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河北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记事

2013年08月15日 15:55作者:来源:河北日报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蓬勃开展之际,7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张庆伟陪同下,来到他联系的河北省。在正定县、平山县西柏坡、石家庄市区,总书记深入农村、机关,与各级干部和党员、群众座谈,实地调研指导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蓬勃开展之际,7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张庆伟陪同下,来到他联系的河北省。在正定县、平山县西柏坡、石家庄市区,总书记深入农村、机关,与各级干部和党员、群众座谈,实地调研指导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

  爱民: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榜样

  “总书记一行是11日上午快到10点的时候到的,没有警车开道,只有两辆中巴车,冒着雨悄没声地来到了村委会办公小楼的门口。”正定县正定镇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小平说,“总书记一下车,一眼就认出了我,握住我的手说:‘还是你们这班村干部啊?’我说,总书记,村民都搬进楼房了,早盼着你再来看看呢。”

  2008年1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近平曾到塔元庄村调研,当时他说一定还会来看望大家。“没想到时隔5年,总书记真的又来了!”尹小平说。

  在塔元庄村委会办公楼门厅的西墙上,挂着一张2013年村“两委”干部承诺及工作目标公示牌,总书记一进门就认真查看干部承诺的有关内容。在村委会展室,尹小平介绍了农业部帮助该村做的发展规划。总书记听了很高兴,关心地询问建设进展情况。

  “总书记来我家了。”这是18岁的解金凯11日更新的QQ签名。总书记是随机选择来到他家的。“村干部敲开门,总书记就走了进来。当时我正在上网,妹妹正在看电视,奶奶、爸爸、妈妈都在忙着别的事,当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习近平总书记坐在沙发上和解金凯一家拉起家常,“问奶奶身体怎么样,有没有养老保险和福利;问爸爸、妈妈在哪里上班,辛苦不辛苦,收入多少……得知我今年刚参加了高考,报考了英语专业,总书记鼓励我说,‘国家非常需要优秀的外语人才,你一定要好好学习,为国家的改革开放事业作贡献’。”

  “商品从哪里进货?价格稳定不稳定?食品安全能不能保证?”在塔元庄综合超市,总书记查看着货架上的商品,并与老板李记栓和前来购物的群众交谈。李记栓说,“我向总书记保证,我们从事服务行业的一定要讲良心、讲责任,把货物供应搞好,让群众放心、满意。”

  26岁的大学生村官申士川,4年前大学毕业后就来到村里工作,今年村“两委”换届当选为党支部副书记。申士川回忆说,当时总书记认真翻阅了村里民主议政日会议和民主评议村干部会议记录本,一字一句地读出墙上张贴的“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流程,还询问有关村监会的情况。“总书记这么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塔元庄村的3名老党员——— 章同兵、胡计臣、王二成是村便民服务室的工作人员。他们回忆说:“总书记问我们便民服务室为群众解决哪些问题,我们在这里工作有没有报酬。临走时,总书记再次和我们握手,希望我们发挥余热,多为群众服务。”记者注意到,在这间屋的墙上,新挂上了一幅牌匾,上面写着:真心真意为民解忧,尽职尽责为民办事。

  在塔元庄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几个木凳被放在角落里。正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正定镇党委书记李丙义指着一个凳子说,总书记就是坐在这样的凳子上召开座谈会的,当时还搬了几张方桌拼起来,就算是会议桌了。正定县部分党员干部、农民群众和“农村好青年”参加座谈会,畅谈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总书记说是来‘接地气’的,大家听了感到十分亲切,争着发言。”李丙义说,总书记听得十分认真,不时插话。有一名群众代表几次没有争取到发言机会,总书记最后还特别点了她,让她说几句。原定20分钟的座谈会,延长到接近一个小时。

  作为塔元庄村村民代表,55岁的唐秀英在会上发了言。唐秀英说:“教育实践活动非常符合老百姓的心愿,但要真正取得实效,也得发挥老百姓的监督作用。好的制度、好的作风,都得坚持下去。”作为县里的“农村好青年”代表,南楼乡南楼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永波提出了发挥“农村好青年”作用、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等三点建议。当听说他已领办两个专业合作社时,总书记关心地询问了合作社的收入情况。王永波向记者表示:“作为农村基层组织的新鲜血液,我们‘农村好青年’一定要充分发挥好带头作用。”

  在正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还专门主持召开了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邀请部分当年与他一起在正定县搭班子工作的同事,征求意见建议。“总书记问了很多问题,包括经济建设方面的,群众生活方面的,生态环境方面的,但他最关心的,还是作风建设,尤其是领导干部作风。”曾任正定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的张五普告诉记者,党的作风建设是习近平同志一直关心的问题。早在1984年,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便提出了加强县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六项规定,其中包括:以身作则,不搞不正之风;改变衙门作风,注重工作效率等。

  座谈会结束后大家吃饭,饭菜非常简单,有乱炖、素包子、缸炉烧饼等,大家都是分盛到餐盘里吃,不上酒、不上烟。餐厅服务员耿立婷介绍说,这一餐算下来每人也就二十来块钱,而且绝对做到了“光盘”,没有浪费。“总书记轻车简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身体力行为民务实清廉,为基层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正定县委书记毛全球说,7月12日,该县召开了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大家表示,一定要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强化为民情怀,弘扬务实作风,焕发干事激情,努力让正定发展得更快、建设得更好、群众生活得更幸福。

