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喜迎十八大征文 > 作品列表

河道推车

2012-11-06 13:50:00作者: 张鑫来源:大众网

十年前,在就读与山东大学的我带着大学生志愿者回村义务支教,表哥开着拖拉机,去乡里迎接。 天公不作美,突然下起了大雨。当我见到表哥时,他浑身湿透,憨笑着招呼我们爬上了湿漉漉的车盘。

 

十年前,在就读与山东大学的我带着大学生志愿者回村义务支教,表哥开着拖拉机,去乡里迎接。

天公不作美,突然下起了大雨。当我见到表哥时,他浑身湿透,憨笑着招呼我们爬上了湿漉漉的车盘。

雨后的山路泥泞不堪,异常难走,技术过硬的表哥载着我们有惊无险地闯过了不少坑洼弯道。不过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咆哮而下的洪水,冲塌了必经之路上一座临时搭建的小桥。

表哥仿佛早有准备,从车盘里抽出铁锹,掘土往河道里填。二十多分钟过去了,他浑身泥土,头发冒着热气,还是未能将洪水隔断。

这时只见他停止了铲土,穿鞋走入河道,然后果断地返回驾驶室,嘱咐我们扶好,发动起拖拉机,驶进了河道。我的心几乎到了嗓子眼上。几次三番,表哥都未能将车开出又滑又深的河道,车被陷入其中,很危险。

表哥抱歉地回头望着我,问我们能不能下去推车,我和几位志愿者穿着鞋跳入了河道里,使出吃奶的劲,用肩膀扛着后盘,表哥在驾驶座上加足油门,经过十余分钟的挣扎,车终于开上了正道。

两个多小时候后我们赶到家,崭新洁白的文化衫沾满了泥土,裤腿湿了一大半。母亲心疼地对志愿者们解释:“这地方路不好走,又下了雨,让你们受罪了。”

十年前的这一幕,我还常常回忆起,心酸还是痛苦,我无从品味,自从大学毕业后,我也很多年没有回过家乡了。

今年暑假,母校的一支社会实践团队又来支教。我才知道,六年前,这里已成为母校的定点社会实践基地。

实践团队成员提出要去看看我,我专程赶回老家。这次,依旧是表哥去接他们。

表哥早已换成了小轿车,路则是县里统一硬化的水泥路,来回不到一小时,团队的三位成员已经围坐在家里的沙发上,吃着水果喝着茶。

沉默了很久,其中一位成员道出了心中的疑惑。

“听前几届老队员讲,这里很穷,路很难走,尤其是那座桥,怎么我们都没有看见呢?”

我哈哈大笑,反问道:“十年了,难道我们这里不要发展变化吗?”

三人面面相觑,都笑起来。其中一个比较外向的女孩开口道:“我们当然希望这里发展好了。但来之前,我们几人还商量,一定要到那座桥前看看。这些年来,每一次换届之前,老队员都要给我们讲‘河道推车’的故事呢!”

在他们的强烈要求下,我让表哥开车带他们到了当年推车的地方。一座崭新的桥梁已经横跨在河道上,路两旁的山如同刀劈斧砍一般挺立,山脚开辟出一条崭新平坦的公路,公路蜿蜒着通向远方,来往的车辆还不少。山里流淌出的泉水则被县里的饮料公司开发,创造出了矿泉水品牌。

队员们坐在车里,七嘴八舌地议论着社团流传下来的故事和他们所见所闻的迥异。

我听着他们的谈论,也不由地陷入了沉思:是啊,这十年来,何止是一条路、一个村、一个乡的变化,整个中国不都是呈现出一种生龙活虎的发展态势吗?十年虽只是历史发展的一瞬间,但就在这一瞬间里,我们抓住机遇,发展经济,逐步实现了国强民富,照这样发展下去……

“学长,这里发展好了,你说我们还需要来支教吗?”他们突然停下了讨论,问我。

“需要啊,你们来这里实践,于自身,认识国情,增加知识,开拓视野;于当地,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让他们都能接受新知识,培养新思维。这样看来,无论这里发展如何,都欢迎你们来实践。”

三个人笑了起来,“学长,这次我们回去了,要给社团成员们讲一个新故事。”

“什么新故事?”我问道。

“新‘河道推车’。”

“新‘河道推车’?”我不明白其中的意思,思索着重复了一句。

“对,被开发利用的河道焕发出新的光彩,推动这里的农民纷纷买上了小轿车。”

笑声透过车窗,回荡在山谷里。

责任编辑:刘欣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