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筑梦记"(2)"头脑风暴"后的文化娱乐梦

2013年10月10日 09:58作者:郭豪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据马庄村支部书记马忠生介绍,在村干部的禁酒的带动下,很多村民也开始中午不饮酒,这种良好的风气正逐渐扩散开来。“第一书记”制定了村干部年终述职制度,要求村干部年终时做一场述职报告,将自己一年的工作向村民介绍。

  东梁垓村的村民扭秧歌

  孩子们在文化广场玩耍

  □记者 郭 豪

  清理垃圾,铺上水泥,投入健身器材,就连厕所也都美化了一番……在郓城县杨庄集镇东梁垓村,一片村民们曾经看都不愿看一眼的空地,仿佛一夜之间发生了转变。然而村民们说,转变最大的其实不是设施和环境好了,而是他们心里“想娱乐又怕别人说三道四”的念头变了。

  村民摆脱思想包袱,秧歌扭高幸福指数

  9月27日19时,刚吃过晚饭的刘玉梅就听到屋外响起了热闹的锣鼓声,她匆忙收拾好碗筷,就带着“装备”赶到文化广场。在这片一亩多的广场上,二十多名妇女在锣鼓声中扭曲了秧歌,四周围满了村民,老人坐着看,小孩追逐嬉戏,像过节般热闹……在东梁垓村,这个文化广场几乎天天晚上都有活动。

  一年前,这个广场还是一块垃圾地,旁边的土地庙已非常破旧,挨着的厕所脏乱,两边墙壁上印刷着家具、电器等广告,村民从此经过时谁都不愿多看一眼,村民平时干农活、照看孩子,偶尔和街临聊上两句,晚上大都在家看电视。文化繁荣是美丽乡村的一部分,为了丰富村民们的文化娱乐生活,省审计厅派驻该村“第一书记”包敬中在上任“第一书记”的基础上,清理掉垃圾,铺上水泥地,翻建土地庙,投入健身器材,两边墙壁上印上“发奋图强、团结实干”的字眼,连厕所也都美化了一番……

  “第一书记”还购买了锣鼓、音箱等设备,制作好扭秧歌的服装和道具,想成立一支秧歌队,如今就差妇女们走出家门。王海英是秧歌队的队长,也是秧歌队的老师,她说,她一直喜欢唱唱跳跳,苦于没有场地和机会,现在广场建成了,她觉得机会来了。

  王海英通过电脑自己先学会扭秧歌,然后再教给其他人。学的时候,妇女们都觉得不好意思,总是晚上偷偷地练,可这种情况没持续多长时间,抑藏在心中的兴奋冲破而出。她们走上广场,在锣鼓声中,在村们的目光中,大方快乐地扭曲了秧歌。

  扭完一支秧歌后,大家叽叽喳喳对记者说出自己的感受:“扭秧歌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就是很开心”、“现在越扭越有精神,一天不来就浑身不舒服”、“这是发自内心的高兴”。

  干部有了思想约束,变压力为动力

  在农村,流传着“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干部”的说法,很多村子的“第一书记”到任之后,村干部受影响最大,作为农村党建和行政的领导者,他们自身缺乏党性培养和治村思路。为延续村庄发展,“第一书记”致力于创建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把村干部首先培养起来。

  陈成运是陈屯村的老党员了,但他印象中没上过几次党课,缺少学习和进步的机会。“第一书记”到来之后,他跟着其他同志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佩带党徽,每次上党课,他都兴奋地向个孩子。“‘第一书记’带来了政策和资金,更重要的是带来了组织的关怀。”陈成运说。

  村貌的变化,源于狂风暴雨式的头脑风暴,村民摆脱了思想包袱,村干部也有了制度约束。今年5月,五位“第一书记”帮扶的村子迎来前所未有“中午禁酒令”,这对平时中午饮酒的村干部来说,是一种精神约束,也是一种身体解脱。

  据马庄村支部书记马忠生介绍,在村干部的禁酒的带动下,很多村民也开始中午不饮酒,这种良好的风气正逐渐扩散开来。

  此外,“第一书记”制定了村干部年终述职制度,要求村干部年终时做一场述职报告,将自己一年的工作向村民介绍。“这样可使压力变动力,创造比学赶超的氛围,让村民知晓村干部做了哪些工作,增加党和政府在村民心中的威信。”马忠生说。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