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古稀老人化名"党的人"17年捐款近27万元

2014-12-14 16:1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吕大明今年77岁,1997年从日照港退休,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他经常化名“党的人”进行各种捐款:资助贫困学生、帮助重病儿童、抗震救灾……粗略统计,他退休的17年时间里,一共捐款将近27万元,平均一个月捐款1300余元,在他的影响下周围的不少老退休职工同样开始了帮助贫困儿童的工作。

吕大明保存下来的“党费收据”

吕大明以“党的人”名义交纳的“特殊党费”

吕大明在排查小区安全隐患

    吕大明今年77岁,1997年从日照港退休,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他经常化名“党的人”进行各种捐款:资助贫困学生、帮助重病儿童、抗震救灾……粗略统计,他退休的17年时间里,一共捐款将近27万元,平均一个月捐款1300余元,在他的影响下周围的不少老退休职工同样开始了帮助贫困儿童的工作。吕大明说,在剩余有限的时间里,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别人,让更多人加入到帮助别人的行列,任务就算是完成了。

  出身贫困,从小父母教育跟党走

  1937年吕大明出生于著名的革命圣地--湖北省原洪湖县,父母曾经都是洪湖赤卫队的老队员、老共产党员。“他们的生存条件非常恶劣,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教育我为别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他们对我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吕大明介绍,起初家里非常贫困,父亲是地主家里的一名长工,而母亲在别人家里当奶妈。

  1954年吕大明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时候他已经工作两年,小时候父母经常不能在身边,吕大明得到了邻居和亲戚的帮助,经常是这家住几天,别家吃几天,加上父母的影响,他觉得要感恩。1956年,他就资助了一家五保户,每月给他们5块钱,让他们治病和生活,当时他一个月工资只有20多元,5块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就这样一直到1965年,五保户去世。

  数次捐款,化名“党的人”不留名

  吕大明从入党第一天开始,就以“党的人”来形容自己:我父母都是老共产党员,他们用党的思想教育我,使我受到启发,伴随我成长,后来我又加入中国共产党,所以我一开始就觉得自己是党的人。

  2014年3月6日,是吕大明入党60周年的日子,他专门向组织交纳了1万元的“特殊党费”,而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这么做了,记者在见到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向吕大明发放的数张党费收据,这些都是他缴纳的“特殊党费”。这些年他也获得了无数各种荣誉或者奖金,而这些奖金全都被他通过各种渠道捐出去了,汶川大地震、印度洋海啸或者其它一些大灾到来的时候,他都会通过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机构进行捐款,而落款大多数都是“党的人”“一家人”“中国人”等字眼。

  影响别人,40名老党员资助贫困学生

  吕大明第一次资助学生是在1989年,当时是通过组织联系上的,至今,他已经为210名学生提供了帮助。先进会影响身边的人不断进步,这么多年一直走在帮助别人的道路上,也让身边不少人加入到了他奉献爱心的行列:今年5月20日,日照港老干部科党总支第三离退休干部党总支的40名“党的人”,向日照港希望小学捐赠了400余册图书,给180名贫困学生赠送价值5000元的书包、文具用品,向学校22名贫困学生捐助1万元的助学金。

  受吕大明精神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些退休老干部,还有他的家庭:他们成立了“家庭荣誉基金”,每年家庭成员自愿赞助基金会,用来奖励获得各种荣誉的家庭成员,省级以上的荣誉奖励800元,市级荣誉奖励400元,不过每个家庭成员获得的奖励都会通过各种渠道捐赠出去,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对自己抠,连个手机都不舍得买

  17年捐赠27万元,平均一个月捐赠超过1300元,这放在以前几乎就是吕大明一个月的退休金,对别人从来都是那么慷慨和大方,特别是急需要帮助的人,但是吕大明对自己从来都非常抠门:从来不舍得给自己买新衣服,家里的沙发、电视机都是孩子们淘汰下来的……

  现在,小区里成立了一个老年巡逻队,每天在小区内巡逻,排查安全隐患、询问可疑人员,热心肠的吕大明就是闲不下来,每天都要想着为别人、为大伙做些事情。在采访将要结束的时候,记者想要一个吕大明的手机号码,方便以后的联系,但是他却憨厚地笑了起来,说自己没有手机号码,最后给了一个同事的电话,说联系到同事就能找到自己了。“不买手机了,省点钱给孩子们用吧。”吕大明说。

  半年过去了,吕大明还是没有手机

  今年5月,记者采访到了吕大明,半年多过去了,吕大明依然没有改变:没有停止自己的捐款行动、没有停止对小区住户的义务劳动、还是没有自己的一个手机。记者几经辗转终于在12日下午找到了吕大明。见到他时,他刚刚忙完“共产党员家规和家风”的提示牌发放工作。

  11月20日,日照港老干部科党总支第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举行了《共产党员家庭家规与家风》示范牌发放仪式,示范牌上总结归纳整理出了共产党员家庭“十要和十不准”家规家风等30条,并发放到每个党员家庭中,以此形成互相学习、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吕大明告诉记者,他认为家庭就像是国家的细胞,一旦家风出现了问题,其他工作也无法正常的进行。

  时隔半年再次见到吕大明,因为从夏天到了冬天,记者在他身上感觉到的变化也只是身上的衣服厚了点,为大家服务、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对自己依然很抠,这些,吕大明依然没有改变。(本网记者 张希嘉 庞远栋)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