铁的深加工,在产品的深加工上下功夫,在高档产品生产上下功夫,把钢铁的这篇文章做足、做大、做强。同时,莱芜将通过新的大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
  目前,莱芜市有300多个投资规模过亿元的项目,总投资达到1600多亿元,其中60%左右的都是莱芜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一些新兴产业的项目。对此,刘士合说,今年,莱芜市有120个项目将要投产,这些新投产的项目的质量档次都上了一个台阶,为莱芜全市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马震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