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志: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2013年06月28日 18:59作者:来源:新华网

中央决定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适时之举,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

 
 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访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张宏志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6月18日在北京召开,对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部署。就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特点、如何理解教育实践活动对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意义等问题,新华社记者20日对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张宏志进行了专访。

记者:为什么我们党要在全党进行这样一次教育实践活动?其意义是什么?

张宏志: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可以从历史和现实这两个方面来理解。

从历史方面来说,群众路线形成于革命年代,是我们党长期在敌我力量悬殊的环境里进行革命活动的无比宝贵的历史经验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反复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密切,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从这个意义上说,群众路线确实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培养生命的根基和血脉。

从现实方面来说,今天我们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遇到了一系列新的挑战与考验。坚持发扬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战胜这一切考验和危险的有力武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避免斗志松懈;才能不断从群众中汲取力量和智慧,克服自身能力的不足;才能不改革命初衷,抵御消极腐败的侵蚀。中央决定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适时之举,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

记者:这次教育活动与以前开展的党内教育活动有什么不同,它的显著的特点是什么?

张宏志: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当前,抓住为民务实清廉,就抓住了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的关键,就抓住了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的“牛鼻子”。

为民,是群众路线的核心,是坚持党的宗旨,实践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的最终目标。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才能真心诚意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拜群众为师,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这样,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就会进一步牢固,党同群众的鱼水情谊就会更加深厚,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就有了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

务实,是贯彻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是实现为民目标的必然路径。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固有特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才能不图虚功,不务虚名,不尚空谈,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讲实话、鼓实劲、干实事、求实效,扎扎实实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利民政策和工作落到实处。这样,党和人民事业的根基就会更加稳固,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就有了更加坚强的实践基点。

清廉,是坚持群众路线的思想保障,是实现为民目标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是党的要求,人民的期盼。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清正廉洁,才能一身正气,经受住公与私的考验,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什么歪风邪气也刮不倒。这样,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就会更加伟岸,党对群众的凝聚力就会更加强大,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就有了更加可靠的政治保障。

记者:怎样理解这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意义?

张宏志: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正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中创造和发展了这条路线,并依靠这一路线战胜了强大的内外敌人,克服重重困难和挑战,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创造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灿烂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也是人民梦,要使全体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梦想成真的机会,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民族梦与人民梦有机统一起来。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人民的梦,归根结底要依靠人民的力量来实现,要为人民造福。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必须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赵超、隋笑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