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的旧貌新颜

2012年12月10日 13:36作者:杜大学来源:大众网

最近心血来潮回到山村小学的母校去寻找童年的记忆,一面面墙壁粉刷一新;一扇扇玻璃光可鉴人;一条条道路宽敞平坦……看着眼前这个焕然一新的学校,真让我大吃一惊。所幸大门两侧的迎客松一直尽忠职守,让我一眼看出了老朋友,否则我还真以为走错了地方。

    最近心血来潮回到山村小学的母校去寻找童年的记忆,一面面墙壁粉刷一新;一扇扇玻璃光可鉴人;一条条道路宽敞平坦……看着眼前这个焕然一新的学校,真让我大吃一惊。所幸大门两侧的迎客松一直尽忠职守,让我一眼看出了老朋友,否则我还真以为走错了地方。
    母校的迅猛变化让我喜不自禁。原来晴天一层灰,雨天一脚泥的操场旧貌换新颜,变成了平坦光滑的水泥地。原来岌岌可危的篮球架也已“刷新”,一对学生正热火朝天的打篮球呢。我不禁会心一笑,沿着记忆的长河。思绪溜到了数年前的艰苦而又快乐的难忘时光。
    突然,我的回想被一阵朗朗的英语朗读给打断了。触景生情,当年的我们因为要升初中,学校只能硬着头皮给我们开了英语课,然而“搜刮”遍全校也找不到一位精通英语的教师,无可奈何之下只好让音乐老师暂代。他头一天晚上跟着录音学到月明星稀,第二天又一知半解的教我们,我们只能像机器人一样跟读,不能发问,因为老师完全不能解答我们的问题。这样“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导致整个英语课完全是“无用功”,甚至是“负功”。很快英语课也就无以为继了。
    而现在的学校有着年轻专业的英语教师;有着科学配套的教材资料;有着先进现代的教学设备,为学生的英语学习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提供了优质的外部条件,铺就了一条康庄大道!
    听着他们词纯腔正的发音,我不禁会心一笑。在党和政府加强教育投资的大潮下,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历史的必然。
    我信步畅游,马上和图书馆会面了。当年的图书馆是学校的“禁地”,将书束之高阁,从不对师生开放,想借书难于上青天。我们为此不知背地“问候”校长多少遍。后来一个老教师向我揭开了谜底:原来图书馆里的藏书只有别人几十年前捐赠的一百多本《三字经》,和其他老师收缴的零星书籍。可以说整个图书馆是虚有其表!
    现在走进我曾经6年未涉足的图书馆,百感交集。不过随即各式各样的上千本图书就让我目不暇接了。旁边有学生正焦急而又耐心的排队等候,一个少年欣喜的借到一本书,如获至宝,紧紧的将书搂在怀里,我不禁又笑了。
    书是人类的阶梯,一个少年如此珍爱书籍,他将来定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接班人。如梁任公所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崛起,势在必行!
    我的母校只是众多乡村小学的一个缩影,经过这些年党和政府的对它们的扶持,教育会越来越公平,城乡差距会越来越小,农村的孩子定会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大展宏图,有一番作为。
    这几年母校的迅猛发展有目共睹,但仍有美中不足。图书馆的规模还远远不够大;教授英语的精英教师还不够多;学校的运动器材还不够丰富;基础设施还不够健全等等。还有很多方面不尽如人意,所幸的是我们迎来了党的十八大。她带着春风化雨的脚步,携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福音,给予了我们莫大希冀。我们的党始终坚持: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我有理由相信母校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有一个甜蜜的苦恼在我的脑海萦绕:再过十年,我的母校新颜又要“锦上添花”,到时我还能认得出来吗?

责任编辑:田甜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