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沟子村村民眼中的陈宝成

2013年09月08日 17:38作者:李兆辉 盛堃 于潇潇来源:大众网

说起陈宝成,大家普遍认为,原来村民眼中的“高材生”已经不见了,在2006年至2013年期间,因为进行所谓的“拆迁维权”,陈宝成在村民心目中的形象一落千丈,对于他的所作所为,不少村民都感到“脸上无光”。

  大众网平度9月8日讯记者 李兆辉 盛堃 于潇潇)近期,平度拆迁事件在某些媒体的极端“关注”下一时间吵得沸沸扬扬,由@记录者陈宝成以及一些所谓法学公知、律师们在自媒体的各种发布,试图将这场旧城改造描绘出一副副“强拆”“血拆”的场景。然而,金沟子村村民眼中的这次拆迁到底是怎么样的?村民眼中的陈宝成又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大众网记者在金沟子村,先后采访了村民、派出所民警、村委会干部,包括陈宝成的亲戚在内的十余人。说起陈宝成,大家普遍认为,原来村民眼中的“高材生”已经不见了,在2006年至2013年期间,因为进行所谓的“拆迁维权”,陈宝成在村民心目中的形象一落千丈,对于他的所作所为,不少村民都感到“脸上无光”。

  陈宝成7年频造事端,村民都跟着脸上无光

  7年来,陈宝成每次回到金沟子村的时候,都是村民最担心的时候,也是城关派出所民警最紧张的时候。“几乎每次他回来,都要制造点事件,很多民警都不愿出他的警,但没办法,只能在出警时更谨慎些。”8月24日,大众网记者采访城关派出所副所长陈锡军时,他介绍说。

  2008年,陈宝成家的麦苗无故绝产,陈宝成怀疑有人喷药致麦苗死亡,他报警后还不甘心,后来把所谓的北京农业部的同学喊到金沟子村,一同到派出所施压,但由于没有证据,派出所无法对此事进行处理。

  “还有一件事就是陈宝成被打成轻微伤。由于他频繁施压,我们动用了刑警、治安大队、交警和派出所四个部门的力量办案。那一年的春节都是在办公室过的。”平度市刑警大队教导员王明付介绍说,2012年1月,陈宝成被路人打成轻微伤后,多次到派出所反映怀疑有幕后黑手,频繁发微博向警方施压,在无证据的情况,让警方彻查幕后黑手。警方查明案情,案发两天后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被治安拘留15天,但是陈宝成却将被打图片发到个人微博,并称在平度抗拆遇袭,欺骗、误导公众。“这件事发生后,金沟子村村民几乎人人都知道,但很少有人同情他,因为他的所作所为已经引起了公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

  2013年6月,陈宝成怀疑施工人员没有合法手续就砍树(树非陈宝成家的,而是公共财产),便带领家人到现场阻挠施工,并扣留施工车辆和人员。施工人员向其出示“砍伐证”后,陈宝成仍不罢休。“当时现场有很多村民都劝他,不要没事找事。”此事的目击者,金沟子村村委委员陈广泽说,直到民警赶到现场,陈宝成还是不依不饶,还把警车给扣了。陈宝成就是无理取闹故意惹事,然后把他制造的事件都发到网上去,再把事情编造得与拆迁有关,最终达到其获取超额补偿的目的。

  陈宝成及律师阻挠广州路施工,惹怒金沟子村村民

  陈宝成频繁制造事件,将很多金沟子村民惹怒。2013年4月6日上午8时,陈宝成带领十几位村民在村西口,手拿二齿钉耙、铁锨等农具,阻扰正在施工的广州路,而此路段距离陈宝成和其他拒拆户家都有几百米的距离,距陈宝成家近900米远。不仅如此,4月8日,陈宝成还邀请律师一起到平度市城乡建设局,要求查看正在施工的广州路、人民路的施工许可证以及核发施工许可证的必备的法律文件,因为他们怀疑这两条路属于违规施工。

  事实上,广州路、人民路占用的是建设用地,无需征地,不需要农转用,也不要办理用地手续,陈宝成的无理取闹让很多金沟子村很多村民忍无可忍。9月8日,金沟子村村民58岁的李秀欣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年4月9日,她和几十名村民自发组织起来,在平度市城乡建设局的大院里,把前去的陈宝成等人围住,质问他:“广州路、人民路该不该修?“你们为什么反对修路?”平度市民都希望修这两条路,为什么你陈宝成就非要唱反调?为什么你要阻挠这个对老百姓都有好处的事?”对此,陈宝成无话可说。

