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淘金记(4)促土地流转 农民变园林工人

2013年10月07日 11:15作者:陈宏发 赵洪栋 刘明明 纪学敏来源:大众网

地里不种粮食,也不种冬枣,而是“租赁”出去种龙柏、种草莓、种葡萄、种甜瓜,在“第一书记”的帮扶下,沾化县不少村子的土地由家庭单干变为流转集约耕种,农民既赚了徒弟的“租赁费”,又在家门口成为“园林工人”打工赚钱。

  编者按

  日前,我省确定了产业特色明显、重点项目突出的8个县(市、区)作为首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其中包括滨州市沾化县。同时,沾化县也是我省“第一书记”的重点产业帮扶县。9月24日至9月26日,大众网“走近‘第一书记’,共建美丽乡村”报道组来到沾化县大高镇、下河乡、利国乡等3个乡镇的12个村子里,与一脸汗水、两脚泥土的11位“第一书记”促膝交谈,与受益于“第一书记”的村民们共同体味产业兴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即日起,大众网将推出“沾化‘淘金记’”系列报道,尽呈“第一书记”风采与他们带来的乡村产业“淘金”过程。

  

  “第一书记”隽博永展示韩家糖坊村的整个龙柏示范园

  

  龙柏苗长势喜人

  

  穆家村党支部书记穆泉生向“第一书记”们讲解土地流转的运作成效

  

  穆家村经过土地流转后的草莓园已经开始插秧了

  

  平时,隽博永都是自己赶集买菜,在简陋的小厨房里自己做饭

  大众网记者 陈宏发 赵洪栋 刘明明 纪学敏

  地里不种粮食,也不种冬枣,而是“租赁”出去种龙柏、种草莓、种葡萄、种甜瓜,在“第一书记”的帮扶下,沾化县不少村子的土地由家庭单干变为流转集约耕种,农民既赚了徒弟的“租赁费”,又在家门口成为“园林工人”打工赚钱。

  沾化以冬枣闻名全国,但在该县的大楼镇韩家糖坊村,却很少能见到冬枣树,这里种的最多的是龙柏。9月25日中午,大众网记者在村里的百亩龙柏示范园前,看到绿油油的龙柏苗一眼望不到边,而这个当地很少见的“稀罕物”是滨州医学院总务处的副处长——“第一书记”隽博永引进来的“发财树”。

  在龙柏示范园的地头,韩家糖坊村村主任马振阁告诉记者,韩家糖坊村有850多亩地,只有100多亩冬枣,其他全部种植玉米、棉花等农作物,没沾上“沾化冬枣”的光。由于土地盐碱度高,农业种植“看天吃饭”,但即使赶上好年景,每亩地一年也只能收入600元。村里的年轻劳力大多外出打工,剩下的多是老幼妇孺,不适合干重体力活。了解了这些情况后,喜欢琢磨事的隽博永突然冒出一个想法:这个村不就正好适合种抗碱、抗旱又省心的龙柏吗?在与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商议后,村子决定拿出全村土地的2/5即350亩来种植龙柏。

  去年,隽博永联系到了日照市龙岗区的苗木合作社,签订了10年的订单式种植协议,“村民在技术和苗木上不用花一分钱,日照和滨州的种植专家也会不定期地来指导。”

  为了让村民放心,隽博永先期以6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了100亩土地建设龙柏示范园,种上了120万株龙柏苗,每株利润约为1元,与日照方面按照5:5分红。每批龙柏需两年长成,村里每年每亩龙柏能收入2500-3000元,100亩地两年就能收入15-20万元。同时,种植龙柏还要雇佣村民干活,用隽博永的话说,就是“土地包产促流转,收后刨本再分红”。

  “以前村集体出租了30亩承包地,全年收入只有2900元的租金,现在好了,村集体有了钱,能美化村容村貌,老百姓都高兴得很。” 马振阁了呵呵地说。

  土地流转让大高镇穆家村尝到更大的甜头。省国资委选派到大楼镇穆家村 “第一书记”王振江在附近的大楼村找到了水果产销“能人”宋振业,并劝说他来穆家村投资发展。

  在王振江和村书记穆泉生的“游说”下,宋振业以8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了150亩土地,第一期协议签了10年,并答应优先雇佣本村劳动力,让他们在家门口成为“园林工人”。宋振业打算把这150亩分三份,分别种上草莓、甜瓜和葡萄,“这些活儿都不重,村里五六十岁的都能干。”

  9月25日下午,记者在穆家村流转土地上采访,看到50亩草莓种植基地正在插苗。“这是农闲变农忙。” 宋振业说,每年草莓种植正逢农闲时节,能为老百姓增加点收入。

  在穆家村土地流转,宋振业每年还要向村集体交纳2万元管理费,“以前村集体每年就靠承包3条水渠收入700块钱,现在村里有了钱,为村民做事也有底儿。”一谈起第一书记引来的“草莓产业”,村支部书记穆泉生就是一脸的兴奋。

  

  沾化“淘金记”(1)搭冬枣大棚 每亩地多挣1万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农民固守着传统的耕种饲养模式,解决了温饱却难致富。“第一书记”到沾化农村,带来“变”的思想,以农民为主体,调整产业,打造特色明显的示范园区,农民集体双增收,生态文明乡村建设迸发出新动力。其间,作为沾化县的品牌产业,第一书记教会了枣农们用大棚种植冬枣,而这带来的直接变化就是——每亩地比原来多收入1万多元。

  沾化淘金记(2)建养殖小区 带项目不带包袱

  大众网记者在沾化县采访“第一书记”期间,发现了村子的很多“变”,其中村子的畜牧由散养变成了标准化的养殖小区,在产业规模扩大的同时,村集体的收入也大幅提高。养殖小区的建立,不仅为农村畜牧养殖提供了充足的空间,而且为村集体增收开源,发展养殖小区也已经成为沾化“第一书记”帮扶农村发展的一个共识。

  沾化淘金记(3)推多元农业 农民村集体双赢

  在沾化县“第一书记”进行产业帮扶的村子里,农民们从“第一书记”那里学会的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单一的种植、养殖模式,而是学会了“把鸡蛋放进多个篮子里”,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展起了多元农业,并形成了农民、村集体双增收的产业化效应。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