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村民抗拆被打”视频图文严重失实 系酒后打架

2013年08月27日 23:35作者:盛堃 于潇潇来源:大众网

近日,有媒体及微博称,今年8月4日,一两百名村民聚集在平度市张老五拉面馆附近抗议拆迁,其间,一村民遭到了不明身份人员的殴打。25日至27日,大众网记者对该事件进行了求证。记者采访得知,8月4日,平度市张老五拉面馆内确实发生过暴力冲突,但起因是几名男子在酒后打架,该事件在8月21日已经调解处理完毕,与当地拆迁毫无关系。

网传“村民抗拆被打“的视频截图。(来源于微博)

@记者李继远发表微博,并公布了视频及截图。(来源于微博截图)

@记录者陈宝成(陈宝成被刑拘,微博由其妻子代管)转发的微博。(来源于微博截图)

平度市张老五面馆8月4日打架事件中的被打得头破血流者李国宁。

平度市张老五面馆8月4日打架事件的当事人林飞。

关于李国宁和林飞打架事件的治安调解协议书。

    大众网平度8月27日讯(记者 盛堃 于潇潇)近日,有媒体及微博称,今年8月4日,一两百名村民聚集在平度市张老五拉面馆附近抗议拆迁,其间,一村民遭到了不明身份人员的殴打。25日至27日,大众网记者对该事件进行了求证。记者采访得知,8月4日,平度市张老五拉面馆内确实发生过暴力冲突,但起因是几名男子在酒后打架,该事件在8月21日已经调解处理完毕,与当地拆迁毫无关系。

  微博热传平度村民被打视频,@记录者陈宝成等“大V”转发

  8月24日,《华夏时报》刊发了名为《陈宝成抗拆事件慢镜头》一文,文中说:“8月初,已经拖了三个月之久的东关村拆迁拉开序幕。8月4日,一两百名村民聚集在张老五拉面馆附近抗议,就在这次抗拆事件中,村民李国宁遭到了不明身份人员的殴打,头部被啤酒瓶打流血,左胸亦被划开,场面血腥。”

  当天,新浪微博用户“@记者李继远”也在其实名认证的新浪微博上说:“ 东关村,同属平度市东阁街道办事处管辖。8月4日,百名村民聚集在东关村张老五拉面馆抗议拆迁。不明身份人员将村民李国宁头部打的头破血流,左胸被划开,血肉模糊!警察在报警后20多分钟才到达现场。”该用户还在其新浪微博里上传了一段现场视频及多张视频截图。

  大众网记者在网传的视频中看到,一名光着上身的男子头部流血、左胸有划伤,用手指着另一名男子不停叫骂,被指的男子坐在一旁的桌前吸烟。视频后半段,两人坐到了同一张桌子前进行交流,视频全程并未出现“一两百名村民聚集抗议”的画面。

  大众网记者看到,该视频短时间内被转发、评论超过一千次。其中,包括@记录者陈宝成(陈宝成被刑事拘留,该微博由其妻子代管)在内的粉丝数较多的“大V”也转发了这条微博。在该微博的评论中,有不少网友对此“暴行”提出抗议,而有一些网友则认为这又是一条“谣言”。

  8月27日晚,李宁国满头是血、胸口被划开一道大口子,血肉模糊的图片在新浪微博@艾特报又被渲染为:重磅图文:依法治国、人心所向,《揭穿平度市暴力拆迁的滔天罪行》为题,进行大肆渲染,引发大量转载。其长微博最后压轴的,正是这组画面血腥、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图片。

  视频真实内容是村民酒后打架, 冲突因“拉面臭了”而起

  媒体报道中所说的村民李国宁在抗拆事件中被打是否属实?微博上的视频展现的是什么情况?由于当时打架的那家面馆已经拆迁,连日来,大众网记者费尽周折终于与冲突的双方当事人取得了联系。

  8月26日晚8点30分左右,大众网记者在平度市常州路一快餐店内找到了视频中被打的头破血流的李国宁。见面时,李国宁称自己“早晨喝了4瓶(啤酒),中午喝了5瓶,晚上喝了5瓶”。他当时已经因醉酒说话不清,隐约告诉记者就是打了个仗,之后又开始胡言乱语。

  27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又采访了事件另一当事人林飞(即视频最后部分李宁国满身是血对话的那名浅色衬衣男子),他向记者还原了事发现场。

