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形形色色的森林

2013年03月05日 11:02作者:www.rbc.cn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疆塔里木盆地塔里木河、和田河、克里雅河沿岸沙地上,有着茂密的原始胡杨林。胡杨林中株株胡杨姿态各异,它们群立在黄沙上,给人以苍劲、奇特的联想。嬉如神狐掉九尾,狞如药叉牙爪张……”以夸张的形容和比喻,将胡杨林中的树木描述得淋漓尽致。

  沙漠森林

  新疆塔里木盆地塔里木河、和田河、克里雅河沿岸沙地上,有着茂密的原始胡杨林。胡杨是沙漠及荒漠中惟一天然成林的古老树种,树高10多米。胡杨林中株株胡杨姿态各异,它们群立在黄沙上,给人以苍劲、奇特的联想。

  古人诗吟胡杨“交柯接叶万灵藏,掀天踔地纷低昂。矮如龙蛇多变化,蹲如熊虎踞高岗。嬉如神狐掉九尾,狞如药叉牙爪张……”以夸张的形容和比喻,将胡杨林中的树木描述得淋漓尽致。

  地下森林

  黑龙江省安宁县镜泊湖西北50公里是万多年前火山群爆发之处,火山爆发停止后,岩浆冷却收缩,顶部下陷,形成多个内壁陡峭的火山口。火山口内的地下原始森林茂盛而奇特,有红松、紫椴、黄菠萝、水曲柳等珍贵树种,最高的达90米,颇为壮观。其中最大的三号火山口,直径500米,深200米,通过20米的熔岩隧道可达四号火山口,是迷人的科学考察和旅游之地。

  高原森林

  西藏高原的林芝地区,是我国著名的林区,木材储量居国内第三。由于海拔高,山顶终年织雪,而山腰却郁郁葱葱,白雪青松相映,形成高原奇特的自然景观。林区中有一株古桑高20米,树围14米,据专家考证已有5000年的树龄,号称高原森林中的树王。

  海底森林

  位于广西合浦县英罗港红树林保护区。每逢海潮缓缓退去,一道沿海滩的绿色林带便显露在海面上。林带是由红树科的红海榄、秋茄、桐花树、木榄等树木组成。树上盛开的花朵有红、黄、蓝、白等多种色彩,在阳光的辉映下,宛如一个童话世界。这些树木之所以能承受周期性潮汐海水的侵袭和冲击,在于它们的根生命力极强,长有许多突出地面的呼吸根,足以保证海底树木的生长所需。

  水上森林

  贵州省荔波县茂兰喀斯特森林,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最迷人的是水上森林。水上森林位于卧龙河,古木参天,藤葛蔓衍,交互缠绕,其根系或深深扎入流水之下的石缝,或紧紧缠绕条条飞瀑之中的熔岩上,盘根错节,觅缝穿石,水面上枝叶葳蕤,令人叹为观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