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听民声 曲阜书记信箱1351封群众来信件件有回音

2013年09月27日 16:15作者:记 者 王 凯  通讯员 梅 花来源:大众日报

“厂子遇到难处,就想给书记说说!没想到还真有回音!”9月18日,刚刚独立创业几个月的曲阜市瑞丰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丰莉,提起自己给市委书记信箱写信的经过,激动不已。

  □记 者 王 凯  通讯员 梅 花 报道

 

  本报曲阜讯 “厂子遇到难处,就想给书记说说!没想到还真有回音!”9月18日,刚刚独立创业几个月的曲阜市瑞丰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丰莉,提起自己给市委书记信箱写信的经过,激动不已。

  去年9月,丰莉和妹妹丰楠楠等人为扩大再生产,在曲阜市鲁城街道五泉庄村,租地建起了1800平方米的新厂房,连同设备投资150万元,搞服装来料加工,本以为厂子已经形成规模,刚要正儿八经干点事,没想到今年六七月份公司流动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得知有“市委书记信箱”,就写了封求助信。

  刚过两天,丰莉就接到曲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王局长约见的电话——政府将根据全民创业扶持贷款政策给予办理政府贴息贷款的帮助。“书记重视,人社、财政、银行各方政策都给讲清楚了,虽然目前事还没办成,但心里还是很感激!”丰莉说。看到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在书记信箱批办单上的批示,丰楠楠还执意要复印一份留存。

  “老百姓遇到难事,不一定非要来见书记,只要给书记信箱写封信,就能解决。”在曲阜市委办公室工作多年的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涛,点击进入曲阜市门户网站的“市委书记信箱”,打开一封封群众来信让记者看:“这是表示感谢的,这是反映路灯不亮的,这是求教种植技术的……” 

  审核、呈报、交办、催办、回复……据王涛介绍,每周一,他把书记信箱里的信取出来整理后给书记,直接进入标准办理流程。来信牵扯到哪个方面,就转给相应的负责人,处理完成后再报回来。不管大事小事件件都给当事人一个回音,即使是临时解决不了的,也要跟群众解释清楚,确保群众诉求及时百分之百回应。

  “百姓至上!接地气、听民声!”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认为,设立市委书记信箱的目的就是要丰富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载体,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了解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诉求有地方说、有地方诉。

  一件件“民生小事”的解决,不仅使群众负面情绪得以及时解压,而且也完善了政府的决策机制,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社会管理,推动了党委、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进程。

  据统计,自2011年2月12日曲阜市委书记信箱开通运行以来,受理群众来信1351件,已办结1329件,正在办理的22件,到期办结率达1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