  赶考: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7月11日下午4点20分,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五大书记“赶考”塑像庄严肃穆,游人们纷纷驻足参观。这时,一辆中巴车在不远处的停车场停下。“总书记来了!”“总书记好!”人们闻讯后不断涌来,无数双手伸了过来,各种相机、手机纷纷举起记录这一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微笑着与挤上前的群众一一握手,在人群簇拥下缓步走进纪念馆。“总书记曾多次来西柏坡纪念馆,还参观过当年的西柏坡精神全国巡回展。看得出,他不但对这段历史很了解,对展览内容也很熟悉。”负责此次参观讲解的讲解员刘晓晓说,在一些展牌前,总书记还不时向其他领导同志介绍情况。

  在刘晓晓印象中,总书记对改善群众生活、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展览内容尤为关注。在土地革命展厅,他听完讲解后,就解决“三农”问题谈了自己的一些思考。“一不祝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七届二中全会根据毛泽东提议曾作出六条重要规定。在这一展牌前,总书记长时间停留,对六条规定的内容逐条进行分析:哪条现在坚持得比较好,哪条做得还不够……在毛泽东旧居,刘晓晓讲起毛泽东一条毛巾使用多年的故事,总书记听后深情地谈到陕北早年的艰苦条件,对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充满崇敬。“总书记对西柏坡革命史、西柏坡精神的挖掘和传播工作非常关心。”以西柏坡纪念馆馆长身份,王荣丽已是第二次见到习近平同志。她说,参观过程中,总书记多次向她询问纪念馆建设、西柏坡精神研究等情况。她当时介绍,纪念馆的讲解员不但能讲解,还组成了艺术团,利用休息时间为游客演出。前不久,艺术团精心编排了“赶考路·中国梦”西柏坡精神情景报告会,在全省8个设区市巡回举行,另外还在纪念馆内举行了20多场。临别时,总书记特意与纪念馆工作人员合影,他勉励大家,你们是讲解员也是文工团,工作很了不起,很光荣,很有意义。一定要以历史为依据,挖掘内涵,创新形式,把西柏坡精神传播好。

  在纪念馆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大家重温总书记参观时的讲话精神,备受鼓舞。王荣丽说,总书记强调,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纪念馆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牢记责任,打好西柏坡精神研究、宣教转型、景区融合等十大攻坚战,把西柏坡精神传播到千家万户。

  简陋的会场,破旧的桌椅,没有特别的布置,没有音响设备……在著名的九月会议旧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平山县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畅谈了他们对反对“四风”、树立良好作风的感想。“总书记问得很细,对农村群众生活情况十分关心。”西柏坡镇燕尾沟村党支部书记任建中说。得知该村离西柏坡纪念馆较远,总书记便详细询问村子旅游业发展得怎么样,游客多不多,下一步有什么规划。西柏坡村68岁的老党员闫青海发言时,从自己幼时患病得到董必武及家人救治,谈到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谈到中国梦,期间总书记多次插话询问,与老人交流。“整个座谈会前后,总书记三次与我握手,这里有关心,更有期望。”西柏坡村党员闫上青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多次讲到“两个务必”,讲到“赶考”,使我们每一名党员都深感责任重大。

  倾听: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

  “总书记一上二楼就进了我们办公室,他微笑着和我们一一握手,还翻阅了资料柜上的简报、文件等。”省民政厅机关党委副书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主任张继红向记者介绍说,总书记看得特别认真、仔细,挂在墙上的民政厅教育实践活动流程图,他从头看到了尾。

  总书记到的第二个部门是社会救助处。“几点上班、中午怎么吃饭、午休怎么解决……总书记问得特别细,一点架子也没有,那种关心关怀之情自然而然地流露了出来,让我们感到心里暖暖的。”社会救助处处长吕志忠说,当总书记得知厅里的审批事项从过去的58项减少到现在的29项时,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总书记一句“你很年轻呀”,让80后科员于菲原本紧张的心情瞬间放松了。“总书记认真地察看了墙上挂着的岗位职责和人员分工示意图,一边看一边频频点头。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省直机关的一个处,每个人都有一定权力。但是,大家要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用好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处长朱云鹏告诉记者,这句话他会铭记终生。

  在三楼楼道里,习近平总书记被挂在墙上的一块写着“不浪费一张纸、不浪费一分钱、不浪费一度电、不浪费一滴水、不浪费一粒米”的展板吸引住了。“总书记看到这块展板的时候,随口说出了一句儿歌歌词‘我是一粒米,别把我看不起’。”省民政厅办公室主任李明柱向记者回忆说。

  走进三楼会议室,里面的布置十分朴素,摆放的都是民政厅用了多年的旧桌椅。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单位负责人的意见。“民政厅是第一个汇报工作的。总书记在听取汇报过程中,不时地询问我省民政工作情况,并对做好民政工作作出了明确指示。”省民政厅厅长古怀璞告诉记者,总书记特别提到,要用大爱之心、亲民之心做好民政工作。“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用真情去关爱、帮助困难群众。”

  “总书记带头践行八项规定,为我们树立了典范。”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他赶到民政厅去参加座谈会,一路上看到道路两旁秩序如常。“在汇报我省环保工作的过程中,总书记还不时询问有关情况。”陈国鹰说,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使我省环境质量有一个明显的改善。”

  省社科院院长周文夫告诉记者,在座谈会上他谈了自己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感受,并提出在活动中应当弘扬“两个务必”的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期的“赶考路”,以及要坚持知行合一这两点建议。“总书记在听取大家的意见时,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与大家交流,平易近人,十分诚恳。”

  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文学是座谈会上唯一一名来自国有企业的代表。回想起与总书记亲切对话的情景,张文学仍旧心潮澎湃。“总书记向我询问开滦作为百年企业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安排。当我说到,开滦今年再一次进入了世界500强并且位次前移了75位的时候,总书记特别高兴。”

  (本报记者四建磊、史文通、辛强、杨威力、别志雷、仝静海、段丽茜、王博综合报道)

 

  原文链接:http://qzlx.people.com.cn/n/2013/0714/c364565-22191150.html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