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一对新人玩“穿越” 周制婚礼美得醉人

2014-12-14 15:1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今天中午,在菏泽一家酒店,两位身着华丽飘逸的汉代服饰的新人,按照周制婚礼仪式喜结连理。据悉,这种汉代周制婚礼在菏泽非常少见。新人父母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弘扬传统文化,让年轻人走进和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身着汉服手捧诗文的赞者上场

新郎新娘父母上场

新郎与新娘出场

新人互相行礼

两位新人跪拜高堂,答谢父母生育之恩、养育之情

新人向父母敬献香茶

行沃盥之礼,新人洗净双手

周制婚礼现场

新人行同牢礼,夫妻同牢,共品五味,酸甜苦辣,相伴终生!

新人行同牢礼时,尝的五味,代表“酸甜苦辣咸”

侍女为新人上匏瓜,新人先行揖礼而后行合卺礼

行结发礼,剪取新妇右边青丝一缕。剪取新婿左边青丝一缕

用新郎新娘的头发作笔,书写“百年好合”

新郎新娘作揖感谢到场亲朋好友

来现场参加婚礼的亲朋好友们

  大众网菏泽12月11日讯(记者 钟博陵)今天中午,在菏泽一家酒店,两位身着华丽飘逸的汉代服饰的新人,按照周制婚礼仪式喜结连理。据悉,这种汉代周制婚礼在菏泽非常少见。新人父母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弘扬传统文化,让年轻人走进和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今天中午,大众网记者见到了新郎高兆旺和新娘赵丹,他们身上的高冠、长袍、襦裙和广袖让人眼前一亮。还没进入婚礼现场,庄重、传统的文化氛围也已扑面而来。

  这场周制婚礼,随着赞者一声“良辰吉时已到,同迎新婿新妇执手入喜堂”拉开序幕。在随后的仪式里,婚礼依照“赞者颂辞”、“沃盥礼”、“对席礼”、“同牢礼”、“合卺礼”、“结发礼”等程序循序进行,婚礼庄重大气,参加婚礼的亲朋好友纷纷掏出手机记录这一刻。

  新娘的父亲赵先生是一名义工,他告诉记者,因为本身就是菏泽传统文化促进会的成员,所以对于这方面内容有过接触和了解,在他的提议和策划下,决定为自己的女儿举办一场周制婚礼。

  赵先生解释道,因为汉式婚礼是以3000年前的周礼为基础的,充分体现了天、地、人三层次的传统文化内涵。周制婚礼仪式中,有“孝敬父母”、“夫妇之义”、“人伦之本”等民族精神内涵的阐述。这种婚礼既弘扬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又别出心裁,是非常值得提倡的,希望现在年轻人继承和发扬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牡丹区曲艺家协会主席康广为担任本次周制婚礼的赞者,他告诉记者,这场婚礼前后准备了一个月,查询了许多相关资料,昨天还特意让新郎新娘以及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彩排。在他印象中,在菏泽举办这种周制婚礼是十分少见,不过效果挺好。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