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身边,这些变化

2012年12月10日 13:51作者:李松松来源:大众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圆满结束了。遥想共产党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光景,已经过去了九十一个春秋,在这九十一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只能从书本上了解关于中共一大召开时的情景,不过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人们物质精神文化生活的巨变。小学升初中的那年,我记忆里最深刻的事情是,我们的课本都是免费发给的。也就是从那时起,我渐渐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越来越快。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圆满结束了。遥想共产党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光景,已经过去了九十一个春秋,在这九十一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只能从书本上了解关于中共一大召开时的情景,不过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人们物质精神文化生活的巨变。小学升初中的那年,我记忆里最深刻的事情是,我们的课本都是免费发给的。也就是从那时起,我渐渐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越来越快。第二年,我们的学费也不再收取,这件喜事带来的结果是,许多家庭贫困上不起学的孩子,坐在了宽敞的教室里,专心听老师讲课。不久之后,村子里那一条条尘土飞扬的土路,也渐渐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干净,坚硬的水泥路,人们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了。水泥路修好之后,村里又建起了自己的广场,广场上添置了许多健身器材,经常有放学归来的孩童和出来散步的老人到广场上锻炼身体。
    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也逐渐完善起来,记得有一年,家里刚盖了新房,而我,又考上了高中,需要不少的学费,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而这时,奶奶的病又发作了,光住院费就花了两万多,父亲的眉头紧了起来,后来,经别人提醒,想起了还有农村合作医疗。以前也没用过,不知道能不能报销,只是抱着尝试的态度,没想到一下子就报销了85%,家里只需承担几千元的医疗费,负担一下子减轻了不少。
    高中我是在市里面上的,离家比较远了,基本一个多月才回趟家。有一次回家的时候,从我们村子里的广场经过,远远的听到了电影里人物说话的声音,也不时听到人们的笑声一阵阵传过来,我走近去看,原来广场上在放电影,围坐旁边看的人真不少,今天是什么日子吗?回家之后我问母亲,她说,这是上边为了丰富老百姓的生活,放的电影,每个月都有人来专门放电影,都已经持续半年了,这次回来我刚巧碰到,以前只是没见着。
    我是一个从农村里走出的娃,那些国人皆知的大事我也就不在这里多说了,但我从一个农村人的视角,真切地感受到了十六大以来,在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村里和我的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正如宋祖英歌词里唱的那样“生活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真的是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田甜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