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新闻

紧跟形势 勇于担当

2015年11月05日 17:18作者:来源:大众网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民主生活会开的“辣味”十足,的确起到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效果。供电企业作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国企,也必须紧跟形势,勇于担当,开好自己的民主生活会。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民主生活会开的“辣味”十足,的确起到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效果。供电企业作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国企,也必须紧跟形势,勇于担当,开好自己的民主生活会。

  紧跟形势,提高认识。开好民主生活会,关键是“一把手”,前提是要有端正、严肃的态度,要坦诚相见、直面问题,做到直言不讳,敢于揭短亮丑;开好民主生活会,“一把手”就要将使命放在心上、活动抓在手上、责任扛在肩上,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虚怀若谷,开诚布公,严肃认真,确保将会开得深入扎实、富于成效;开好民主生活会,“一把手”如果勇于带头揭短亮丑,敢于打开天窗说亮话,敢于把敏感的、实质性的问题摆在桌面上,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其他同志才会披肝沥胆、知无不言;开好民主生活会,“一把手”就要心胸坦荡,不评功摆谱,不文过饰非,不矫揉造作,其他同志才能以诚相待、敢说亮底、言无不尽;开好民主生活会,“一把手”要以企业大局和发展为重,以员工为中心,抛开私心杂念,以宽阔包容的胸襟、闻过则喜的态度,深挖自身思想根源,严查自身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为副职、中层和员工做表率。

  紧跟形势,直奔主题。只有主题突出、重点明确,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针对企业中存在的“四风”问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深挖各类病灶。无论是征求意见、谈心交心,还是批评交流、揭短亮丑,都要“当面锣,对面鼓”,严防离题万里、词不达意。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还要做到公心、公开、公正,实事求是,说明白话、干明白事、做明白人,“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能谈成绩头头是道,说问题闪烁其词,揭短时拐弯抹角,批评时隔靴搔痒。只有不为私心所扰,不为顾忌所羁,卸掉心理包袱,才能真正把问题说明、说透,把根源挖深,把病灶清除,以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实效。

  紧跟形势,动真碰硬。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目的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通过“照镜子”,照出自己和同僚的的不足、病灶,不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就做不到“红脸出汗”,就无法“排毒治病”。要提神醒脑、去污除垢,企业领导就必须放下架子、放下包袱、放低身价,勇于担当,诚心诚意沟通思想,推心置腹交换意见,做到真交流、真交心、真交锋,让人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共同进步;动真碰硬,不是要“结怨树敌”,不是要“公报私仇”,而是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讲真话、讲实话,从而达到共识、共振、共勉、共进的目的,达到团结同志、提升素质,增强企业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的目的。

  (国网山东庆云县供电公司 胡月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冯炜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