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新闻

唱响时代的正气歌

2015年11月05日 17:20作者:来源:大众网

“政者,正也”。“正”是政治之魂,立身之本。习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民以食为天,当官则必须以正为天,不断修正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铲除“四风”,弘扬正能量,抵制负能量,共同唱响时代的正气歌。

  “政者,正也”。“正”是政治之魂,立身之本。习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民以食为天,当官则必须以正为天,不断修正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铲除“四风”,弘扬正能量,抵制负能量,共同唱响时代的正气歌。

  我国自古以来就特别珍视“正”,留下了许多的经典。“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我们的党员干部要以古人为鉴,进一步深刻认识政治生态的重要性,以正为天,以正为本,以正促政,以正的工作作风,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政治生态环境,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具体说来,就是在“心正”、“身正”和“气正”三个方面努力。

  首先要努力做到心正。就是心术要正。心底无私天地宽,心术不正走不远。党员干部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时时刻刻以党的事业和群众的利益为重,心里装着群众,想着群众,清楚自己的身份,明白自己所担当的责任和义务。只有心正,才能行正,人生没有彩排,都是现场直播,从一开始就扣好人生的扣子,坚持以正为天,坚决履行责任,坚守道德情操,坚定正确路线,做到在有制度的时候自觉遵守制度,在没有制度的时候遵守道德规范,在制度规定和道德规范都不明确的时候自我严格要求,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党性原则和群众利益衡量自我、约束自我、反思自我、监督自我,在物质、精神引诱面前,抑欲遏私,立场坚定,谨慎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既努力多干事,又积极干正事,多干打基础、利长远、得民心的事,不干脱离实际、得不偿失、劳民伤财的事,在洁身自好的同时敢于担当,扶正祛邪,激浊扬清,让歪风邪气失去市场,让新风正气成为风尚。

  其次要努力做到身正。“身正不怕影子斜”;“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权力是柄双刃剑,周围布满了陷阱,领导干部所处环境非常复杂,是一个“高危”职业,要百倍的谨慎,千倍的小心。古人说,“高飞之鸟,易死于食;深潭之鱼,易死于饵”。一些“公关”者看重的是你手中能给他带来“回报”的权力,为了赢得丰厚的“回报”,他们会不择手段,攀亲牵故,不惜“当牛做马”,绞尽脑汁,打探你的嗜好,盯住你的妻子儿女,变着法子来打动你、侵蚀你。所以,领导干部要不时地检点自己的一言一行,所作所为,对自己的兴趣、爱好、习惯,不要恣情放纵,过度张扬,同时还要管好自己的配偶和子女。“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要管好自己的手,不摸廉政高压线,不拿脏钱,不取赃物。“一失足成千古恨”。要管好自己的脚,见名不眼红,见利不心动,不踏廉政高压圈,不进高档消费场所。夜深人静之际,多想一想亲人的期望,想一想家人其乐融融的情景,想一想自己这么多年的艰辛历程,扪心自问之中,掂一掂所作所为,到底有没有走错路,究竟是不是值得?陷入了贪欲,势必走向歧途,选择了廉洁,也就选择了幸福。

  最后要努力做到气正。“人活着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精气神对党员干部来说非常重要,也就是常说的工作作风,好的工作作风才能营造好的政治生态,绿色的政治生态才能孕育出好的工作作风。“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和社风总体面貌的集中表现,对官员的观念与行为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关系到全党与整个社会的精神面貌,因此必须矢志不渝地抓紧抓好,以正风促政风,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千百年来民对官的期待,清官万民颂扬,万古流芳,赃官万民唾骂,遗臭万年。清正永不过时,作为现代的党员干部要努力养成浩然正气,不沾染“官气”、“匪气”,戒除“霸气”、“傲气”,摒弃“俗气”、“酸气”,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常把群众的温饱冷暖挂心怀,常把群众的生老病死记心头,以群众的幸福为天职,以群众的满意为己任,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一心一意为群众着想,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用高尚的官德和良好的工作作风赢得群众的信任。实践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为群众服务的步伐永无休止,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自古邪不压正,要持之以恒地继续聚焦“四风”问题,不断增强原则性和纪律性,坚持光明正大,清正廉洁,弘扬正气,敢于揭痂,敢于揭短,敢于亮剑,敢于和一切不正之风做斗争,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和群众的利益,以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工作,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向更深、更宽、更高的目标迈进。

  (国网山东庆云县供电公司 胡月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冯炜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