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谈反腐:戒空谈、动真格、出实招

2013年06月28日 21:08作者:李家祥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着形势和实践的发展,我们党对反腐倡廉的认识越来越深、决心越来越大、思路越来越清晰、措施越来越具体。当前,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固然需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制度建设,但切实增强执行力、抓好落实也非常重要,甚至是关键所在。

  原题:增强反腐倡廉建设执行力

  随着形势和实践的发展,我们党对反腐倡廉的认识越来越深、决心越来越大、思路越来越清晰、措施越来越具体。当前,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固然需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制度建设,但切实增强执行力、抓好落实也非常重要,甚至是关键所在。

  所谓执行力,是指将正确决策转化为实际行动并取得实际成效的能力。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里强调的就是执行力问题。当前,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必须突出强调增强执行力,真抓实干、抓好落实,兑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执行力关系反腐倡廉建设成效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时,习近平同志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随后,习近平同志到广东考察,再一次强调了这个问题。人们从中看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务实作风。实干是成事的基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靠实干。同样,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也要靠实干,就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如若“天桥的把式——光说不练”,或者说得多、做得少,不敢碰硬,不敢触及矛盾尤其是深层次矛盾,不敢查办大案要案,不敢解决群众反映强烈而又复杂棘手的突出问题,反腐倡廉就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甚至会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危及我们党执政的根基。

  随着形势和实践的发展,我们党对反腐倡廉的认识越来越深、决心越来越大、思路越来越清晰、措施越来越具体。当前,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固然需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制度建设,但切实增强执行力、抓好落实也非常重要,甚至是关键所在。换言之,当前出现的一些腐败问题,主要原因不在于相关规定不够、不严,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执行不力、落实不好。那些反腐倡廉成效不明显甚至出问题的地方,大都可以从执行力上找到症结。言语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调子唱得高,步子走得虚,工作不落地;作风漂浮,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诸如此类的情况并不鲜见。这些问题如果不切实解决,就会助长腐败分子和不正之风的气焰,就会冷了群众的心,使群众对反腐败失去信心。因此,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迫切要求在增强执行力上下功夫,戒空谈、动真格、出实招,坚决贯彻中央有关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真正完成各项任务,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领导干部应转变作风,为增强反腐倡廉建设执行力作出表率

  面对党的反腐倡廉号召闻风而动、雷厉风行,面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法规制度令行禁止、不打折扣,应当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基本政治觉悟和行为准则。增强反腐倡廉建设执行力,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应作出表率。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严于律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讲反腐倡廉才有底气,动员群众才有分量,推动落实才有力度,反腐倡廉建设才有实效。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作风影响执行力,好的作风会切实提高执行的力度、增强执行的效果,不良作风会直接干扰执行的力度、损害执行的效果。在反腐倡廉建设上,无论作风漂浮不去抓落实、无计无谋不会抓落实,还是自身不干净不敢抓落实,都是不可能取得实效的。带头转变作风,就要带头遵章守纪、坚持原则。遵章守纪,第一位的是遵守党章。党章是治党管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学习党章是党员的必修课,践行党章是党员的终身义务。除了党章,我们党还有一系列法规制度和纪律要求。在党的法规制度和纪律要求面前坚持原则,是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所在。带头转变作风,就要带头破解难题、敢于碰硬。增强反腐倡廉建设执行力,不但考验我们的决心,还考验我们的智慧。见了矛盾绕道走,是非面前不开口,当“老好人”,或者在矛盾面前一筹莫展、怨天尤人,增强反腐倡廉建设执行力就是一句空话。反腐倡廉任重而道远。只有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加强调查研究,坚持问计于民,勤于思考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敢于解决问题,增强反腐倡廉建设执行力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党员干部应增长本事,为增强反腐倡廉建设执行力奠定基础

  一般来说,执行力包括三个环节,愿望、能力和结果。愿望事关“想不想”执行,能力事关“善不善于”执行,结果事关执行的成效和检验标准。想不想执行,靠党性觉悟和党的纪律来解决;善不善于执行,靠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来解决;执行的结果如何反过来影响执行的愿望和能力,须纳入考核体系。

  在反腐倡廉建设上,目前依然存在能力不足的问题。毕竟,实干要有实干的本事。如何帮助党员干部长本事、增能力?主要途径有两条:一是通过加强培训、实践锻炼等措施,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及时发现问题、正确分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学会“治未病”的本事。二是提倡自学,引导党员干部把时间和精力多花在学习上,多读点书,增加知识、提高修养,提高素质、提升境界。这两条途径的目的都是让党员干部在反腐倡廉建设遇到阻碍时不是找借口而是找办法,不是坐等观望而是开拓进取,从而使执行的力度更大、速度更快、效果更好。

  有关部门应强化责任,为增强反腐倡廉建设执行力提供保障

  做工作,关键在于抓落实;抓落实,关键在于尽职责。健全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落实,是增强反腐倡廉建设执行力的重要保障。

  增强反腐倡廉建设执行力,必须强化责任制。只有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负其责、恪尽职守,才能形成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使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落到实处;才能编织一张严密的“网”,让所有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无法遁其形、匿其迹。责任制的活力在于问责。强化责任制,必须有科学的考评体系、严格的监督检查和严肃的责任追究。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严格执法执纪,让问责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高悬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头上,促使其牢固树立权力与责任对等、掌权意味着担责的理念,在权力和责任面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恪尽职守、勤于政事,真正做到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也对自己负责。强化责任制,“一把手”既是重要对象,又是落实主体。对“一把手”既要充分信任、放手激活,更要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今年,民航系统特别强调“一把手”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下功夫抓本单位、本部门惩防体系建设,明确提出抓不好就要问责,目的就是要让“一把手”真正对反腐倡廉负总责,在廉政上时时处处“把一手”。

  (作者为中国民航局局长、党组书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