  即便遭到群众的围攻,陈宝成仍然将他手拿铁锨、站在挖掘机下的照片传到微博,并称自己在替村民维权,并不知情的网友则发微博“声援”,煽情地说:“陈宝成是中国政法大学的毕业生,当了十年的记者……到最后他还是要拿着铁锹来面对挖掘机。法律书生靠血肉之躯来对抗挖掘机。”

  “广州路和人民路都是公共建设项目,老百姓不花一分钱就可受用,所以村民是支持的。”8月25日,城关街道办事处人大主任窦在龙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包括陈宝成在内的拒拆户和部分媒体,都没有弄清这个问题。广州路、人民路都属建设用地,不需要农转用,也不要办理用地手续。广州路原本就是一条建设用地主干道,这次是翻修,根本不需要征地,所以到省政府去查找不到征地记录。而人民路通过金沟子村原址,占用的也是建设用地而不是农用地,也不需要农转用、办理建设用地手续,所以也查不到相关记录。

   由于陈宝成多次制造事端,村里的钱只出不进

金沟子小区西区外景。

金沟子村的安置房地面已经全部铺上了木地板,卫生间已经初装修,并免费安装了马桶、盥洗盆以及太阳能等。

  金沟子村于2009年底开工建设安置房,2010年底建设完工。2011年5月份,大部分村民搬进新楼房里。“‘先建后拆’能保证村民直接住进自己家里,但由于拒拆户上访等过激行为,原本定在2011年初分房的计划只能拖至5月份。”金沟子村支部书记陈卫生告诉大众网记者,2012年底,金沟子村旧城改造开发商十分气愤地告知,村委作为开发委托方已经违约,应按每年300万元的数额缴纳违约金,否则只能法庭上见。

  “不拆,我们村就发展不起来。”7月14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金沟子村西区5号楼65岁村民尚瑞英,她在旧城改造中分到三套房子,其中两套送给了女儿,老人住最大的一套。她对记者说,因为搬迁问题,村里已经耽误了很多招商项目,也耽误了村集体增加收入的机会。“村集体不富,村民的福利从哪来?绊脚石不搬,钉子不拔,怎么发展?”尚瑞英说。

  谈到村里因陈宝成阻挠拆迁而造成的损失,陈卫生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说,2012年,由平度市带队到上海为金沟子村招商,一家上海的酒店经过区位等要素的考察,基本同意出资建设高档酒店,并由金沟子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分红。但就在资金即将到位的时候,上海总部以“该村存在潜在矛盾,可能会影响资金安全”为由拒绝向金沟子村投资。三年来,多个招商项目因为村里有拒拆户而泡汤,陈卫生对此感到非常遗憾。

  “就是因为这些拒拆户,我们村里的钱只出不进。”7月14日,一谈到村里的拒拆户,金沟子村民陈可先气愤地嘴角抖动。陈可先说,旧城改造后,每年村里都会拿出大约600万元的福利发放给村民,包括供暖费、物业费全免,每户的水电费几乎全额返还,而且村委每年中秋节和春节都会向每位村民分别发放500元和2000元现金。“如果不是陈宝成带头阻挠拆迁、阻挠修路,村民现在的福利还会更好。”在此前采访时,陈可先对大众网记者说,村里很多人对陈宝成这孩子都有意见。这几年来,他的行为村民都看在眼里。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陈可先与陈宝成家是亲戚关系,按辈分,陈宝成要喊陈可先“大伯”,但自从陈宝成开始了自己所谓的“拆迁维权”后,两家就没了交往。“我认为这(旧村改造)是个好事,的的确确是个好事,老人小孩都过得很好,他就以为是个坏事。从那,就不上门了,也不说话了。”9月8日,大众网记者再次采访陈可先时,他如是说。

  陈宝成家免费用水用电两年,村民称他太贪心

2013年8月,包括陈宝成在内的4个拒拆户所用的水泵产生的电费,达2500多元。

 

即使平时不用水,陈宝成等拒拆户也开着水龙头,用水浇菜地。24小时不停排水,致使水泵持续运转而受损。

  8月18日晚20:59,有微博用户“@台北县令”称:“陈宝成妈妈说家里已经停水30小时,接下来还会停电。如果没有水电她宁愿自杀来唤醒强拆。”为此,大众网记者于当晚12点左右电话采访了金沟子村主任、水井管理员等,经检查发现,由于拒拆户24小时不停排水浇菜地,致水泵持续运转受损严重。

