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读书乐

2012年12月10日 13:34作者:程维平来源:大众网

真正的读书是在结婚之后,屈指数起来已达十年之久。上学时家里穷,农村也比较落后,能上学已经很不错了,放学之后,大部分时间是帮父母料理家务,他们很晚才从农田回家,很辛苦、很劳累。对于那时的我而言,读书,读好书,只能是一种奢望。参加工作之后,琐事缠身,又忙着挣钱娶媳妇,读书的事也因此搁下了。

    真正的读书是在结婚之后,屈指数起来已达十年之久。上学时家里穷,农村也比较落后,能上学已经很不错了,放学之后,大部分时间是帮父母料理家务,他们很晚才从农田回家,很辛苦、很劳累。对于那时的我而言,读书,读好书,只能是一种奢望。参加工作之后,琐事缠身,又忙着挣钱娶媳妇,读书的事也因此搁下了。
  所以,直到十年前结了婚才静下心来读读书,有时候自己也觉得好笑,迷恋上读书之后,我为自己错过读书的大好时光而惋惜,虽然并没有从书中读出黄金来,但也能感受到读书是件快乐﹑幸福的事。
    通情达理的老婆不反对我读书,当然也不支持,她总是认为,依我现在的年龄,读书实在是有点迟了,可我仍然我行我素,我要把过去的损失弥补回来,下班后便一头扎进书堆里,尽管如此,老婆照样默默地帮我整理好案头凌乱的书籍,我笑问,为什么要帮我整理书,她说为了维护家里的整体面貌,我又问她,为什么总要给我泡一杯清香的绿茶,而且从来没有忘记过,老婆红着脸,笑而不答。
  我读的书品种很多,也很杂,几乎没有个规定,名著、杂志、报纸、甚至是漫画,都让我爱不释手,真可谓“徜徉在书的海洋里”,让我不能自拔。有一次,一个同事的小孩把作业带到办公室做,被道题难住了------ 写出我国的四大名著及其作者。同事也被难倒,问我,我不费吹灰之力,详细作答,大伙儿佩服得五体投地,我还调侃,我非但知道,而且四大名著全部通读,从此,我在单位出名了。
     名气是有了,但没有捞到真金实银,老婆还是有点耿耿于怀,尤其那次,住在我家对门的小伙子,利用星期天时间钓了一大堆鱼,还给我们送了一些,老婆抓住了有利时机将我好好挖苦了一顿:“整天只知道看书,有本事也弄点鱼回来,哪天看成书呆子怎么办?”我不能钓鱼,也不至于把我说成书呆子啊?
  扬眉吐气的日子终于降临,那天晚上我甩给老婆一千块钱:“拿去买鱼。”老婆愣了,摸摸我的脑袋:“今天怎么啦?”当她知道,这钱是我参加单位举办的征文比赛,获得的奖金时,老婆乐了,搂住我蹦个不停:“真有用,读书也能挣钱。”我刚要夸夸其谈,老婆突然推我进书房:“看书去,别耽误了看书,我去买肉。”看看,真金实银就是好说话。
  儿子的降生,给这个小家增添了无限乐趣,当小家伙还稀里糊涂时,我已经开始捧着书摇头晃脑地给他讲哪吒、孙悟空了,儿子莫名其妙,咯咯地笑个不停,我有个心愿,不能让儿子重走我的路,我要他早点接触书本,将来成为一个真正的“读书人”。
  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家住上了新房,过上了幸福生活,但是不变的是其乐融融,老婆在我的影响下,也开始看一些生活类的杂志、报纸,晚饭过后,掀起了一股读书的热潮,一家三口各居一室,津津有味地读着各自喜爱的书,儿子面前一杯热腾腾的牛奶,我捧起一杯上等的茶品,悠闲而又惬意,我曾经也要求老婆跟我们一样,喝点什么,她笑着倒了一杯白开水说:“这个最好。”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武装了人类的头脑,读书给人一种精神享受,更有时传递着回味悠长的幸福。感慨十年读书的同时,也在体验着浓浓的亲情,期待下一个十年更精彩。

责任编辑:田甜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