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立国家公祭日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2014-12-12 20:19:00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分享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意):在12月13日中国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多家海外华文媒体联合发布了“南京和平宣言”,号召海外华文媒体发挥传播优势,警醒世人牢记南京大屠杀的深刻历史教训,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海外华文传媒协会主席、日本《中日新报》社长刘成先生日前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身为海外华人华侨非常赞同设立国家公祭日,中国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并举行全国性的纪念活动,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更好的维护和平。

  据了解,由江苏省委外宣办联合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香港文汇报主办的“国家公祭,华媒行动”集体采访活动近期在南京举行。期间参加活动的多家海外华文媒体联合发布《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和平宣言”》,采访团成员、海外华文传媒协会主席、日本《中日新报》社长刘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在日本的华人,我们非常赞同(设立国家公祭日),我们只有不忘记历史,我们才能更好的维护和平,但是,日本在这个问题上始终做的不好,他不像德国那样对战争反省的比较彻底,日本老是遮遮掩掩,‘二战’结束近70年来,日本老是对‘南京大屠杀’这个时事认识不清,甚至是翻案、否认南京大屠杀,我们更有必要进行国家性的公祭,让全世界都清楚,‘二战’期间,日本在我们南京进行过大屠杀,所以我觉得,从和平的意义来说,国家公祭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也是我们海外华人华侨盼了几十年的事情。”

  刘成先生多年来始终关注中日关系,他表示,这次已是他第21次来到南京,也是第21次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了,心情依然无法平静,刘成说,回想前几年日本右翼特别猖獗的时候,他们妄图否认南京大屠杀,但在日本的80多万华人都对右翼分子的做法很愤慨,海外华人华侨也都非常支持中国国家公祭活动。“我们一定要以历史为鉴,把历史事实正本清源,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维护和平,那么,我们今天我们作为受害者,如果我们也把这段历史忘记的话,就意味着背叛,所以说,我认为,在以历史为鉴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讲和平。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这次公祭,也是为了和平,在和平的同时我们不忘记历史,我想,这种认识,对全球华人、对在‘二战’中的所有受害者都是一种统一的认识。”

  作为日本华文报纸《中日新报》的社长,刘成表示,因为曾经报道日本军国主义‘二战’暴行的史实, 日本右翼势力曾在他们的报社24小时进行骚扰,“但这些都不能阻挠南京大屠杀的事实,也不能阻止我们传播真相的决心”。刘成先生表示,中国作为‘二战’的受害国,从来没有忘记过这段历史,今天设立国家公祭日,也是为了更深入的铭记历史,维护世界和平。“我想这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对全世界来说意味着,我们中国以历史为鉴,面向和平这方面应该说是我们对全世界的一种贡献,因为现在世界上也有一些国家已经忘记了自己是‘二战’的受害者,也有一些国家他们因为国弱,在每次的重大国际活动中,他们都不敢发言,甚至是声音非常微弱,那么现在我们即将迎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又设立了自己的国家公祭日,这样我们是给全世界树立一个实事求是的榜样,就是说,作为‘二战’的受害者,我们中国、中国人民是受难者,我们从来也没有忘记过这段历史,我们今天设立‘国家公祭日’,和明年的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活动,都是为了教育人们不要忘记历史,因为忘记这段历史,有可能引发新的战争。”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