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为作风之首要

2013年06月28日 20:54作者:张大勇来源:解放军报

领导干部的作风体现在很多方面,或工作勤勉,或虚心好学,或忠诚守正,或清正廉洁……笔者以为,首要的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当前各级正在开展“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我们应从党性的高度来看待求真务实的问题,切实将这一作风发扬光大。

  领导干部的作风体现在很多方面,或工作勤勉,或虚心好学,或忠诚守正,或清正廉洁……笔者以为,首要的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

  实即客观现实的存在,它要求我们必须尊重客观实际;离开客观实际,一切所作所为都失去了意义。恩格斯说:“我们自己所属的、物质的、可以感知的世界,是唯一现实的;而我们的意志和思维,不论它看起来是多么超越感觉的,总是物质的。”没有对物质世界的充分认同,没有对客观现实的真正了解,没有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态度,其他方面不论做得怎么好,也难以实现理想结果。我们说勤勉,只有在求真务实基础上的勤勉才会劳而有功,反之就会劳而无获。我们说虚心好学,只有学习从实践中得来的真知才能指导工作,否则只能把工作引向歧途。我们说带头苦干,只有在尊重实际的基础上带头苦干才能出实绩,否则只会起相反的效果。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仅仅是我们党倡导的作风,也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历史的经验教训一再告诉我们,唯有务实方有所成,华而不实必致无果。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尊重客观、务求实际的结果,诸如我们耳熟能详的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方针,都是基于中国国情提出来的。我们也曾有脱离实际的追求,诸如“刮共产风”等,结果导致经济衰退、发展受挫。

  求真务实既然是作风建设之首要,就要求我们在改进作风过程中切实把求真务实的意识树立起来,读书学习要特别注重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和认识论,注重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相关内容,认识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思考问题注重事实根据,制定解决问题的决策注重实际效果。把调查研究真正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毛泽东同志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同样,没有调查也没有决策权、指导权、监督权、审议权、批评权。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求真务实的过程,做到了依实情决策、据实情说话、按实情管理、看实情办事,所谓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观主义等作风就会销声匿迹。求真务实的作风也与保持清正廉洁等作风密切相关。一个求真务实的人必定是讲正气、重原则的人,对奢侈的迎来送往的做法会反感,对有钱好办事、无钱不办事的行为会厌恶。可以说,唯真唯实是改进作风的根本,这一点做好了,其他方面就会随之跟进。

  如今妨碍我们求实的,一是名利,二是惰性。有的人私心大于公心,因为有名有利可图,便丧失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和立场,背离了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的要求。作为军队领导干部,作风连着党风、连着战斗力。未来战场不接受半点虚假。因此,保持天下为公的思想境界,是坚持求真务实作风的重要保证。懒惰也影响求真务实。因为懒而不去调查研究、不能勤于思考、疏于咨询求证,必然会出现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作风。因此,领导干部必须保持不懈奋斗的精神,要做到腿勤、手勤、脑勤。当前各级正在开展“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我们应从党性的高度来看待求真务实的问题,切实将这一作风发扬光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