  陈宝成母亲的不实“控诉”暴露了他们免费消耗村集体水电两年的事实,这也让很多之前不知情的村民感到气愤。“他们家免费用村集体的水电,实际上就是我们全村村民花钱供着他们,凭什么呀?”9月8日上午,在谈起“拒拆户在一个月内仅水泵用电就超过3000元”时,79岁的金沟子村村民陈玉民说。

  据村委书记陈卫生介绍,为了保证陈宝成家在内的四个拒拆户的正常用水,村里出钱,专门购泵、专门为他们铺设独立管道,就连水工和电工都是专门配备的,由两人专门负责四个拒拆户的水电设备维护。“两年来,四个拒拆户的水电都是免费、检修更换水泵也是免费,仅电费一项,每年村里就要投入三万多元。”陈卫生对大众网记者说,拒拆户水电的问题,村里特别小心谨慎处理,所以派专人看护拒拆户所用的水井、水泵和管道。即使决定不再拆除陈宝成家的房屋,村里还是和以前一样,一直免费供水供电。

  城北供电所金沟子村农电工李宾告诉记者,仅水泵用电这一项,陈宝成家在内的拒拆户每个月都要消耗村集体2500元以上,有时超过3000元。按每月2500元计算,两年下来,村集体要为其支付60000多元。如果算上他们的生活用电费用,这个数字可能会接近10万元。

  对于村集体两年来免费供给拒拆户水电费的事,8日,金沟子村民陈吉云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村里对他们已经不薄了,为什么还那么贪心呢?都是几十年的乡亲们了,为啥要闹得全村都鸡犬不宁呢?”

  难忍陈家父子所作所为,村民写联名信揭露陈宝成

金沟子村78名党员、村民代表揭发陈宝成的联名信《揭开面纱看本质》(第一页)

金沟子村78名党员、村民代表揭发陈宝成的联名信《揭开面纱看本质》(最后一页)

  对于陈宝成在金沟子村的一些做法,很多村民都抱有怨言。村民陈吉云在此前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陈宝成这孩子学了一肚子知识,不知道给乡亲们谋福利也就罢了,还不停地阻碍村里的发展,让村里六七年没有消停过,也让他自己的父母受街坊的指责。”

  金沟子村村委委员陈广泽对大众网记者说,2011年6月份,村委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78名党员、村民代表一致联名书写《揭开面纱看本质》,揭露陈宝成“颠倒黑白”行为,并在该篇文章上签名、并按手印。

  大众网记者在这篇《揭开面纱看本质》的文章里看到,该文从“陈淑训家人所作所为”、“陈宝成对社会极为不满”、“陈宝成对旧村改造横加指责、歪曲事实”等多个方面“曝光”了陈宝成及其家人的一些不得人心的情况。据陈广泽介绍,此文是经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审读后,大伙儿都同意后才在网上发布的,而且文中反映的每件事都是有据可查的事实,都反映了金沟子村村民的心声。

  当时签字并按手印的60多岁金沟子村村民代表陈国升在接受大众网采访时说,陈宝成是我们从小看到大的孩子,他考上了中国政法大学,全村都觉得脸上有光。但没想到的是,学成归来后,几次三番地跟村委、跟村民、跟旧村改造作对,一折腾就是六七年,村里发展的很多大事都被他给耽误了。

  9月8日,陈国升对大众网记者说,这些年来,他一直在关注着陈宝成,很感慨:陈宝成太偏激,他的偏激不仅害了一起和他拒拆的乡亲们,也害了他的父母亲人。他现在因为涉嫌犯罪被刑拘了,不仅我们全村脸上无光,他的父母以后也很难面对父老乡亲了。毕竟他的父母都已经上年纪了,没有安享晚年,反而还要为已经成家的陈宝成担忧,实在不该啊。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 让我们在网声喧哗中践行彼此的责任

        在网声喧哗中践行彼此的责任,不止是在陈宝成事件这一个案中践行,更应在各类舆论热点事件中践行。唯有如此,才能让网络社会中的污言秽...

  • “后续大签名”疑变站队“投名状”

        在不到20个小时的时间里,10位来自2个省、2个直辖市的法学专家,是如何完成“事实求证、统一思想、撰文并发布”全过程的?

  • “陈宝成事件”背后的大历史

        原本,国务院法制办一直在制定《农村集体土地征收管理条例》,这部计划在2012就将出台的法律,延宕今日,依然没有消息。而平度事件的发...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