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赛摄影 评委的视角在民间

2013年02月21日 16:18作者:王嫣来源:新闻晚报

奥运年后,总会有一批奥运比赛图片入围荷赛体育奖。今年也是,除了魏征的三等奖,俄罗斯摄影家谢尔盖拍了一组击剑瞬间,拿到动作类故事二等奖,澳大利亚摄影家克里斯·麦克格拉斯利用“官摄”身份在赛场正上方搭出独家机位,拍了一系列俯瞰奥运的图片,拿到了动作类故事三等奖。

    奥运年后,总会有一批奥运比赛图片入围荷赛体育奖。今年也是,除了魏征的三等奖,俄罗斯摄影家谢尔盖拍了一组击剑瞬间,拿到动作类故事二等奖,澳大利亚摄影家克里斯·麦克格拉斯利用“官摄”身份在赛场正上方搭出独家机位,拍了一系列俯瞰奥运的图片,拿到了动作类故事三等奖。

  但动作类单幅一等奖给了马来西亚摄影师Wei SengChen的 《冲过终点的喜悦》,拍的是印尼苏门答腊公牛赛跑,参赛者脚踩在两头牛中间的马具上,拽着牛尾巴,冲过终点的激情瞬间。

  动作类单幅二等奖得主,《浙江日报》图片中心摄影师储永志,镜头记录的也是嘉兴少体校的一群孩子日常训练的场景。而动作类故事一等奖,捷克摄影师罗曼的《越野障碍赛》,拍摄的是始于1874年的捷克“大帕尔杜比采”,中欧最古老、足具挑战性的越野障碍赛。 10月的寒冷空气,6900米的泥泞赛道,选手竞技争胜的同时还必须克服恶劣的天气、环境。

  两个金奖,一个银奖,全跟奥运无关,反应了“荷赛奖”评委一贯的民间视角。魏征说,这正是“荷赛奖”公平的一面。 “并不需要‘官摄’的身份,不需要奥运记者证,摄影爱好者在民间体育比赛、甚至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拍出好照片。荷赛奖的评委就是想强调这一点:对于一张图片来说,摄影师始终是最重要的。 ”

  同时,这些照片的背后还有一个共同点,也是“荷赛奖”一直看重的:摄影师深入现场、不畏艰险的采访作风。就像储永志介绍的,别小看这一张《热身》,内容不过是每天重复发生的事情,他为拍好这一题材跟拍了5年,到这家少体校拍了不下50次。直到这一次,“按下快门的一瞬间就有感觉,直到那会是一张好照片。”而公牛赛跑和捷克赛马,单从画面本身就能体会到摄影师的辛苦。前者必然站在终点线前,被溅得满身泥点不说,还得防止被牛踩到,更要保证镜头的安全、稳定。捷克赛马那组,更可以想见,摄影师早就在赛道上走了几遍,选定了几处最佳机位。当然,那些机位很可能比赛道更艰险。实拍那天雨势不小,马蹄踏过泥点飞溅,罗曼如实记录了骑手们的拼搏,其实他本人也是一名斗士。

  第56届“荷赛奖”各奖项公布后,有人评价今年是“最血腥最暴力”的一年。但在魏征看来,“荷赛”评委的“重口味”是几十年一贯的,“从第一届起,一直都有激烈的东西。荷赛关注的题材也从未离开过战争、饥饿、暴力,所以作为生活‘锦上添花’标志的体育,几乎没有拿到过年度最佳图片。体育不是生活必须品。”但魏征也说到,体育是每个人都会参与的事情,是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所以“荷赛奖”这些年来奖项增增减减,“体育”从未被忽略。

  今年,两位摄影师拍摄的“日常的体育”,更超越体育范畴,夺得了特写类的一、二等奖。夺得一等奖的,是丹麦摄影家杨·葛拉鲁普,2012年2月他在索马里用镜头记录下了当地的少年同样有一颗热爱体育的心。尤其是那些女孩子们,裹着头巾但露出短袖球衣,给读者强烈的视觉冲击。而特写类二等奖,镜头对准了一批日本东京的相扑选手,从他们身上的伤痕、眼部的青肿、沾上灰黏在脸上的汗水,反映了他们所从事运动的残酷。 2009年,“荷赛奖”体育故事二等奖给了类似的题材,拍的是一群拳击选手比赛前后的对比。这三组图片本身,没有激烈的场景,更没有暴力、血腥,却把生活的残酷和人性中抗争的一面体现得淋漓尽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