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干部”凌晨出诊记

2013年08月15日 06:31作者:马景阳来源:大众日报

简单问了几句,魏玉利便忙不迭推出摩托车——工具箱上醒目印着“田镇兽医站”以及电话号码,拿好工具药品,让老汉坐上后座,一溜烟朝许官庄村驶去。今年,高青县着力实施“双百工程”(百优创建、百村奔康),要求全县6967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下基层、接地气、解民忧。

  原标题:“摩托干部”凌晨出诊记

  □卢鹏 绘

  □ 本报记者 马景阳  本报通讯员 刘元阁 李峰

  8月7日凌晨,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将熟睡中的高青县田镇兽医站站长魏玉利惊醒。
  “魏站长吗?俺家的猪死了好几头了,另一些好像也不行了,快给俺看看吧!”“咋着了?”老魏边接电话边起床。披衣、下楼、开门。楼下一个七十来岁的老汉,来回踱着脚步,神情焦躁不安。
  简单问了几句,魏玉利便忙不迭推出摩托车——工具箱上醒目印着“田镇兽医站”以及电话号码,拿好工具药品,让老汉坐上后座,一溜烟朝许官庄村驶去。“慢点骑啊——”老伴追出门来,朝着“一骑绝尘”的摩托车高喊。
  才一会儿,摩托车就来到了许官庄村许德芹老汉家。老魏从工具箱里拿出听诊器、温度计,开始给猪诊病。
  8月6日中午,许老汉的儿子喂猪时往料里拌了添加剂,儿媳妇不知情又加了遍添加剂,结果造成猪添加剂中毒。
  “为了养猪,俺家贷了5万块钱。没赚到钱反遭了难。”懊恼的小两口互相指责、怄气。许老汉只得自己去请魏站长。
  问清了病因,魏站长动手开药方,是偏方——10斤绿豆加5斤白糖,绿豆用来解毒,白糖用来排毒。
  在给猪用药的当口,魏玉利腰里的手机又“嘀嘀”地响起来。处理停当,天已大亮。老魏去推摩托车,许老汉的儿子抓住摩托车非让他吃了早饭再走。
  “台陈黑牛场里的牛得了急病,让我去看看。他们和你们一样急得要命。”听到这话,小许这才松开手。魏玉利的大洋摩托又“突突突”欢唱着朝西北方向驶去。
  今年,高青县着力实施“双百工程”(百优创建、百村奔康),要求全县6967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下基层、接地气、解民忧。在工作方式上,要求党员干部骑便车,穿粗衣,说土话,干农活,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
  “俺单位的技术员都有摩托车、电瓶车,出发就用个人‘专车’。摩托车挺好,轻便、省油,骑起来还凉快。”今年55岁、眼看就要退休的老魏说,他出诊一年能跑上万公里。不过常年骑摩托,他们都落下了肩周炎、关节炎等“摩托病”。
■有话说……
  “下乡坐轿车,群众见了躲。干部作风变没变,交通工具很关键。咱老百姓就喜欢像老魏这样的‘摩托干部’。和他们在一起,咱敢扒开心窝子说话。”
  ——田镇街道邹徐村村民徐江祖
  “‘三公’经费支出中数公车消费大。群众对公车消费深恶痛绝。减少三公支出,就应该轻车减从。骑摩托车、电瓶车、自行车往下走,干部作风才能往上走。”
  ——高城镇蔡旺社区肉鸭养殖户蔡爱学
  “现在轿车进了百姓家,养猪的养羊的都开上了轿车。机关干部还能骑摩托办公,为老百姓办事,确实很难得。”
  ——田镇街道台陈村黑牛养殖场职工陈辉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