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新闻

制度,永不过时的管理法宝

2015年11月05日 17:17作者:来源:大众网

企业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度建设是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落实制度建设,保持企业文化旺盛的生命力,是企业永葆长青的可靠保障,是企业永不过时的管理法宝,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深远的意义。当前,我公司认真学习省市公司年终会议精神,进一步促使统一的企业文化生根落地,重申制度建设的重要性,迅速掀起了“学习制度,落实制度,创新制度”的新高潮。

  企业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度建设是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落实制度建设,保持企业文化旺盛的生命力,是企业永葆长青的可靠保障,是企业永不过时的管理法宝,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深远的意义。当前,我公司认真学习省市公司年终会议精神,进一步促使统一的企业文化生根落地,重申制度建设的重要性,迅速掀起了“学习制度,落实制度,创新制度”的新高潮。

  一、全员发动,学习制度

  制度建设是组织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首要保障,应用制度管理企业,这是市场经济下经过长期实践所证明的千真万确的真理。首先,公司要求全体员工,认识到位,严肃对待,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存在所谓的例外、特殊,用制度说话,依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其次,全员发动,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有的放矢,对各种《规程》、《标准》、《制度》进行了彻底的梳理、归纳,对过期的进行了清理,置换,把最新版本摆在案头;最后,领导带头组织学习制度,通过座谈会解疑答难,列举了“一言堂”的危害性和制度管理的优越性,营造了学习制度、应用制度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唤起了员工的工作激情,充分调动了大家的主观能动性.

  总之,通过学习制度,领会制度内涵,以达到自觉维护制度和执行制度的目的,员工的安全意识、服务意观念和敬业精神有了长足提高。

  二、责任分明,落实制度

  制度是人门共同遵循的规程和行为准则。邓小平说过:有了制度,坏人不能做坏事,没有制度好人也能做坏事,进一步昭示了制度的重要性。有制度和学习制度只是做好了上篇文章,而主要是落实好制度,做好下篇文章。一是领导者是制度的忠实执行者和推动者,要牢固树立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按照制度实施手中的权力,按照制度规范自己的职责,按照制度履行自己的义务,做执行制度的楷模,切忌以“我”为本,孤芳自赏,“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二是依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用制度规范人的思想和行为,对制度上明文规定,熟视无睹、我行我素的个别人,要拿起制度武器,进行考核、处罚,绝不使其逍遥法外。对制度执行到位,表现好的员工要进行表扬、奖励,做到责任分明、奖罚分明,继而起到弘扬正气、打击邪气,激励先进、鞭挞后进的作用;三是落实制度要公平、公正、公开,对事不对人,不能视某些人的社会背景或与“官”沾亲带故,就肆意改变或拒绝执行,明哲保身,“专捡软柿子捏”,“硬柿子不敢碰”,唯恐引火烧身,影响自己的威信和“官位”。亵渎制度必然导致员工队伍涣散,企业丧失凝聚力;四是执行制度要有长远打算,要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拿起制度这个法律武器,贯彻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应用到管理中的方方面面,浅尝辄止或“忽冷忽热”都会使制度失去权威性和严肃性,挂在嘴上、写在本上而不落实到行动上的做法千万要不得。

  三、与时俱进,创新制度

  制度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更是一项常抓常新的工程,好的制度能规范员工的思想和行为,引领企业向更科学的道路前进。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企业的发展,人们意识形态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着变化,过去的制度拿到现在来用,势必有它的局限性和管理上的不科学,现在的制度用于未来,同样有它的弊端。因此,我们要与时俱进,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在继承中发展,在巩固中深入,在创新中提高,在建设中完善,在管理中拓宽,对过去的制度要汲取精华,剔除糟粕,对现行的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和发展中出现的新矛盾,要进行定期的修订和完善,使其始终不落伍、不过时,指导企业向更高的目标迈进。怎样给制度“保鲜”,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发挥持久的约束力。一是用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研究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探索规范现代企业管理的新思想、新举措,把握现在,与时俱进,进一步完善、创新与现阶段相匹配的管理制度。着眼未来,大胆开拓,创造性地谋划未来制度管理的发展规划,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科学的规范化保障;二是制度创新必须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人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人的意识形态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改变,制度建设必须与时俱进,在继承的前提下,把不适应人的成长和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制度,进行大胆改革,抓住人性化管理的最佳结合点,实现制度管理的最高境界,使企业后劲十足,动力无限,沿着正确的轨道高歌猛进;三是制度创新必须结合本公司实际,好的不一定适用,适用的才是最好的,借鉴先进县市的经验,要有把“拿来主义”演变成“改良主义”的思想,“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派生出适合自己的管理规范,绝不能好高骛远,教条的照抄照搬,僵化的照学照用。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实践创新永无止境,创新固然存在风险,但不创新死路一条,用制度的创新,规范指导企业整体创新,最终实现企业发展壮大,才是我们为之奋斗的方向和目标。

  总之,“学习制度,落实制度,创新制度”是一项长期坚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创新的系统性工程,是供电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障,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思想准备,必须矢志不渝地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管理,坚定不移地推进制度建设,不断加强“三个建设”,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抗风险能力, 用文化的繁荣,促进企业的繁荣,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山东省庆云县电业公司 胡月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冯炜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