  林飞告诉大众网记者,他在平度市常州路一处工地上班,是干混凝土凿除工作的。4号中午他和同事林卫出来吃饭,在常州路上转了一圈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就跑到张老五拉面馆。两人点了六个鸡头,两盘凉菜,两碗拉面,要了啤酒慢慢喝。一杯啤酒下肚,拉面就端上来了,还没开吃,林飞就闻到拉面味道不对。

  他向面馆老板张生民提出拉面有味,但张生民说“没味儿”,林飞坚持要讨说法,张生民坚持说拉面没味,双方发生争吵时,旁边桌上四个顾客也要点拉面。林飞气不过,就冲四人说:拉面有异味,要是不信可以吃自己这两碗,正好还没动过。话音未落,面馆老板张生民就一拳打到林飞太阳穴上,林飞还手把张生民推坐在地上。

  李国宁与张生民认识,事发时已经喝醉了的他正好经过面馆,看到店里在打架,二话没说就进店抄起一个啤酒瓶子向林卫的后脑砸去,林卫的后脑勺、脖子立刻流了血。接着李国宁又拿起酒瓶砸向林飞,但没有砸到。林飞也随手抄了个酒瓶,砸向李国宁的头,之后划伤了他的左胸部。

  冲突发生后,林卫被立刻送往医院,林飞被张生民和村民们留在店里,等民警前来处理。

  27日下午,当大众网记者问到林飞是否是像微博上说的那样“因拆迁问题将李国宁打伤”时,林飞表示十分不解:“我又不是拆迁办的,碰到这事就认倒霉了,让他们编去吧。”

  打架双方已调解, 当事一方赔偿1500元双方互不追究

  8月4日张老五拉面馆内的冲突事件发生后,平度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两名民警到现场处置。出警民警李作君告诉大众网记者,当日,他一进面馆的店门,就看到头破血流的李国宁和另一当事人林飞站在那里,当时,李国宁满身酒气,看起来是醉酒状态。

  由于李国宁的伤看起来比较严重,李作君劝其先上120救护车,到医院接受治疗,但李国宁坚持不去医院,要求警方现场进行处理。无奈之下,李作君先将当事人林飞带上了警车,之后在围观群众的帮助下,把李国宁劝上了救护车。

  “当时正是中午,路上(常州路)又很堵车,所以围观的人不少,有四五十个,但是当时并没有人抗议拆迁,这件事也跟拆迁毫无关系,就是普通的酒后打架。”李作君说。据警方介绍,李国宁是刑满释放人员,曾经因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被判刑。

  在将当事人林飞带回派出所后,办案人员龙水好对此案进行处置。他告诉大众网记者,当天下午,他曾到平度市人民医院探望李国宁并了解情况,但是却扑了个空,“医院大夫说他(李国宁)在简单处理后就跑了,连医药费都没交”。

  龙水好说,今年8月21日,李国宁来到城关派出所,称自己找法医看了伤,最多能构成轻微伤,所以不想做法医鉴定,要求派出所进行调解。当天,在龙水好的调解下,林飞与李国宁就民事问题达成协议:林飞赔偿李国宁1500元钱,事后互不追究。

  大众网记者看到了城关派出所出具的“治安调解协议书”。协议书上的“主要事因”一栏中写到,2013年8月4日12时30分许,林卫与同事林飞在常州路东侧“老五拉面馆”吃拉面时因拉面有异味与店老板发生争执后厮打,后认识店老板的李国宁也参与到厮打,造成林卫和李国宁受伤。协议书中还写到:“经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如下协议:由林飞给李国宁赔偿医疗费壹仟伍佰元,事后互不追究。”

  龙水好说,调解当天,李国宁对派出所的调解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 律师岂能知法犯法

        回顾陈宝成等非法拘禁案的舆情发展全程:一些律师等实名认证的大V一次次造谣,一次次裹挟舆论,大众网记者一次次证伪谣言,一次次澄清事...

  • 要舆论胜利还是法治胜利?

        比如陈宝成案,明明是陈宝成抗拆和非法拘禁他人,非要说成政府野蛮强拆,眼看着证据拿出来,证明不是政府的错,伪公知们就散布当地官员...

  • 法治精神与极端私欲绝不兼容

        极端的私欲,是危害多数人利益、违背法治精神的欲求。在任何社会,法治精神与极端私欲都不兼容,如不理顺两者的关系,受伤的将不仅是当...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