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医科院:“三支团队”打造人才高地

2013年10月08日 08:54作者:魏然来源:大众日报

这个长假,省皮肤病性病防治研究所的刘红基本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她的麻风病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研究的相关课题到了快结题的关键时刻。针对这些问题,省医科院提出要打造院士创新团队、优秀创新团队和青年创新团队“三支团队”,加快培养领军人物和学科带头人。

  原标题:“三支团队”打造人才高地

  本报济南10月6日讯 这个长假,省皮肤病性病防治研究所的刘红基本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她的麻风病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研究的相关课题到了快结题的关键时刻。“只要你能拿到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可以提任何科研、工作上的要求。”殷切的话语,透出省医科院党委书记韩金祥加强人才建设的决心。

  “中国医科院每千人有院士2.27人,而省医科院只有0.82人。”韩金祥认为,对科研单位来讲,合理的人才结构应该是“国家级项目主持人——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国家863、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院士”,只有这样的金字塔结构,才能形成队伍梯次,为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智力保障,而目前省医科院在国家863、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和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两个层次上存在断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广泛调研和座谈,省医科院发现,人才已经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虽然拥有两名院士,但人才的规模、结构远远无法满足需要,大师级领军人才太少,没有形成群体优势。奖惩机制不够完善,使得部分科技人员宁愿不要奖金,也不愿费心费力去争取项目。

  针对这些问题,省医科院提出要打造院士创新团队、优秀创新团队和青年创新团队“三支团队”,加快培养领军人物和学科带头人。建立院士工作室,人财物完全由院士自主支配;优秀创新团队每年资助20万元,目标是培养国家863、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青年创新团队将打破单位界限,邀请院外优秀人才参与,每年资助20万元,重在培养承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的人才。同时,对高级职称人员实行聘期管理,针对不同岗位制定包括国家级项目、SCI论文在内的量化目标,完不成就缓聘、甚至降聘,从而充分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

  韩金祥说,省医科院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解决制约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许多群众意见变成了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成效显著。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