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版一批新书宣传十八大精神

2012年12月06日 21:52作者:来源:文汇报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通知中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先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通知中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先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上海出版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早布置,周密安排有关十八大主题图书出版工作,按时出版了十八大文件及新修订的党章,陆续推出了一批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和阐释科学发展观的著作,充分体现世界眼光、中国气派、上海水准。这些作品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紧密联系当代中国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在展示当代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和出版工作者智慧结晶的同时,也为上海和中国的文化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重点图书优质高效出版,以最快速度和读者见面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所属上海人民出版社承担着出版上海地区党的十八大大会文件和辅导读物的使命。为保障十八大报告单行本、《十八大文件汇编》、《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等一批党的十八大重点图书优质高效出版,并以最快速度和读者见面,集团和上海人民出版社在9月中旬就开始科学谋划、周密部署,提前做好了一切准备。

  11月19日上午,首批印制的报告单行本10万册在上海书城和新华书店各门店同时上架销售。20日凌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菲林软片抵沪,下午,成品就运抵上海书城及各大新华书店。21日,《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也完成印制并上市销售。截至目前,十八大报告单行本、《十八大文件汇编》、《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已印制发行110万册。

  从理论自信到理论自觉的新起点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深刻理解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之路。《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李君如谈科学发展观》就是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教授近年来围绕科学发展观进行的持续的理论探索的结晶。李君如教授从方位、走向、创新、开路、圆梦、关键六个关键词破题,指出科学发展观在过去的十年里经受住了考验和实践的检验,也将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和文化继续发挥重大作用。

  童世骏教授等著的《中国发展的精神因素》围绕“精神因素”这一核心,本着历史叙述与理论理解相结合的设想,从精神因素的独特视角剖析当代中国的发展历程,对改革开放以来三个历史时期中华民族的精神生活状况及其与物质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相互作用,多方位多层次地展开讨论,深刻揭示“精神因素”既是中国发展的动力和条件,也是中国发展的结果和表征,体现出中国人民对社会优化发展的诉求以及追求自身幸福的理想。

  从文化传承到特色视角的新选题

  “一切进步的文化创作生产都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目标,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指明了方向。《路径——上海文化样本选》以74个各具特色的文化案例展示了上海市委宣传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海在文化建设过程中的艰辛路途及取得的成果,为文化建设的进一步探索实践书写了信心和勇气。《高举责任的火把——上海“走转改”一年间》展示了上海各新闻单位积极参与“走转改”活动的工作风采以及相关的精彩报道和新闻图片,将极大地鼓舞全市新闻工作者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创新的激情,推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建设。《上海报告》系列首批推出《当代中国的精神力量》(童世骏、何锡蓉等著)、《民族复兴的核心价值》(姜义华著)、《上海迈向全球城市:战略与行动》(周振华著)、《现代企业的产权革命》(史正富、刘昶著)四本,聚焦中国当下和未来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沿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是上海理论界推出新思想、新观点、新认识,提出新思路、新对策、新建议的最新成果展示。姜义华的《中华文明的根柢——民族复兴的核心价值》、国家图书馆编写的《红色起点——中国共产主义运动早期稀见文献汇刊》、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编《中共上海历史实录(2007-2012)》、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科学发展理论研讨会文集》等都体现了上海出版业脚踏实地,打造优秀学术研究成果和作品的决心。上海出版业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不断的改革创新中,更多地推出精品力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