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铎:“俯身”接地气 “抬头”谋长远

2013年06月28日 21:12作者: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领导干部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要学会“俯身抬头”。“俯身”,就是脚埋黑土接地气,在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时“自降两级”,沉到一线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抬头”,就是胸怀全局谋长远,在谋划发展、推动工作时“自升两级”,立足全局打开视野、创新思路、完善措施。

林 铎

  提倡领导干部在“俯身抬头”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俯身抬头”中转变作风,把视野放到位,把身子下到位,把心思用到位,把力气使到位

  领导干部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要学会“俯身抬头”。“俯身”,就是脚埋黑土接地气,在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时“自降两级”,沉到一线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抬头”,就是胸怀全局谋长远,在谋划发展、推动工作时“自升两级”,立足全局打开视野、创新思路、完善措施。

  “俯身抬头”会站位准确,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俯身”接地气,会感受到肩头的责任——握紧沾满泥土的双手,你会触摸到百姓心跳的律动;直面亟待解决的难题,你会体会到攻坚克难的紧迫;正视百姓渴盼发展的目光,你会感到肩头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抬头”谋发展,会意识到催人的使命——置身更高层级的宏观大局,你会视野洞开、目光高远;面对千帆竞渡的外界发展,你会顿感责任在肩、舍我其谁;面对催人奋进的发展目标,你会使命在胸、激情满怀。因此,我们提倡领导干部在“俯身抬头”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知下情、办实事;立足全局、立足长远,高起点、高站位谋划战略、研究问题、推进工作。

  “俯身抬头”能转变作风,远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本质是脱离实际,官僚主义的要害是脱离群众,“俯身抬头”是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一剂良药。“降两级”走基层,了解真实情况、掌握一手材料,就会在作风上告别决策时“听汇报拍板”、工作中“当甩手掌柜”的官僚主义;倾听民情民意、体察民生疾苦,就会在行动上杜绝不切实际摆“花架子”、劳民伤财搞“形象工程”的形式主义。“升两级”谋发展,就会冲破自我封闭、打破自我禁锢,在决策上避免短期性、部门性、局限性。所以,领导干部要在“俯身抬头”中转变作风,必须把视野放到位,把身子下到位,把心思用到位,把力气使到位。

  “俯身抬头”能多谋善断,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和才干。善于团结和凝聚民心民智,是领导干部的本事。“降两级”俯下身去,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解难,就会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群众就会把你当朋友、当亲人,就会对你说真话、讲实情,帮你出点子、拿主意,就会人和心、马和套,调动更多的力量,汇聚成工作的合力。“身非帅位,心谋帅事”,是领导干部的境界。“升两级”着眼全局,不仅有利于实际工作的谋划和推进,久而久之还会锻炼提高自己谋事的眼界、决策的能力、工作的水平。因此,我们提倡“乡长要有县长的眼界,县长要有市长的思维,市长要有省长的胸怀”,在日常工作中磨炼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本领。

  ——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日前谈领导干部转变作风干事创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